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再续新篇:网红打卡地闽宁镇推出葡萄酒庄旅游线

电视剧《山海情》的热播让福建-宁夏协作建设的宁夏闽宁镇广为人知,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闽宁协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一个生动例子”。

6月10日,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举办的全国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第三次发布会上,闽宁镇作为“东西部协作”的典型案例出现。下一步“东西部协作”将如何完善?“山海情”的故事会续写怎样的新篇章?成为研讨会现场主题之一。

山海起新潮——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开启新征程。游客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镇史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闽宁镇“无中生有” :东西部协作及易地搬迁为最大特点

宁夏永宁县委常委、闽宁镇党委书记张文描述闽宁镇为“无中生有”的小镇,“二十年前这里是一片荒漠戈壁,没有人口,通过易地搬迁建设起了闽宁村,发展壮大成现在的闽宁镇。”据介绍,闽宁镇人口由搬迁之初的8000人逐步壮大为现在的6.6万人,人均年收入由搬迁之初的不足500元增加到14961元,增长近30倍。

据张文总结,“闽宁实践最大特点是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东西部协作,福建帮扶宁夏;二是易地搬迁,闽宁镇6.6万老百姓全部搬迁。”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陆汉文点评时也认为,闽宁镇能够从无到有,依赖的是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有中国特色的特殊制度安排。

如何理解东西部协作扶贫?中国社会科学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宝认为,东西部协作扶贫是把经济上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和欠发达的西部地区之间建立一种扶贫协作关系。其目标是通过这样的协作关系来推动区域之间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产业、项目包括市场、国内经验的重组和共享。吴国宝称,“我们理解和认识东西部协作扶贫,对中国现在做的扶贫都有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东西部协作如何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吴国宝指出,如何在东西部协作过程中更多地考虑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对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另外,我们对东西部协作帮扶考核要避免简单化的方式,未来应关注如何促进东西之间的有效协作、互利和互补。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无人机照片,2020年6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建福建土楼风格酒庄,推出特色旅游线

据张文介绍,“电视剧《山海情》让闽宁镇家喻户晓,收获了千万粉丝。闽宁镇成为中央、区、市主流媒体、党报党刊“第一采访地”和“形象窗口。”

“在电视剧火了以后,闽宁镇对当地资源的开发配套措施有哪些?”针对记者提问,张文回应称闽宁镇现在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当地围绕闽宁镇特点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等旅游经济线,因葡萄酒酿造已成为闽宁镇最大特色产业,主要围绕酒庄发展,让全国游客能够真正体验到贺兰山下优质的葡萄酒。

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览翠酒庄,工作人员在包装红酒产品(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如峰 摄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闽宁镇已有酒庄13家,并建有一家共享酒庄,整体造型为福建土楼风格,外形为酒桶设计。同时当地政府、企业提供了线路、设施、市场推介等配套措施。“通过这些基础设施配套、产业支撑、政府引导和企业参与,旅游产业现在已经欣欣向荣。”张文称。

而谈及闽宁镇未来发展,张文表示“现在,我们定下了闽宁镇新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巩固脱贫成果。”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陆汉文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继续立足目前已有的基础建设闽宁协作;二是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作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依托协作两地各自优势,更好开拓市场。

实习生 张婷 南都记者 宋承翰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