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全线收涨,标普500指数收于纪录高位!新东方暴涨近8%

腾讯证券6月11日讯,尽管美国5月CPI同比上升5%超预期,但美股三大指数周四仍全线收涨,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纳指重返14000点。恐慌指数VIX跌8.89%,报16.30点。

截至收盘,道指涨19.1点,报34466.24点,涨幅为0.06%;纳指涨108.58点,报14020.33点,涨幅为0.78%;标普500指数涨19.63点,报4239.18点,涨幅为0.47%。

科技股方面,知名科技股中苹果跌0.8%;Facebook涨0.67%;亚马逊涨2.09%;微软涨1.44%;谷歌涨1.21%;奈飞涨0.3%;特斯拉涨1.89%。

中概教育股继续反弹,新华社旗下一份双周刊最新的本地媒体报道可以被视为渐进式的利好消息。新东方涨7.93%,好未来涨7.64%,高途涨4.06%。蓝城兄弟跌5.84%,营收同比增30.7%,亏损扩大近600%。

欧股大体走高,斯托克600指数涨0.03%,美国通胀升温、欧央行按兵不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4%,日经225指数涨0.34%,韩国KOSPI指数涨0.26%。

美国WIT期货价格上涨0.5%,报收于每桶70.29美元,重返70美元关口上方,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收盘新高;国际布伦特油价上涨0.4%,报收于每桶42.52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1%,报收于每盎司1896.40美元,录得二连涨,但仍旧未能突破1900美元关键关口。

美国5月份CPI超过预期 加剧了对通胀的担忧

美国5月份消费物价涨幅超过预期,延续了多个月以来通胀的上升势头,并带来了随着经济走强通胀上升变得更加根深蒂固的风险。根据美国劳工部周四发布的报告,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低于4月份0.8%、同时也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涨幅。数据公布后,美国国债扩大跌幅,10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516%。

不包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0.7%, 超过了预期。之前彭博对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得出的预测中值是整体和核心CPI均上涨0.5%。与一年前同月相比,5月份CPI跃升5%,为2008年8月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但该数字仍因为基数效应而受到扭曲。

2020年5月的物价因为新冠疫情而受到抑制,因此导致5月份的同比通胀显得更高。核心CPI同比上升3.8%,为1992年以来最大。在原材料有时甚至人员也短缺的背景下,企业努力满足激增的需求,导致整个经济体的价格压力持续攀升。

运输瓶颈、更高的投入成本和不断上涨的工资都给希望保持利润率的企业带来了挑战。消费者在商品上的强劲支出——部分上受到政府刺激措施的推动——导致订单积压和库存减少。抗疫限制措施取消、疫苗接种推进和社交活动正在转化为更多的服务需求,成为通货膨胀的另一个推动力。

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正在争论的问题是,这些因素是否会像美联储预期的那样只会对通胀产生暂时的影响,抑或是在大规模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此外,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9,000人至37.6万人,预估为37.0万人。4周移动均值为40.25万人。在截至5月29日当周,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25.8万人至349.9万人。

美国参议员起草不含加税计划的新基建提案

一个由两党议员组成的小组预计会在本周提出新的基础设施建设提案,但其中不含拜登提议的任何加税计划。据一位参与谈判的参议员称,这几位参议员决定不以对企业或个人加税来支持基础设施项目。

“不会加税。这是我们的红线,”领导起草该提案的犹他州共和党议员Mitt Romney表示。“也不会让用户掏钱。”这是指遭到白宫拒绝的付费方式,因为这会加大低收入阶层的负担。Romney未具体说明该提案的资金来源,但表示不会增加赤字。

资金来源问题是美国总统拜登与Shelley Moore Capito领导的共和党参议员无法谈拢的关键原因。如果达不成协议,可能性更大的做法将是两党达成基础设施法案并以发行新债来筹措资金,或者转而推动仅有民主党支持的法案。

经济数据及解读:

机构评美国初请失业金数据指出,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六周减少,这与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和强劲的经济增长相一致。自今年年初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以及公司扩大员工人数以满足需求,裁员人数已大大减少。随着剩余限制措施的解除以及更多人计划夏季旅行和休闲,预计未来几个月招聘人数将继续增加。

根据美国财政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本财年截至5月预算赤字已经达到2.06万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88万亿美元。5月预算赤字为1320亿美元,2020年5月正值首轮纾困时的赤字为3988亿美元。共和党与财政保守派称,不断上升的债务负担对美国经济构成风险,尤其是在通胀压力上升并可能加重付息压力的情况下。与此同时伴随利率持低,华盛顿方面近年来对债务的担忧有所下降,拜登政府预计未来十年联邦债务只会略有增加。拜登上月发布的预算案估计,假设国会通过他的经济投资和税收计划,2022财年赤字料为1.84万亿美元,本财年赤字料为3.67万亿美元。

美联储相关动态: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协议工具的使用量周四连续第四天创历史新高,54家参与机构使使用规模5349亿美元,超过周三创下的5029亿美元的前一个纪录高点,增幅为6月3日以来最大。该工具提供0%的隔夜利率,有助于暂时降低银行系统中的准备金余额。

美联储即将于下周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虽然美联储称其将会保持债券购买速度,但其4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一些与会者表示,如果经济继续取得“快速进展”,则讨论缩减购债规模可能是合适的。FHN Financial抵押贷款策略主管沃尔特·施密特(Walt Schmidt)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利用今夏晚些时候的一次会议——或是8月在杰克逊霍尔举行的会议——开始讨论其放缓购债计划。

房屋抵押贷款交易员认为,当美联储开始缩减其大规模债券购买狂潮时,他们所在的市场将会首当其冲。Income Research + Management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杰克·雷姆利(Jake Remley)表示:“如果美联储担心通胀并想做点什么,他们应该从抵押贷款中撤出来,并更多投入美国国债。”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相信美联储会首先退出抵押贷款市场。摩根大通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亚历克斯·罗弗(Alex Roever)表示,虽然这是一种可能的情况,可以使美联储专注于美国国债,但这不太可能发生。他表示,最谨慎的做法是美联储遵循其2014年的模式。也就是以同样的速度放缓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罗弗称:“这是我们认为他们最有可能走的道路,因为这最容易沟通,而且未必会产生任何意想不到的后果。”

美股后市将走向何方?

交易所交易基金Armor ETF的吉姆·科尔奎特(Jim Colquit)指出:“未来几周,市场可能会有最后一波上涨行情。这将导致VIX波动率指数进一步走低,并完成楔形VIX图形。在最近三次10%或以上的回调中,这种图形都曾经出现过。按照这个标准,回调应该会在7月21日至8月10日左右开始。”

Oanda的资深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Edward Moya)在一份报告中称:“自4月中旬以来,美股基本上一直陷于区间波动的模式之中,似乎不太可能在近期突破。投资者希望看到,一旦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计划的规模,那么定价压力会有多大,以及股市将出现多大幅度的下跌。”

纽约投资公司Inverness Counsel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蒂姆·格里斯基(Tim Ghriskey)表示:“第一季度财报季已经结束,人们期待着第二季财报季,现在没有太多的公司相关消息。市场可能正处于区间波动时期。”与此同时,根据Vanda Research的数据,散户交易量已经回到1月份的峰值,社交媒体论坛争先恐后地寻找下一只新的“抱团股”。格里斯基表示:“从基本面来看,随着价格最终回调,一些被拉入这一市场的散户投资者将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