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的太空之行有多危险?曾有飞行器被撕成碎片,飞行员当场死亡

虽然亚轨道飞行比轨道飞行风险小,但它们仍然有致命的可能性。贝索斯表示,冒这种险是值得的。

腾讯科技讯 6月11日消息,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可以乘坐私人飞机环游地球,也可以乘坐大型游艇进行环球航行;他可以买下整个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也可以随手给亲友买下一座群岛;他还可以买下65000辆起售价290万美元的布加迪Chirons跑车。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贝索斯可以得到地球上的任何东西。但贝索斯似乎准备冒着一切风险,进行11分钟的太空之旅。

他的这个决定到底有多大风险?

答案可能不是你所期望的那样。从历史上看,太空飞行充满危险。但对于贝索斯的太空之旅来说,风险不一定很大,因为他资助的太空公司蓝色起源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反复测试新谢泼德号亚轨道级火箭,也获得了一系列成功。贝索斯将搭乘这种火箭完成太空飞行。

不过,贝索斯和他兄弟马克·贝索斯(Mark Bezos)一道进行的太空飞行将是新谢泼德号火箭的首次载人飞行测试,并非完全没有风险。

贝索斯的首次太空飞行将会是什么样子?现在人们进入太空的风险又有多大呢?

贝索斯的太空之旅什么样?

当大多数人想到太空飞行时,他们想到的是宇航员绕地球飞行,在太空中至少待上几天时间。

贝索斯兄弟两人和其他乘客不会这么做。

他们会快去快回,而且用的时间比大多数人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都要短,总共大约只有11分钟的时间。

亚轨道飞行与我们大多数人提及太空飞行时想到的轨道飞行有很大不同。蓝色起源的新谢泼德号火箭飞行时间很短,而且是直上直下,只会抵达距地100公里的外太空边缘。

轨道级火箭需要获得足够推力,从而达到至少每小时27000公里的速度,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轨道速度,本质上是让飞船有足够能量可以继续绕着地球旋转,而不是立即被重力拉回地面。

亚轨道飞行所需要的推力和速度要小得多。这意味着火箭燃烧时间更短,飞船外部承受的温度和压力更低,通常情况下发生严重错误的可能性更小。

新谢泼德号火箭的亚轨道飞行速度约为三倍音速,大约每小时3700公里。火箭将一路垂直向上,直至消耗掉大部分燃料。乘员舱将在轨道最高点与火箭分离,并继续上升一小段,然后乘员舱会在运行轨道的最高段短暂运行,让乘客体验几分钟的失重状态。

在此之后,新谢泼德号乘员舱会在下降过程中打开大量降落伞,将降落速度降低到每小时32公里以下。

而火箭助推器将重新点燃发动机,利用机载计算机精确完成垂直着陆。助推器着陆看起来类似于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当然后者的推力要大得多,而且更容易在撞击时爆炸。

这种太空飞行的风险有多大?

蓝色起源公司的新谢泼德号火箭乘员舱是完全自动化运行的,不需要飞行控制人员。其已经进行了15次飞行测试,从未发生过爆炸事故。与雄心勃勃的太空旅行相比,贝索斯这次太空飞行的性质意味着其本身风险很低,但并不意味着风险为零。

由于亚轨道飞行不需要那么快的速度,也不需要以难以置信的速度重返地球大气层,因此比轨道飞行的风险小得多。在进行轨道飞行的太空舱重返地球过程中,飞船外部温度可以达到近2000摄氏度,宇航员一度需要承受4.5G的加速度,而与此同时,不断变厚的大气层对飞船周围的压力越来越大。

高速和高空都有着固有风险,即使是很小的错误也会带来严重后果。在15000米以上的高度,如果人不穿宇航服就无法存活,而贝索斯将飞行到距地100公里的高度。但他乘坐的太空舱是加压的,所以他不需要宇航服来保证自身安全,而且如果客舱失压,贝索斯可以使用氧气面罩。新谢泼德号火箭还配备了一个中止系统,用于在紧急情况下将乘员舱和乘客推离火箭。乘员舱还有备份安全功能,即使有数个降落伞无法打开,也可以让乘员舱安全着陆。

即便如此,如果新谢泼德号火箭发生故障,也没有办法绝对保证安全。

虽然亚轨道飞行比轨道飞行风险小,但它们仍然有致命的可能性。

例如,维珍银河一架亚轨道飞行器在2014年一次试飞中解体,原因是飞机一名副驾驶员过早启动了用于在下降阶段保持飞行器稳定的羽状系统。陡然增加的阻力将飞行器撕裂成碎片,导致一名飞行员死亡。

此后,维珍银河已经对改进版的“太空船二号”飞行器进行了三次成功试飞。蓝色起源在测试阶段还没有遇到过类似的事故。但正如行内流传已久的说法,进入太空真的很难。

但贝索斯表示,冒这种险是值得的。(腾讯科技审校/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