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没有外国客户对“阿玛塔”感兴趣,T90倒卖得挺火

按照俄罗斯方面发布的消息,跟苏-57战斗机一样,多个国家对最新型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感兴趣,但没有任何官方消息证实,T-14“阿玛塔”已经获得了出口订单。毕竟,即便是俄军本身也没有装备这种领先北约现役装备一代的新型坦克。尽管使用了无人炮塔,但T-14“阿玛塔”究竟是否能应对目前战场上的各类威胁,各方仍存在疑虑。

相比之下,T-90系列的最新改进型T-90MS倒是获得了多个国家的兴趣,而且印度等国也下了订单。相比T-14“阿玛塔”,T-90MS更为成熟可靠,毕竟,是在T-90基础上发展而来,相比各类改进型T-72,其战斗力又高出一截。要知道,俄罗斯推出的改进型T-72坦克价格也不便宜,比乌克兰等国的类似改进型号价格更贵不说,性能甚至还有所差距。

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代表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IDEX-2021)上表示,已经收到了外国客户采购T-90MS坦克的请求。“近几年,我们收到了外国客户采购这款武器的大量请求。”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俄罗斯方面也带去了“阿玛塔”主战坦克,这是“阿玛塔”在俄罗斯国外首次亮相。很明显,俄罗斯方面希望能让中东土豪们看中这款最新型主战坦克,但看起来“阿玛塔”甚至还不如苏-57,后者在刚结束的印度班加罗尔航展上虽然乏人问津,俄方至少表示有客户对其感兴趣,但在阿布扎比,“阿玛塔”似乎是连兴趣都没得到。

2019年,传出印度要购买464辆T-90MS主战坦克的消息,预计将与T-90S坦克一道,成为印度陆军装甲部队的主力,淘汰掉部分已经落后的早期型T-72M1主战坦克。T-90MS是T-90家族中的最新型号,配备了1130马力V-92S2F型柴油机和一个改进的变速箱,还有一个辅助柴油发动机,用于在坦克静止时,提高燃油效率并减少热量释放,从而减少T-90MS被红外探测(发现)的几率。

此外,T-90MS坦克在火控和通讯设备上也做了较大改进,安装了新的数字通讯系统,卡琳娜(Kalina)光学瞄准系统则可以自动追踪多个移动目标,新型装甲进一步提升了其防护力,2A46M-5型125毫米滑膛炮在射程和精度上超过了T-90S上的2A46M。此外,T-90MS还更加注意人机功效,改善了车组乘员,尤其是驾驶员的工作环境,自动变速箱的使用让其大幅减轻了工作负荷。当然,价格也更贵了,有消息称,俄罗斯出售给科威特的T-90MS单价高达1500万美元(俄罗斯驻科威特大使所说,惊人),但在综合性能上,除了机动性外,T-90MS被认为仍与西方主流坦克有不小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