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版权激活文化产业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发展制造业应该与版权相结合。如果更多人的创造能够被保护,就能激活更多人的创作力,产业和经济就会发展。”近日,广东省纺织大工匠、著名香云纱服装设计师蔡敏就佛山版权保护工作接受记者采访。
蔡敏被称为佛山首位香云纱服装设计师。20多年来,蔡敏坚持弘扬香云纱文化,在服饰设计领域打造了多个知名品牌,将承载着佛山传统文化特色的香云纱推向国内、国际时装舞台。
蔡敏认为,很大程度上,版权保护也是一种精神激励,是对创新的促进。创新元素越多,就会带动更多产业链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赵越
为非遗重获新生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请介绍一下你从事香云纱服装设计的初衷、契机和主要经历?
蔡敏:现在想起来,不知不觉间,我从事服装行业已经快40年了,我创立的服装品牌,现在也成了有20年历史的本地老品牌。我曾经在国营的服装公司里任职,后来我辞职经营服装定制和生产,也做过国外品牌的服装定制和设计生产,还办过佛山的第一场香云纱时装秀。
再后来我接触到了香云纱,在不少的活动中为香云纱设计服饰,作为香云纱非遗的宣传方式;并创立了香云纱品牌秀工莨作,举办了当时国内少有的大规模的香云纱时装秀。
新中国成立之前,我的外公外婆曾在广州、顺德等地开办学校、经营纺织品。我小时候有关香云纱的最初印象,就是来自他们身上的衣裳。
2005年,我带着设计任务来到顺德伦教梁珠老先生的晒莨厂,开始了解香云纱面料的制作和服装设计研究。在一次活动中,相关负责人希望我担任“珠江形象大使大赛”的礼服设计师,运用香云纱设计出一批专为年轻佳丽上舞台表演的时尚礼服。
那时候香云纱是一种无人问津的布料,因为色泽很黑,设计又老土。不过我从事服装设计已经很多年,又经常接触一些比较前沿的设计潮流,就为当时的大赛设计了一系列的鸡尾酒小礼服形制的服装,既能保留香云纱的色泽和质感,又体现出优雅的时尚感。
自从那次的设计受到多方面的肯定之后,我大受鼓舞,后来便为更多的选美、名人设计一些香云纱晚礼服。部分设计作品还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了,这让我对香云纱的时尚基因更充满信心。
我觉得我能够为这项非遗重获新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是一种缘分和荣幸。
南方日报:在创作过程中,你有什么难忘的作品、印象深刻的代表作?
蔡敏:提到我的代表作,很多人喜欢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中关之琳的那一套“朱槿花开”晚礼服。不过在我自己的回忆当中,最难忘的还是一次选美活动中,让节目组导演对国内设计另眼相看的一套香云纱晚礼服设计。
当时,节目组要在3个设计师当中选一套作为决赛的晚装。导演一看到我设计的晚礼服,就立刻拍板要用我的设计。周围的人便纷纷围了上来,问我这是什么面料,为什么这么特别。我便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是原产于佛山的香云纱”,那种感动的心情到现在都很难忘。
发展制造业应与版权保护结合
南方日报:你如何理解版权对原创设计者的意义?
蔡敏:版权保护对原创设计者来说,代表了政府和各界对他们付出心血的作品的肯定。这也是对原创的鼓励。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发展制造业应该与版权相结合。如果更多人的创作能够被保护,就能激活更多人的创作力,产业和经济就会发展。一个创新能带动很多东西。创新越多,就会带动更多产业链发展。我们现在的规则要进一步跟国际接轨,也必须要重视版权。
南方日报:具体到香云纱,版权如何促进行业发展?
蔡敏:保护版权,可以激发香云纱产品设计师们的创作动力。如果大家都不重视版权、都互相抄来抄去,我们的行业就会没有突破。
一个作品或商品为什么会在市场上消失?因为跟不上人们的需求,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因为设计、创新跟不上。
很大程度上,版权保护也是一种精神激励,是对创新的促进。特别是香云纱这类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产业,要发展一定要创新。
有了版权,我们的行业才会有产品、有投资、有发展。设计是很容易抄袭的。有了版权,就有了保障,对投资人、设计人都是一种鼓励和保护。不仅是香云纱,让“非遗”重获新生,都必须做好版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