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重庆楼市有多火?“别问新房有没有折扣,先问还有没有房子”

作者:符小云
编辑:汪瑞杰
1个月前重庆土拍拍出120%以上的超级溢价率后,全城的购房热情都被点燃了,购房者纷纷涌向售楼处。用行业流行话说:“新房别问折扣有没有,先问房源安在否;二手别问多少钱,先问业主诚不诚心卖。”
进入6月,重庆楼市开始“冷静”下来。尽管热点板块依然亢奋,但此前不少顶着备案价在卖的楼盘也开始悄悄放出优惠。
从一股脑疯狂涌入售楼处到逐渐恢复理性,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买对房不一定能赚钱,但买错房一定就会赔进去。
集中土拍后的 “火”
“内部有房,6层楼T4套内82m²,预计本月中旬选房!!”
端午节前,刘女士的微信弹出一条消息,让原本正在忙工作的她下意识多看了几眼,然后赶紧拨通了置业顾问的电话。
两个月前,计划买房的刘女士在蔡家看中一个楼盘,却因再三犹豫没有及时下叉。该楼盘在两个月时间里先后4次开盘,截止到目前,推出的4栋楼完成认购(含网签)的房源已超过90%。而更让刘女士懊恼的是,五一前夕重庆首次集中供地,土地成交楼面价、溢价率皆创新高。超出市场预期的这次土拍,将重庆久违的购房热情再次点燃,房价也以肉眼可见在快速爬升。
重庆集中土拍后的第一把“火”最先烧到西区。
西区几乎所有楼盘都顶着备案价卖。而二手房方面,一套总价150万的房源,跳涨了10-20万,这还只是平均水平。
位于土主的融创云鼎城,就是典型之一。
这个今年才开盘的项目,土拍之前就已成为西区的大势红盘。凭借绝对的地段利好,云鼎城售房部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客户。“一托四”模式(一个置业顾问带4组客户)下,因为人多客户显得有些被怠慢,不过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人们的购房热情。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云鼎城平均日销达到10套以上。
人声鼎沸的案场还出现在北区一些热门板块。集中土拍后,以中央公园、蔡家为代表的板块以燎原之势迅速火起来。
6月的第一天,朋友圈疯传蔡家某楼盘“人山人海”的盛况。该楼盘系首次进入重庆的某闽系房企开发,示范区开放第一天吸引了超过1000组到访客户,办卡超过400张。
据悉,蔡家该热盘之所以能表现突出,在于产品妥妥“刚需”的收割机!建面99m²的洋房做出了4室2厅2卫,赠送面积多,得房率高达88%,其中客厅开间还达到别墅级的6.3米。
显然,这波火热行情下,中小面积段、高性价比的刚需产品更能快速吸引购房人上车。
购房折扣悄然重出江湖
不过,市场分化加剧之下,一些楼盘并没有成功搭上“土拍”之风。
进入6月,重庆新盘上市数量激增。不过销售分化也在加剧,一面是部分火爆的“日光盘”,一面是个别“非常难卖”的楼盘,在重庆楼市中上演着“冰火两重天”。
而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并不复杂,在市场持续升温一月有余,购房者的理性开始战胜冲动,他们对楼盘所处片区的价值、楼盘本身的产品力及性价比等方面的要求,愈加严苛,热门区域内品质项目的吸引力则显得越来越大。
在巴南区,某品牌房企的滨江大平层和洋房走量不尽人意。在该楼盘售房部,寥寥无几的购房人、无所事事的置业顾问,与此前土拍后一周的大卖场景形成鲜明对比。端午节前,该楼盘甚至拿出优惠活动的海报大肆宣传,“百万钜惠”、“成交送3年物业费”,一行行鲜红醒目的字眼似乎在拉扯着购房人说:“快买!”
在九龙坡区,盘龙新城某楼盘甚至公开亮出优惠折扣——“6栋106特惠总价108万”、“购房享98折优惠”、“成交送家电豪礼”……
此前,开发商默契的统一收回折扣,对着购房人斩钉截铁的说:“没有优惠、没有折扣、没有礼品”。而今,土拍热度尚在,而有些开发商却顶不住了。
“集中土拍满月后,新房成交量回归正轨,这波行情并不会像2016年那波持续的那么久。”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说到。而对于二手房市场,该业内人士更是坦言,当下很多有价无市的盘。毕竟重庆新房供应量充足,愿意买新房的多,接盘二手房的少。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5月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面积318.08万方,环比增长19.6%,同比增长35.8%;5月均价达到14117元/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3%。几近魔怔的“红五月”行情能否延续到六月,一切留给市场和时间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