马斯克回应“避税”报道:未领工资 一直按规定缴税

马斯克个人财富的增长主要源自于过去一年特斯拉股价的飙升,而不是因为特斯拉向他支付了高额的薪酬。按照2018年特斯拉特别股东大会批准的马斯克未来十年的薪酬方案,马斯克没有任何工资或奖金,其收入将和特斯拉市值以及经营业绩挂钩,只有特斯拉市值达到某些里程碑时才能获得期权奖励。

腾讯科技讯 6月10日消息,在美国新闻调查机构ProPublica周二披露该国超级富豪“花式避税”之后,“硅谷钢铁侠”、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三对此回应称,不缴纳所得税是因为自己并没有从特斯拉领取薪水,而且根据资产增值税(Capital Gains Tax)的规定,只有在出售股票时才会缴纳相关税款。

ProPublica曝光的一份美国国税局保密数据显示,包括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马斯克、“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等在内的25位美国顶级富豪在2014年至2018年间财富增加了4010亿美元,但在这段时间内他们仅缴纳了136亿美元的联邦收入税,平均税率仅约3.4%。信息显示,与这些符号的巨额财富相比,他们每年缴纳的所得税少得可怜,在一些年份里他们缴纳的税款甚至为0美元。报告称,这些富豪在某一时间段没有缴纳个人所得税,虽在纳税申报方面没有违法行为,但采取常人难以企及的避税策略。

有趣的是,马斯克个人财富的增长主要源自于过去一年特斯拉股价的飙升,而不是因为特斯拉向他支付了高额的薪酬。按照2018年特斯拉特别股东大会批准的马斯克未来十年的薪酬方案,马斯克没有任何工资或奖金,其收入将和特斯拉市值以及经营业绩挂钩,只有特斯拉市值达到某些里程碑时才能获得期权奖励。而且除非马斯克出售股票,否则他持有的股票也不需要纳税。关于自己获得股权奖励的问题,马斯克之前曾表示:“我不会套现,它最终只是在特斯拉的银行账户中积累。”

马斯克周三为超级富豪“花式避税”这一话题增添了更多的色彩,让人们对他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许多人认为,马斯克和其他首席执行官都在逃避缴纳所得税,这似乎被误解了。首先,重要的是要注意马斯克确实得到了他的薪酬方案中基于绩效的激励。只有当特斯拉达到交付、盈利能力或其他指标的阈值时,马斯克才会得到薪酬奖励。这些是用股票期权支付的。

马斯克周三发推文表示:“我只有在期权即将到期的时候才会出售特斯拉股票,因为没有其他选择。此外,我将继续在加利福尼亚州缴纳与我在该州的时间相称的所得税,这将是一笔巨款。”他还表示:“是的,我已卖掉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房子,只留下了位于湾区的一套房子,它已被出租用于搞活动。我正与特斯拉一起研究可持续能源,与SpaceX一起通过多星球生活来保护未来。另外我还与Neuralink合作缓解人工智能风险,与Boring合作解决交通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税收只针对已实现的收益,不能归因于股权数量的增加。如果是这样,马斯克将被迫出售他的许多股票,以支付他将被要求支付的税款。然而,这将是有害的,不仅对特斯拉的股票,而且基本上对任何大公司的股票都是有害的,因为首席执行官们将放弃他们的多数股权,以支付高昂的税率。此外,这些首席执行官的大部分财富都存在于他们持有的股票中,而不是存在于他们银行账户的一笔现金中。不幸的是,这些故事继续通过媒体传播。许多人没有做好自己的尽职调查,以找出首席执行官没有削减向国税局缴纳大量税款的真正原因。

简而言之,税收是基于收入而不是财富。这就是为什么马斯克和其他富有的首席执行官每年不用支付数千万甚至数十亿美元的税款。(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