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气粗的开发商也借不到钱了?融资规模下降,中小房企要出局?

随着房地产融资监管的不断加强,开发商的融资规模也出现下降。根据克而瑞数据,2021年5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883.34亿元,环比下降11.9%,同比下降24.1%。
图片
下跌主要来自境内债券融资进一步收紧。克而瑞数据显示,5月份境内债权融资412.84亿元,环比下降31.3%,同比下降48.9%。由于5月份出台多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范性政策限制房企融资,导致上交所平台有26单ABS(资产支持证券)的项目状态显示为“终止”,这一终止直接导致境内融资规模大幅下降。
图片
在境内融资被影响的情况下,海外融资成为房企的融资重点。5月境外债权融资419.02亿元,环比上升93.2%,同比上升133.4%。
利率分化,国企以及优质房企成本进一步走低
2021年来发债的房企中,不同房企利率出现明显分化。国企以及优质房企发行的债券利率较低,中型房企发行的债券利率普遍较高。
图片
其中,招商蛇口4月28日发行的公司债以2.75%的利率成为今年利率最低的债券。碧桂园、万科、金融街、保利发行的公司债利率均在4%以下。
阳光城、金科、蓝光、中南建设的利率都在7%以上,此前扩张较快的中型房企发债成本仍然较高。
然而,能够发债对房企们而言已属不易。在监管规定出台之后,美元债仅限于借新还旧,偿还之前的中长期美元债,借新债的路径对房企来说困难重重。
借不到钱的房企,被迫加快了卖房回款的节奏。“钱紧”的恒大集团在各地加大了营销推广力度,不少地区大户型房源推出全款打五折的“特价房”。
另一方面,大量民间资本和前融也开始涌入房地产行业。业内人士称,前融资金方面,信托融资成本一般为11%-15%,私募基金能做到15-18%。这些高额的前融资金进一步吞噬了房企的利润,也让具有融资优势的国企和优质房企获得了更大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