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克雷茨科娃三盘大战胜泡芙姐 12连胜首夺大满贯女单桂冠

北京时间6月12日,202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结束女单决赛的较量。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捷克球员克雷茨科娃,在一场耗时近两个小时的三盘大战中以6-1/2-6/6-4击败赛会31号种子、俄罗斯老将帕芙柳琴科娃,携个人红土赛事12连胜首夺大满贯女单冠军。
图片
比赛焦点
1、克雷茨科娃是公开赛年代第8位、也是近五年来第4位以非种子身份亮相法网女单决赛的球员。同时,她也是第六位出战法网女单争冠赛的捷克(包括前捷克斯洛伐克)球员。
图片
2、帕芙柳琴科娃是继2014年莎拉波娃之后首位亮相法网女单决赛的俄罗斯球员,也是公开赛年代以来第8位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的俄罗斯(包括前苏联)球员。
3、克雷茨科娃成为继1981年的曼德利科娃之后第二位夺得法网女单桂冠的捷克球员,下周一克雷茨科娃的女单最新排名将冲高到第15位。
4、夺下巡回赛12连胜的克雷茨科娃短短两周时间便收获了两个巡回赛女单冠军头衔。由于她还进入了女双决赛,因此还有望成为继2016年温网的小威廉姆斯之后又一位在同一届大满贯赛场包揽女单、女双两项冠军的球员,看齐2000年的皮尔斯在罗兰加洛斯包揽女单、女双双冠。
精彩回放
第一盘比赛,两位球员开场阶段都比较紧,克雷茨科娃第一个发球局便送出两个双方失误,帕芙柳琴科娃的特点也没能发挥出来,结果就是双方以互破发球局开场。随着比赛深入,克雷茨科娃正拍威力逐渐显现出来,并且切削和放短的多变打法也让帕芙柳琴科娃有些不太适应。
长抽短吊、变化多端的克雷茨科娃很快便将局分带到5-1,在第7局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中,克雷茨科娃虽然开局有些紧张,再次出现双误,不过依靠一个Ace球将比赛带回到正常轨道,在连下四分后完成保发,从而以6-1送出隐形蛋锁定首盘胜利。
图片
第二盘,帕芙柳琴科娃在耗时6分钟后,总算品尝到个人在大满贯女单决赛中首次保发的滋味。由于找到进攻手感,帕芙柳琴科娃又连破带保3-0开场。尽管克雷茨科娃在第4局完成保发,但随后的比赛虽偶有亮点但缺乏持续输出,帕芙柳琴科娃随后又是连赢两局。
以5-1遥遥领先。不过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中,帕芙柳琴科娃在看到盘点情况下,却没能一鼓作气完成保发,反而在一次底线横向移动救球时拉伤了左大腿肌肉,不得不在局间休息要求医疗暂停,让赛事医师为其简单处理并进行了包扎。
处理后的帕芙柳琴科娃回到场上后,手感并没有凉,不仅在30-30平后拿下关键分并且依靠一个反拍制胜球再度破发,从而以6-2赢得这一盘的胜利。本赛季,克雷茨科娃的三盘大战战绩为9胜1负,帕芙柳琴科娃的三盘战成绩为5胜3负。
第三盘决胜盘开始之前,克雷茨科娃要求了一个洗手间暂停。比赛开始后双方互破发球局后,克雷茨科娃率先发难,在第3局随着帕芙柳琴科娃面对破发点时送出一个双误,克雷茨科娃完成破发,不过好在帕芙柳琴科娃顶住压力回破后又完成了保发。
不过中盘阶段,克雷茨科娃再次起势,打出了一波小高潮,结果在第7局强势破掉了帕芙柳琴科娃的发球局,并在随后一局保发后以5-3逼近胜利。随后帕芙柳琴科娃在无路可退的发球局中化解两个冠军点后惊险保发,不过克雷茨科娃随后把握住第四个冠军点,保住自己的发球胜冠局后以6-4拿下决胜盘,从而以大比分2-1击败帕芙柳琴科娃夺得了202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桂冠!
克雷茨科娃2021法网夺冠之路
第一轮:克雷茨科娃5-7/6-4/6-2克-普利斯科娃(捷克)
第二轮:克雷茨科娃6-2/6-3亚历山德洛娃(俄罗斯)
第三轮:克雷茨科娃6-3/6-2斯维托丽娜(乌克兰)
第四轮:克雷茨科娃6-2/6-0斯蒂文斯(美国)
1/4决赛:克雷茨科娃7-6(6)/6-3高芙(美国)
半决赛:克雷茨科娃7-5/4-6/9-7萨卡里(希腊)
决赛:克雷茨科娃6-1/2-6/6-4帕芙柳琴科娃(俄罗斯)
(刘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