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德约3-1逆转复仇将与西西帕斯争冠 纳达尔罗兰加洛斯14冠梦碎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202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上演巅峰对决。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赛会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一场耗时4小时11分钟的经典逆转大战中,第四盘0-2落后情况下送出隐形鸭蛋,最终以3-6/6-3/7-6(4)/6-2翻盘击败20座大满贯冠军得主纳达尔,从而成为在罗兰加洛斯两胜纳达尔的第一人,也为去年法网决赛输给老对手成功复仇,纳达尔在法网男单的战绩也被改写为105胜3负,此前13次法网半决赛全胜纪录被终结。德约将在周日男单决赛中与赛会5号种子西西帕斯争夺火枪手杯,塞尔维亚天王也将向个人法网第2冠发起最有力的冲击!

15年前,两位“小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在法网男单1/4决赛阶段迎来了首次德纳决,当时德约因为脚踝扭伤第三盘退赛;15年后,第58次德纳决在法网男单半决赛上演,两人年龄之和69岁又28天,是公开赛年代大满贯第四年长的男单半决赛;此前,德约以29胜28负略占优势,并且他与索德林是唯有的两位能够在罗兰加洛斯赛场上击败纳达尔的球员。

不过这里毕竟是纳达尔所擅长的红土,此前双方在法网的8次对决德约科维奇1胜7负,其中就包括去年决赛的连输三盘,在2007年、2008年和2013年三次半决赛对决纳达尔也是“三杀”德约。将范围扩展到红土赛事,在此次双方碰面之前,纳达尔在红土赛事中近5次面对德约保持全胜。

第一盘比赛,纳达尔的首个发球局便遭遇阻击,由于开场时发球状态一般,在化解2个破发点,经过3次平分后才得以保发,德约科维奇关键的高压球出底线给了纳达尔喘息的机会,仅第一局就耗时9分钟。

第2局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在40-15优势开局情况下却连续丢分,并且首个破发点出现时便被纳达尔把握住,这一局用时也在7分钟左右。随着纳达尔在下一局连下四分的Love Game强势保发,打出了一波9-1小高潮的纳达尔局分上3-0领先进入第一次局间休息。之后,德约科维奇虽然止住了连丢9分的颓势,但却无法阻止纳达尔将局分带到5-0。

面对吞蛋危险的德约科维奇并没有放掉这一盘,关键时刻提升了状态,先是保住自己的发球局,然后在第7局纳达尔的发球胜盘局中化解2个盘点,并依靠纳达尔的双方失误抓住第3个破发点回破了一局。第8局,德约又化解了1个盘点后有惊无险保发。随后一局,纳达尔迎来了又一个发球胜盘局,在40-0开局情况下被德约追平,好在纳达尔把握住了第7个盘点,以6-3赢得首盘胜利。

第二盘,德约科维奇打出了一波7-0的小高潮,同时也是先保后破连赢两局。虽然纳达尔立即回破并将局分追成2-2平,但德约科维奇在中盘阶段完全找到状态,特别是抓关键分,在第6局再次破掉纳达尔的发球局后,又在第7局单局用时超过10分钟的鏖战中化解3个破发点后保发,从而以5-2领先。

第9局,德约科维奇又顶住了纳达尔的犀利反扑,化解2个破发点后逆转保发,从而以6-3拿下第二盘胜利。这是纳达尔在法网男单半决赛阶段丢掉得第4局,其中3局都是拜德约科维奇所赐,另外1局是被2005年的费德勒拿到的。

第三盘比赛开始前,纳达尔要求了一个洗手间暂停。回来后,德约科维奇在自己的发球局表现十分稳定,并且利用压制纳达尔不在手感的反拍,在第3局和第5局共5次逼出破发点,虽然纳达尔通过发球和正拍化解了前4个,但最后一个反拍切小球下网,让德约科维奇在第5局完成破发。

随后的两局,两人又是互破发球局,虽然双方都想避免多拍相持球,但一旦出现时却总是能够联手奉献精彩回合球。第8局,德约科维奇化解一个破发点后有惊无险完成保发,以5-3领先。随后纳达尔在背水一战情况下连追三局,其中在第11局自己的发球局中是化解了2个破发点用一记Ace球解决战斗,尽管这一局两人又是有神仙球且是德约拿分。不过第10局,德约在自己的发球局30-0开局情况下机会球没能拿下反被破发。

第12局,德约科维奇大心脏化解一个盘点后惊险保发,比赛进入抢七。抢七局,纳达尔以双误开局,不过德约也丢掉了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分。之后两人打得都不保守,随着纳达尔一个网前正拍截击球出底线,德约5-3领先重新掌握主动权,并在关键时刻轰出了Ace球拿到盘点,并最终兑现,以7-4拿下抢七,大比分2-1逆转领先。

第四盘开始前,德约科维奇再次要求了洗手间暂停。此时,组织方宣布现场观众可以留下看完整场比赛,而无需担忧宵禁法令。前两局,纳达尔都是在0-30开局情况下逆转,先破后保2-0开场。不过德约科维奇随即打出了一波12-1的小高潮,局分上3-2领先。局间休息时,纳达尔将脚上的胶带拆下换上了一双新袜子再战。不过之后依然是德约科维奇掌握主动,随后又连续拿下三局,从而在第四盘连赢六局送出隐形鸭蛋以6-2胜出,进而以大比分3-1逆转淘汰纳达尔,晋级2021年法网男单决赛!(刘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