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疑甲酸甲酯泄漏致8死3伤:甲酸甲酯对人体造成了什么样的损伤

甲酸甲酯,别名蚁酸甲酯,是无色有香的易挥发液体。此次贵州的甲酸甲酯泄露事故中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的后果。大众不禁要问,这个化工产品有那么毒么?怎么会导致那么大损伤呢?
**首先从性质上来说甲酸甲酯可以溶于甲醇、乙醚,甚至容易水解,也就是说贵阳潮湿的空气可以促进它的扩散,而它本身并不是像影视片中的毒气那样墨绿色让人一眼就发现危险,特别是微镶而不是刺鼻的气味更是麻痹了围观者的危险意识。其次甲酸甲酯的入侵人体的方式不仅仅有人们理解中的吸入、食入,还有经皮肤吸收这一项,比如沾染污染物的衣物应在远离泄露处后第一时间脱掉。
**如果了解下甲酸甲酯的特性就会知道它同时兼有急慢性损伤。当大剂量吸入后,化工物质作用于上下呼吸道粘膜甚至肺泡组织,导致化学性肺水肿,出现咳嗽气促,喘憋发绀,咯血,严重者出现急性呼吸衰竭,严重致死亡。皮肤及眼睑结膜接触后渗透能力极强,有强烈刺激、过敏,产生皮疹,长期可致癌。甲酸甲酯可作用于中枢神经引起视觉障碍,其对脑部损伤,诱发痉挛,及呼吸麻痹抑制,导致死亡。有研究表明,在1%甲酸甲酯蒸汽中2.5小时,或5%蒸汽中30分钟就可导致死亡。
**危险特性:极易燃,其可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其比重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远处,遇明火、高热、氧化剂,可引起燃烧爆炸,其燃烧后分解产物为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可使燃烧后环境缺氧有毒。(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