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市志|核酸检测上河图背后,一座GDP万亿之城的崛起

这两天,一幅“核酸检测上河图”火了。

90后美术工作者陈志杰,模仿清明上河图的风格,手绘了一张长图。在这幅长1.37m、宽0.75m的画作中,一共有340多个人物,包括医护人员、志愿者、媒体记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市民等。

图画的背景,就是广东佛山。画中有岭南明珠体育馆、佛山祖庙、南风古灶等当地的地标建筑。

这幅长图,记录了佛山人面对疫情时的坚韧与担当,也让人重新认识了佛山这座城市。在2020年,佛山GDP突破一万亿,达到10816.47亿元,位列广东第三,成为全国第17个“万亿俱乐部”成员。

那么佛山,未来会不会成为“广东第三城”?

佛山确实很“能打”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武术之乡。近代赫赫有名的康有为、黄飞鸿,都是佛山人,著名的“佛山无影脚”就出自这里。

佛山人不光有“武功”,从经济实力看,佛山也确实很“能打”。除了高居广东第三的GDP总量,佛山的人均GDP也接近2万美元,在全国城市里排名第12。

佛山的A股上市企业达到了39家,总市值超过了1万亿。美的、碧桂园、海天、格兰仕、健力宝,这些全国知名的企业总部都在佛山。

佛山的王牌是制造业。光是世界产量第一的头衔,佛山就有很多:陶瓷、电风扇、微波炉、冰箱产、空调、铝型材、消毒碗柜、热水器……包括酱油产量,都是世界第一。

甚至这样的说法:有家就有佛山家电、有建筑工地就有佛山建材、有厨房就有佛山酱油。

这些成绩,基本都是民营经济带来的。2020年,佛山企业百强榜中,81家是民营企业。在佛山,民营经济贡献了60%的GDP、70%的税收、80%的工业增加值、90%的企业数量。

另一个并不常见的统计口径,也可以侧面反映佛山的藏富于民。据胡润研究院统计,2019年佛山有3万户家庭资产过1000万元,位于全国第9,在地级市里排名第一。

然而,佛山虽“能打”,能不能坐稳“广东第三”的位置,还有诸多考验。

与东莞的“瑜亮之争”

从人均GDP来说,珠海其实领先佛山不少。当然,珠海和佛山可能不在同一个跑道上。而让佛山最有危机感的,是另一个重量级地级市——东莞。

东莞的人口比佛山更多。2020年,东莞常住人口1046万,佛山则是949万。2020年,东莞GDP达到9650亿元,已经到了万亿俱乐部的门口,紧随佛山。

从区位来说,佛山紧紧依靠广州,而东莞则毗邻广州、深圳,距离香港更近,能大幅度接收核心城市的经济辐射。

目前,东莞大量承接从深圳外溢的高新技术产业,华为、大疆、蓝思科技纷纷在东莞落子,再加上东莞还有本地巨头步步高。截至2021年3月底,东莞松山湖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66家,松山湖也被称为“小南山”。

数据上东莞与佛山虽有差距,但相比于佛山的制造业,东莞的产业整体更加“高精尖”。在全球电子工业市场,甚至有“东莞堵车,全球缺货”的说法。这也是为什么有些观察者认为,未来几年“东莞超过佛山是大概率事件”。

当然,有竞争才有动力。对佛山来说,如何做好产业升级,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是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2019年,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指数评价研究报告(2019)》,很直白地指出——“江门、佛山由于高技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比重较低,导致结构优化指数得分排名在全省较为靠后”。

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佛山还得继续快马加鞭。

与广州的“同城化”

在佛山,坐地铁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广州。

2008年“广佛同城化”被首次写进国家级发展规划《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2020年广佛两市编制了《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广佛同城化可谓已经历经考验,实现了蜕变。到今天,广州和佛山实在太像一个城市了,中间几乎看不到明显的界限。

二者有多近?广州和佛山的核心区,相距只有20公里左右,以至于二者经常并列提起。两个GDP破万亿的城市,距离却如此之近,这种区位条件放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在越来越强调城市集群竞争的今天,广州和佛山的融合效果可以说是非常显著,在很多当地人看来“这就是一座城市”。目前,已经有150万广州人居住在佛山。

总体来看,广州的主要优势是第三产业,是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佛山的主要优势是第二产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可以说二者的互补性很强,这也是广佛同城化的底气所在。

广州面临的竞争很激烈,内有深圳压一头,外有重庆甚至苏州的紧逼。而广佛的同城化相当于造就了一个“大广州”:广佛合计GDP超过3.5万亿元,这个体量,在国内城市群中也是罕见的。

当然,广佛同城对佛山也有重大利好。

就以人才为例。中国GDP百强城市的前35名里,佛山的“每万人在校大学生人数”排名垫底,被称为“中国最缺大学生的城市”。体量如此巨大、制造业如此发达的佛山,居然只有5所本科院校。

对于急需实现产业升级、向高精尖挺进的佛山来说,智力资源如果成短板,无疑影响太大了。

而广州则大不一样,高校云集,在校生更是达到113.96 万,是佛山的10倍之多。广佛同城化无疑大大便利了人才流动,佛山相对广州更加便宜的置业成本,也能吸引大批广州的高学历人才前来,对于急缺尖端人才的佛山来说至关重要。

所以,看待佛山的未来,一定不能脱离广州这个大背景。在日益强调都市圈竞争的今天,未来二者将如何破圈,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依然值得期待。而佛山如何在这种互动中借力助跑,解决自身的发展瓶颈,也是值得深思的。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绝对是近几年中国区域发展战略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如何抓住机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是佛山未来的发展看点之一。

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被定位成“重要节点城市”。《纲要》还提出“支持佛山深入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

这对佛山来说当然是利好消息,转型升级就是佛山当前主攻的发展方向。而随着大湾区的发展和繁荣,佛山从广州、深圳甚至香港、澳门吸纳资金人才用于改革破题,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未来,大湾区将成为世界级的城市群,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人员往来、政策互通也将达到空前的水平。

届时,也许“广东第三城”的名号也就不再那么重要。不管是佛山还是东莞,既然身在同一个城市集群内,大家就应该把目光共同投向世界。

当然,对于佛山来说,依然需要明确自己在大湾区内的功能定位。毕竟大湾区内强手如林,如何刷出自己的存在感,佛山必须认真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