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西西帕斯五盘胜首进决赛 兹维列夫大满贯10连败Top10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202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结束首场男单半决赛。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赛会 5号种子、希腊一哥西西帕斯,在一场耗时3小时37分钟、双方都起伏颇大的五盘大战中,以6-3/6-3/4-6/4-6/6-3淘汰6号种子、德国好手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职业生涯首次晋级大满贯男单决赛,也是其第17次闯入巡回赛男单决赛。周日将迎来个人第9场红土赛事决赛的西西帕斯将与另一场半决赛、德纳决的胜者争夺火枪手杯。
图片
西西帕斯完成突破首进大满贯男单决赛
作为95后“三小巨头”,西西帕斯上轮淘汰不擅长红土的梅德维德夫后,又迎来了“三小巨头”中的另外一位小兹维列夫。此次是西西帕斯第四次出战大满贯男单四强战,但此前三次均未能闯关成功;小兹维列夫则是公开赛年代第三位亮相法网男单半决赛的德国球员,而这也是他第三次出战大满贯男单四强战。
之前,西西帕斯与小兹维列夫共有过7次交锋,希腊一哥5胜2负占据优势,但小兹维列夫在今年墨西哥公开赛决赛,也就是双方最近的一次对战中直落两盘击败西西帕斯夺冠。零,在2019年马德里大师赛上西西帕斯三盘大战胜出拿下双方此前唯一的一次红土赛事对决。至于在大满贯赛场,今天是两人的首次碰面。
图片
兹维列夫大满贯赛场10战世界前十球员全败
第一盘比赛,兹维列夫进入状态更慢,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就出现了连续的双发失误,西西帕斯则把握机会,以3-0开场。虽然兹维列夫第4局首次完成保发,但西西帕斯随后一局是连下四分的Love Game强势保发。之后比赛进入常规节奏,由于兹维列夫对西西帕斯的一区发球完全无抵抗,因此根本看不到回破机会。随着第9局拿下自己的发球胜盘局,西西帕斯以6-3赢得首盘胜利。
第二盘,兹维列夫状态有所提升,尤其是制胜分明显增多,结果凭借第2局破掉西西帕斯发球局的优势,以3-0开场。不过西西帕斯很快调整,开始增加侧身正拍和压制兹维列夫反拍,结果就是连下五局将局分逆转带到5-3。第9局,兹维列夫无路可退的发球局依然没能摆脱紧张感,虽然化解了一个盘点,但最后还是没能保发,西西帕斯送出隐形鸭蛋以6-3再下一城。
第三盘比赛,兹维列夫在第2局保住自己发球局的同时,也止住了连丢7局的颓势,并且随后把握机会破掉了西西帕斯的发球局,并在连下三局后以3-1领先。之后三局双方均是保住各自发球局,其中第6局兹维列夫在面临一个破发点时依靠高质量发球躲过一劫。
第9局,西西帕斯的发球局中曾经出现了一个争议球,兹维列夫对裁判判罚不满,喋喋不休一番后只能接受判罚。好在兹维列夫没受到太大影响,在第10局自己的发球局胜盘局中连下四分强势保发后以6-4扳回一盘。
第四盘,西西帕斯初段打得消极,不仅失误很多,并且也开始到场边和裁判理论。兹维列夫先破后保2-0开场。随后两人在各自的发球局中都是平稳保发,没有让对手见到破发点。第10局,兹维列夫的发球胜盘局顺利保发后以6-4再扳一盘,也将比赛带入到决胜盘。
图片
西西帕斯将在男单决赛中与德纳决之间的胜者争冠
第五盘开始之前,两位球员都去了洗手间,不过西西帕斯花费的时间更久一些。开场后,西西帕斯在自己的首个发球局0-40落后开局的情况下连续抢分逆转保发,这一方式显然十分提振士气。兹维列夫虽然第2局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但西西帕斯随即连赢三局,以4-1领先掌握主动权。
之后西西帕斯专注于自己的发球局,不给对手回破机会,兹维列夫在第8局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更是在化解4个赛点后惊险保发。不过西西帕斯在第9局保住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后,还是以6-3赢得决胜盘,也拿下了全场比赛的胜利。兹维列夫最终在这场五盘大战中败于西西帕斯拍下,职业生涯在大满贯男单赛场对阵Top10球员的战绩为0胜10负!(刘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