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第二家工厂明年三季度投产 蔚来单车物流费比奔驰宝马少4000元

图片
作为合肥市招商代言人,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第一次以“东道主”身份来到在合肥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现场。
直达专题:2021汽车蓝皮书论坛最全报道 行业最新风向标
参与讨论:重磅嘉宾云集 金句频现都是“机密”
今年4月29日,合肥市和蔚来宣布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Neo Park正式开工,李斌透露,位于该园区的蔚来第二家工厂已经开工,明年三季度投产。
“工厂已经开始做结构部分,包括电池包在内全部都在园区内,通过园区物流直接运到生产线,省下了非常多的物流费用”。
“整车物流平均里程只有901公里,跟宝马、奥迪、奔驰比,一辆车省下了三四千元,在合肥生产的车运到全国各地整车物流平均里程是最低的。”李斌表示,合肥对蔚来有救命之恩,把蔚来从重症监护室里抢救过来。
合肥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三大副中心之一,从地理位置看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通江达海。
李斌表示,今年2月,合肥市人民政府与蔚来签署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合肥市承诺把通过蔚来股权投资的回报和收益用来支持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据了解,该园区面积16950亩,主要分为智能制造区、研发生活区和生态文化区,总年产值达5000亿元,整车年产能100万辆,电池年产能达100GWh,先期投入500亿人民币。
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并不是只有蔚来一家企业,是面向整个产业的产业园区。
李斌表示,对一个产业最好的支持是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产业集群会带来人才、供应链和市场。据了解,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将吸引超过10000名研发人员和40000名技术工人。
“蔚来今天还是一个‘一年级的学生’,资本市场虽然有些认可,媒体有些期待,产业有些期待,但即使从今年的一季度去看,我们单季度过2万辆,但是奔驰、宝马、奥迪的油车每家都卖了80万辆,光中国市场”。
李斌表示,蔚来事实上还是一个很小的公司,作为“一年级的学生”,“大家把博士毕业的工资提前预支给我们了,从现在到将来,还有十几年的时间,我们要去完成学业,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一次考砸了,我觉得评论就会出现另外的反转”。(文/腾讯汽车 傲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