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贵州|来六盘水郎岱必买的美味特产!

图片
贵州六盘水郎岱出产的郎岱酱,是个美味的特产。那么,郎岱酱源自何处?又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
图片
Play
对于郎岱酱起源于何时何地既无传说,也无史料记载,不过,司马迁的《史记》里讲过两千多年前的夜郎地区曾与“枸酱”结下不解之缘。
图片
郎岱酱
清朝咸同年间,曾在北京和山东做官的贵州人丁宝祯,人称丁宫保。当他吃上家人用郎岱酱烹饪的菜肴后,大加赞誉,认为该菜色、香、味皆属上乘,可与京中名菜相媲美。他经过一番索后,将他经过多年精心创制而用自己官衔命名的名菜“宫保鸡丁”进行了改良,使用郎岱酱烹调爆炒,所炒出的宫保鸡味道较原来更加鲜美可口,并得到亲朋的大加推崇。
图片
构皮树
传说郎岱酱的得名,是其在制作过程中,用到了一种本地名为“构皮树”的树叶参与捂盖酱粑使之发酵,这也是制酱中的主要特征,与其他外地制酱工艺相比,构皮叶发酵更显得独特,故也称作“构叶酱”。传说古人在记录“构酱”时,因为当时没有代表木名的“构”字,只能假借“枸”字来替代,所以这种酱也称为“枸酱”。
图片
在郎岱镇,不知从何时开始,每当做酱季节,无论有什么要事,每家都要留一人在家照料晒酱黄和晒酱,即使哪户人家家中无人,也会转请街坊邻居帮忙照应。每天清晨,郎岱古镇大街小巷,沿街摆放的酱缸边站满了搅酱的老人,偶尔有中年妇女参与其中,也是少数,这是郎岱千百年来一道极具地方特色的美丽风景线。每当夕阳西下,酱缸群体周边,三五成群地都会坐着老幼妇孺,嬉戏的孩童,欢笑声、打闹声此起彼落,伴随着远处飘来的箫笛之声,令人陶醉,极富诗情画意。
到了仲秋季节,每天清晨和傍晚,当地部分德高望重的老奶奶,会沿街到每家门前的酱缸前,对各户的枸酱进行品尝鉴别,对做得不好的人家提出改进或补救措施。这是世代沿袭的郎岱枸酱极具地方特色和人文景观的体现。
图片
郎岱自古为黔滇交通要塞,在古栈道上,终年有川流不息的马帮南来北往。在晒酱季节,过往的马帮,进入西大街木城塘处,以及过东郊文家桥处,都会先派人敲打铜锣,各家各户听到锣声后就会站在酱缸边照看,而赶马之人也会悉心照料好马队,以防止马队扬起的灰尘落入酱缸,或贪嘴的马匹偷吃美味的枸酱……
郎岱枸酱的加工生产地,是以郎岱古镇为中心,加工时间以每年农历四月下旬至六月上旬为最佳时节,过早或过迟都会影响发酵,晒酱黄、晒酱等工序,使之质量难以保证。原则上做酱的时间不能超过二伏,而整个工序流程时间约为100-120天左右。
图片
郎岱枸酱的制作以小麦精粉、食盐、无污染矿泉水按一定比例,经蒸酱粑、捂酱粑、晒酱黄、下酱、晒酱、搅酱、二次滤酱等八道传统手工工艺精制而成。经长时间无间断的搅拌、久晒,制成呈深黄色而略显微红的酱,是名副其实的纯天然绿色食品,也是蒸、炒、炸、烩、炖、凉拌等各种菜肴烹饪、调味的佳品。
来郎岱玩的朋友,记得一定要带几瓶回去!
体验多彩贵州 乐享温暖人生
一键转发,为贵州点赞!
资料来源:邓俭主编,《中国凉都故事》。
图片
南明检察院邀您关注《你不知道的贵州》
图片
Play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