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帕芙柳琴科娃两盘拿下大黑马 52次大满贯征战首进女单决赛

北京时间6月10日,202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展开女单半决赛争夺。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赛会31号种子、俄罗斯老将帕芙柳琴科娃,以7-5/6-3直落两盘击败齐丹塞克,在自己的第52次大满贯女单正赛之旅中首度闯入最后决赛,这也是“泡芙姐”职业生涯第21次晋级巡回赛的女单争冠赛,周六她将与克雷茨科娃和萨卡里之间的胜者争夺本届法网女单冠军。

四强球员中最年长、也是大满贯征战经历最丰富的帕芙柳琴科娃,半决赛面对四强球员中世界排名最低的齐丹塞克。“泡芙姐”在晋级半决赛之前只丢了三盘,在前五场比赛中她打出155个制胜分,非受迫性为118个,只有16次双误,完成了29次破发,四项数据都是四强球员中表现最突出的。与之比较,齐丹塞克则落得下风,不仅只发出了5记Aces,且有多达18个双发失误,并且被破发了21次,非受迫性失误也有160次。本场比赛是帕芙柳琴科娃和齐丹塞克职业生涯的首次交锋。

第一盘比赛,齐丹塞克一上来在接发球环节就做得不错,结果成功破掉了帕芙柳琴科娃的首个发球局,并以一个连下四分的Love Game保发后以2-0开场。不过帕芙柳琴科娃很快调整了打法,不再一味追求边边角角,而是控制好失误率,结果连追三局,并且在第8局再次成功破发,以5-3掌握主动权,这一局齐丹塞克在关键时刻的双发失误颇为致命。

好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齐丹塞克依然能够屡屡打出精彩好球,帕芙柳琴科娃反而在发球环节和进攻方面都有明显走低,齐丹塞克先是在第9局帕夫柳琴科娃的发球胜盘局把握住第三个破发点完成回破,然后又平稳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5-5平。不过帕芙柳琴科娃随即在第11局化解两个破发点后完成保发继续施压对手,这一次齐丹塞克没能顶住,尤其是关键时刻居然是以一个双发失误送出了无路可退的发球局,同时也以5-7丢掉了首盘比赛。

第二盘,前2局就耗时14分钟,两局比赛打得都十分胶着,但帕芙柳琴科娃是先化解一个破发点后惊险保发,而齐丹塞克则是化解一个破发点后没能守住惨被破发,局分上帕芙柳琴科娃2-0开场。由于比赛是在当地时间15点开拍,因此气温还是比较高的,局间休息时无论是帕芙柳琴科娃还是齐丹塞克都用冷冻毛巾冰敷降温。

尽管齐丹塞克第3局回破,但气势更胜一筹的帕芙柳琴科娃随后又是连破带保的套餐,将局分带到4-1。之后两局,帕芙柳琴科娃失误偏多,尤其是在自己的发球局更是送出两记双发失误,结果被齐丹塞克连追两局。好在关键时刻,帕芙柳琴科娃十分坚决,在第8局完成关键破发从而以5-3领先逼近胜利。随着第9局稳稳拿下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帕芙柳琴科娃以6-3再下一城,从而直落两盘淘汰齐丹塞克率先闯入202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刘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