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的男孩们已经开始画眼影了!男颜经济崛起?哪些品牌在分蛋糕?

近日,一则话题#男性医美消费平均客单价是女性2.75倍#冲上微博热搜,男性在变美上花费的价钱比女性更高,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据央视财经报道,95后年轻人中近8成人表示容貌焦虑。其中对自己容貌非常不满意,需要很多医美项目提升颜值的重度焦虑者占4.5%。

数据显示,近年来有更多的男性愿意为脸砸钱。

2020年至2021年,男士专用品牌的同比增速达到了56%;2020年男性医美消费平均客单价是女性的2.75倍。

这些数据不仅显示了年轻男士们在“变美”这件事上有了更多的追求,同时这个市场的边界还在不断地扩大。

以前大家在男性对美的追求这件事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护肤上,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对于美妆、医美也是敞开了怀抱。

韩国贸易协会成都代表处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男士化妆品市场近四年来以年均7.7%的速度急剧增长,去年市场规模估计达到167亿元。

按年龄段看,主要消费者群体是1995年以后出生的18到25岁男性,占整体男性化妆品消费的59.5%,其次是26到30岁,占比21.3%。

按购买产品来看,18到25岁主要购买的产品依次是润唇膏、鼻贴和洗面奶,26到30岁则偏爱防晒霜和面膜,31到40岁更多购买眼部除皱面膜和皮肤精华等抗衰老产品。

由此可见,中国Z世代的男士们对化妆品的接受程度很高,同时也是消费的主力军。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男性化妆品市场的整体增长速度为13.5%,是全球均速的两倍多。

华创证券更是指出,这份报告再次传递出一个积极市场信号:男颜时代来了。

男颜到底有多火?

大众对于男士美貌的追求是自古就有的,在《邹忌讽齐王纳谏》中就有一句,“吾与徐公孰美?”

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侧面可以看出古代人对于容貌也是十分的在乎。

甚至还有人评出中国古代十大美男,包括潘安、卫玠、子都、宋文公、宋玉、兰陵王、嵇康、韩子高、慕容冲、独孤信。

而潘安更是有“河阳一县花”之称,是为数不多的用花来比喻其样貌的美男子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十大美男子之首。

现在民众对于男性容貌的追求也是非常狂热的,近期两大男子选秀综艺爆火就是很好的印证,

一个是由腾讯视频出品的国际青年文化交流男团成长综艺《创造营2021》,另一个是热度不断的爱奇艺自制综艺《青春有你3》

(创造营2021节目剧照)

《青春有你3》还因为粉丝追星打投“倒牛奶”事件引发争议,5月5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爱奇艺暂停节目录制,5月9日,节目组的官方微博发文,称决定终止节目录制,取消决赛。

爱奇艺与蒙牛也分别于6日晚间、7日上午发布致歉声明。爱奇艺表示将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蒙牛分别于6日晚间、7日上午发布致歉声明,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

除了综艺以外,男性对美的需求也表现在各大媒体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到有关于男士护肤、化妆的内容在变多。

比如在B站的时尚区美妆板块,仅2021年4月的播放量排行榜中,前12个视频就有2个内容与男士有关,且单个视频的播放量在100万以上。

在小红书搜索男生化妆也会有3万+的笔记,

分享的内容除了男生护肤、化妆之外,还会有发型的教程,有的甚至是一条龙服务,从发型到妆容介绍得很详细,再顺带教个服装穿搭,一个视频让你变“型男”。

男颜的市场有多大?

2023年中国男性化妆品将突破200亿

天猫男士化妆品专用品牌数爆发增长

男性化妆品市场增长如此迅速,那么整个市场到底有多大?未来会怎么发展呢?

据2014年,美国《彭博商业周刊》报道“在亚太地区,妇女并非护肤品销售的唯一客户,2012年,亚洲男性护肤品市场占全球销售额的60%,使亚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男性护肤品消费市场。”

早在十年前,亚洲男性的化妆品的消费就在世界上占了大部头,他们的化妆品消费水平可见一斑。

2008年至2013年,中国男性护肤品市场经历了快速升温 ,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中国男性护肤品销售额达48.4 亿人民币;

占据三大护肤品整体市场份额的11%,远远领先于中国台湾地区的7.0% 、中国香港的4.1%。

2015年,全球男士护肤产品的市场消费水平高达33亿美元,亚太地区市场以21亿美元的消费水平占据全球消费市场的64%,

大中华区市场消费规模高达9.75亿美元,这让各大品牌加快了布局男士产品的节奏。

根据《天猫2019年颜值经济报告》显示,2018年,天猫平台上男士化妆品专用品牌数量同比增长达到了56%。

在屈臣氏与尼尔森联合发布的一份覆盖21城,针对18-25 岁消费者的调研报告中揭示:

