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被指违反欧盟隐私法规 或被罚4.25亿美元

卢森堡数据保护委员会(CNPD)已作出决定草案,要求对亚马逊的隐私做法进行处罚,并提议欧盟26个成员国的国家数据保护机构对亚马逊进行罚款。

腾讯科技讯 6月10日消息,知情人士周四透露,欧盟一家隐私监管机构已提议对亚马逊处以逾4.25亿美元的罚款。这笔罚款可能是根据欧盟隐私法规定对企业处以的最大罚款。

知情人士透露,卢森堡数据保护委员会(CNPD)已作出决定草案,要求对亚马逊的隐私做法进行处罚,并提议欧盟26个成员国的国家数据保护机构对亚马逊进行罚款。卢森堡数据保护委员会是亚马逊在欧盟的主要隐私监管机构,因为亚马逊的欧盟总部位于卢森堡。

知情人士透露,卢森堡案涉及涉嫌违反欧洲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与亚马逊收集和使用个人数据有关,而与其云计算业务无关。该知情人士拒绝详细说明针对亚马逊的具体指控。

截至目前,亚马逊方面对此报道未予置评。该公司先前曾表示,其客户的隐私是优先考虑的问题,并且在所有开展业务的国家都遵守法律。卢森堡数据保护委员会的发言人则表示,该监管机构不允许对个案发表评论。

在卢森堡数据保护委员会的决定草案成为最终决定之前,必须得到其他欧盟隐私监管机构的有效同意,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并导致结果的实质性变化,包括更多或更少的罚款。

卢森堡数据保护委员会提议的罚款约占亚马逊2020年213亿美元净利润的2%,占其3860亿美元营收的0.1%。根据卢森堡数据保护委员会的规定,监管者可以对某些违规行为处以高达公司年营收4%的罚款。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卢森堡监管机构收到了一些同行对其决定草案的反对意见,其中至少有一国监管机构表示罚款应该更高。卢森堡可以友好地解决异议,也可以拒绝异议,并在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的所有欧盟隐私监管机构中引发辩论和投票。(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