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3年的省部级重返西南:32岁晋升为教授,曾是全省最年轻厅长

于杰的硕士论文曾一举解决了多年来中日学者争论不休的难题,引起学术界的注意,其理论和实践的价值,直到今天仍然不减。

撰文 | 蔡迩一

山东省委原常委于杰重返贵州。

贵州媒体天眼新闻消息:6月1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次主任会议在贵阳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于杰列席会议。从山东返回贵州后,于杰已担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32岁破格晋升为教授,曾是贵州最年轻厅长

于杰,男,汉族,1963年6月生,今年58岁,河北辛集人。1987年6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工程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

公开资料显示,他早年曾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材料工程系攻读本科和硕士,1987年6月毕业后成为贵州工学院冶金系教师,3年后(1990年9月)重回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工程系,攻读博士研究生。

政知君了解到,从小学开始,于杰一直就做着工程师的梦。

于杰的硕士论文曾一举解决了多年来中日学者争论不休的难题,引起学术界的注意,其理论和实践的价值,直到今天仍然不减。

博士毕业后,于杰回到贵州,执教于贵州工学院冶金系,后受命筹建原贵州工学院材料及结构测试中心。

在当时各种条件还不甚成熟的情况下,于杰带领全体同仁坚持测试服务、科学研究、市场开发“三条腿”走路,成功完成5套大型进口精密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验收及功能开发,使测试中心成为了贵州省第一个通过国家计量认证的高校中心实验室。

1995年,他破格晋升为教授,次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视为贵州高分子材料的拓荒者。

1998年2月,于杰成为贵州科学院副院长,2000年12月晋升为院长。

2003年3月,于杰履新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后成为厅长,他也是当时贵州省最年轻的厅长。

在贵州省科技厅工作期间,他还在2008年参加中组部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六期清华—哈佛公共管理高级培训。

2019年的一则消息中提到,在于杰的组织与推动下,贵州建立起国家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精密微特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铝镁电解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填补了多项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平台的空白。

北上山东3年后重返西南

2013年4月,于杰履新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2016年2月成为常务副部长。

2018年1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于杰为山东省副省长,决定免去季缃绮(2018年1月被查)的山东省副省长职务。

担任山东省副省长期间,于杰负责教育、科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工作。

2020年7月,于杰跻身山东省委常委,并接替关志鸥(现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兼任宣传部部长。

在2020年10月,于杰还曾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的身份亮相。

公开报道显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学,也是山东省最大的医学科学研究机构。

为优化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布局,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教融合改革,整合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资源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经教育部评审批复,2019年2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同时挂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牌子。

于杰在跻身山东省委常委仅1年,2021年6月,中共中央批准:于杰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如今,于杰重返贵州。

资料 | 多彩贵州网 新华社 人民网 澎湃新闻等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