83%的受访男性认为护肤十分必要,男性人均日护肤时长为24分钟,己经非常接近女性人均28.3分钟的护肤时间5分钟,可见Z世代的男生拥有强烈的护肤意愿。

从男性化妆品消费者城市分布来看,二线城市消费者最多,占比达45%,四线以下城市和三线城市分别占21%和17%,一线城市占16%。

尤其是四线以下城市消费者比重同比增长了39%,显示出近来三四线城市购买力增加,线上消费趋于活跃。

另据,欧睿调查,2013年,中国男性化妆品市场规模104.41亿元,到2018年增加到144.85亿元。预计此后年均增长6~8%,到2023年,将突破200亿元。

哪些品牌最受青睐?

男性彩妆也开始崛起

男性化妆品市场已达百亿级别,那如此大的蛋糕但是是哪些人在分割?未来会不会出现后来居上者?

中国男士主要是护肤的市场需求,

男士对护肤品偏好为保湿、祛痘、去油污等品类。韩国也正是看好了这个市场,准备推出相应的产品。

韩国贸易协会负责人称:“从2018年起播出的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等令广大中国男性对美容的关注度大幅提高,韩国化妆品在中国拥有广阔市场,应依靠顾客的信任,推出针对中国男性油脂分泌过大、毛孔粗大、肤色暗沉、青春痘等主要问题肌肤类型的产品。”

有调查统计显示,中国民众熟知的大宝品牌旗下大宝SOD蜜、大宝洗面奶等护肤产品的消费群体汇总接近一半为男性消费者,

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旗下的皮肤护理品牌妮维雅的男士护肤品,已成为其母公司在中国市场占比最大的业务领域,就连巴黎欧莱雅、曼秀雷敦等知名品牌也将男士护肤品布局中国市场。

同时,2021年中国国内男性专用化妆品品牌数量去年同比大增225%,达到3927个。

最具代表性的有欧莱雅、妮维雅、曼秀雷敦、高夫、杰威尔等,其中高夫和杰威尔为本土品牌,近来受到10-29岁年轻男性的青睐。

其中,高夫是上海家化旗下的子品牌,诞生于1992年,是中国化妆品市场上第一个男士护肤品牌。

在细分行业上,彩妆也开始崛起。

2021年第一季度,淘宝天猫的男士BB霜销售额达到了1个亿,同比增长了86.7%。

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增长比,都十分亮眼,男士彩妆市场不可小觑。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00后男生彩妆消费增速已远超00后女生,其中00后男生购买粉底液的增速是女生的2倍,眼线的增速是女生的4倍。

最爱买眼妆产品的是广东男生,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深圳、揭阳和汕头。南方城市占了8个。

在天猫美妆发布《天猫2019年颜值经济报告》中显示2018年天猫美妆消费者突破3亿,其中90后为主力军,而男性消费者占比高达32.3%。

男性化妆品销量增速非常迅猛,尤其是彩妆,男性购买口红类产品量上涨278%,眉笔量上涨214%,防晒产品量上涨145%,香水类产品量上涨55% 。

男士专用品牌的同比增长高达56%,增速最快的是男士专用乳液乳霜,其次是彩妆。

各类品牌也开始抢占市场,推出专门的男性化妆品牌。

2018年Chanel针对男性消费者推出了全新男士化妆品线Boy de Chanel,并于同年9月率先先登陆韩国市场,同年11月在Chanel官网上线。

今年8月,Boy de Chanel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并请来了陈伟霆和王子异来出镜广告。

2019年,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推出了一个专门针对Z世代的男士彩妆品牌BeREADY,并上市了5种颜色的男士粉底。

无独有偶,欧莱雅旗下专做男士护肤的碧欧泉也推出了一款男士BB霜。

2019年8月阿里平台销售数据显示,男士彩妆品类TOP5中,4个为国产品牌,包括左颜右色(24%)、尊蓝(23.17%)、和风雨(12.91%)、阿姿美尔(4.84%)与赫恩(3.93%),年销售额共计占比64.01%。

在中国,“轩谛”这一年轻的品牌拥有完整男士彩妆产品线。这个成立于2005年的男士化妆品牌不仅推出男士的专业护肤产品,也覆盖了彩妆的产品线:BB霜、男士眼部遮瑕笔、定妆粉。

在男性彩妆市场,国产品牌在“男士彩妆”市场已经抢先分掉了一杯羹。

2020年以来,男士化妆品品牌“蓝系”完成近1500万元天使轮融资。此外男士个护品牌“理然”上线8个月,已连续获得4轮融资,总金额近亿元。

可以说,无论是消费市场还是资本的投资倾向,男颜经济已经得到了多方的关注。

编辑:慧羊羊

主编:六 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