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进军云计算IaaS服务?火山引擎:目前未推出公有云产品

图片
6月10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字节跳动的火山引擎部门将在2021年9月~10月正式发布包含计算、存储和网络的云计算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服务。据悉,laaS业务将由张鑫负责,其是字节跳动在2020年8月收购的容器云服务商才云科技创始人,该负责人汇报给原百度T11级技术专家、现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
对此,火山引擎相关负责人回复称,火山引擎目前还没有推出公有云产品,对市场相关猜测不做评论。
火山引擎于2020年6月正式对外发布,最初是提供“营销增长”相关技术服务。而据传闻称,火山引擎的目标是做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之后的“中国第四朵云”。
目前,火山引擎的整体业务负责人是分管字节技术研发的副总裁杨震原。他于2014年加入字节跳动,在加入之前任百度搜索部副总裁,在2021月5月之前向张一鸣汇报,后张一鸣辞任CEO一职。
在laaS市场,玩家的先发优势明显。根据调研机构IDC的数据,在2016年,中国IaaS市场前五供应商共占近七成的市场份额。
在2020年第四季度,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中国电信天翼云和亚马逊AWS已占了近八成的份额,其中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0.6%、11%和11%,而百度云、京东云、金山云等玩家在份额统计中逐渐成为变小,而从2013年才开始运营的美团云在2020年全面停服。
在火山引擎之外,字节跳动布局的B端产品还有企业级协同办公工具飞书(2019年推出)、教育领域为学校提供技术服务的AI学(2018年收购)、极课大数据(2019年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