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万寿镇灵感社区创新“1+2+N”产业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万寿镇灵感社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重点,创新机制,积极谋划发展出路。结合本村实际创新提出“1+2+N”的产业发展共享模式,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规模壮大奠定坚实的底部基础,接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1”:一个产业发展平台
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社区党支部搭建的1个产业发展平台,挖掘灵感社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开发好国家4A级风景区——“碧瑶湾”后半篇文章,奋力打造“康养小镇.度假万寿”品牌,有效融合一二三产业,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图片
“2”:“农旅融合”+“文旅融合”
一是依托“硕源”果业为龙头,以灵感社区为主阵地,辐射带动曹家村、立石村、磨盘村、万寿社区发展柑橘种植,与三板镇柑橘种植基地连片打造渠县柑橘产业核心带,同时与国家级“4A”级景区“碧瑶湾”相辅相成,形成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二是在柑橘产业核心带基础上,整合土地资源,拟建1000亩精品柑橘核心区和6600亩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级柑橘博览园”,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暨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同时带动“碧瑶湾”景区旅游业,促进文旅游融合发展。
图片
“N”:N个产业+N种方式共享
一是培育壮大N个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如:硕源农业、龙灵生态农业、强源种养基地、温氏肉鸡养殖场、国川甲鱼养殖场、鑫志亿箱包皮具等14家创业型产业,形成产业集约发展,加快地方经济不断提升;二是N种“共享模式”。社区成立“产业发展办公室”,组建“企业沙龙”,整合“硕源”、“温友”、“巧丰”电商平台,实现阵地共享、网络共用、资源共享;建立“社区农民工资源库”,统筹协调各企业用工需求,实现工人共享;引导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企业服务,实现法律服务共享;组织农林、畜牧专家定期开展知识讲座,实现科技共享;定期召开企业管理人员工作推进会,实现创业经验共享。
图片
万寿镇灵感社区“1+2+N”产业发展共享新模式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为企业、业主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生产要素的使用率,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来源,共享发展带来的成果。为建设发展现代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