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在非公开市场估值达950亿美元 一年涨幅超50%

图片
腾讯科技讯 6月11日消息,知情人士周四透露,滴滴出行最近几个月在非公开市场的估值已达950亿美元。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PitchBook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曾以62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了融资。这意味着滴滴出行的估值在过去一年间上涨了逾50%。
滴滴出行周四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以“小桔快智”的名称登陆美股市场。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暂未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募资1亿美元的金额为占位符,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为滴滴出行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作为软银集团投资组合中最大的投资之一,滴滴出行的业务在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消退后反弹,从而加快了上市计划。据媒体今年4月的报道,滴滴出行一直考虑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寻求高达700亿至1000亿美元的估值。滴滴出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腾讯、软银愿景基金和Uber是滴滴出行的主要股东,合计持股约41%。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程维持有公司7%的股份。
虽然滴滴出行的业务已扩展至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但其绝大部分营收仍主要来自于中国网约车业务。2020年,滴滴出行营收达到216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随着中国从疫情中恢复,滴滴出行当季营收同比增长一倍多,达到64亿美元。该公司第一季度还实现了盈利,净利润达到8.37亿美元。
安全记录
2018年夏天,滴滴司机涉嫌谋杀乘客,引发了公众愤怒和对该公司应用的大规模删除。滴滴出行的创始人程维和柳青称此事件是滴滴出行最黑暗的时刻。“2018年夏天,我们的‘顺风车’平台发生了两起悲惨的安全事件,”他们在招股说明书中致投资者的信中写道。“这些彻底震撼了我们。我们感受到巨大的悲伤和责任感,开始了一段深刻的自我反省。”
该公司将安全问题列为其业务的风险之一,称未能确保安全可能会导致其失去客户。滴滴出行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在死亡事件发生后,顺风车服务被暂停一年多时间,以制定保护乘客和司机的程序。
滴滴出行面临的其他潜在风险与其全球网约车竞争对手差不多。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竞争对手可能会压低滴滴出行的客户价格;挖走收入潜力更大的网约车司机;如果网约车司机被重新归类为员工,其商业模式将受到影响等等。该公司还提到了反垄断处罚或监管的可能性等。
技术热情
首次公开募股将标志着一家公司的显著转变。滴滴出行先是与监管机构发生冲突,然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投资者的热情推动中国短视频服务提供商快手和韩国电商公司Coupang今年成功的上市,滴滴出行寻求利用这一热情尽快在美上市。
滴滴出行由阿里巴巴集团前员工程维于2012年创建的。它与Uber在中国发生冲突多年,直到这家美国公司在2016年撤出中国市场,将其在中国的业务出售给滴滴出行。该公司正寻找资金投资技术,扩大其在一些国际市场的存在,并引入新产品。滴滴出行正计划进军电商,并为进军欧洲提供资金。
滴滴出行也在寻求利用这一优势向邻近领域扩张,从自动驾驶到电动车业务等。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其证券代码为“DIDI”,但仍未敲定将在哪个证券市场挂牌。(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