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17场发布会,66个提问背后的广州抗疫历程

17场发布会,共有来自70多个单位的83位嘉宾出席。他们中有副市长,也有企业代表,更有来自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出租车司机、快递人员和医护代表。

这个夏天,广州再一次与疫情正面交锋。紧要关头,如何消除社会恐慌,击碎纷扰谣言,凝心聚力抗疫?从5月21日到6月11日的22天中,广州共举办17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及时、权威、准确、全面地向公众传递疫情信息,增强公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反应快:首例确诊当天召开发布会

广州抗疫,与病毒赛跑;信息发布,与时间赛跑。

5月21日凌晨,荔湾的郭阿婆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这是广州时隔270多天再次出现新增本土病例,社会高度关注。当天下午6时,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就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荔湾区区长毕锐明、市卫健委主任黄光烈通报荔湾区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这场发布会虽然只有短短19分钟,但政府借此发出了“病例已经隔离收治,密接已经隔离采样,场所已经严格管控,流调正深入开展”的声音,让社会紧张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5月29日8:15,为了快速阻断疫情扩散,广州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3号)》,实施分级分类防控。10时,疫情防控发布会举行,详细通报分级分类防控措施、交通配套、生活保障等信息,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全市动员。

内容实:疫情最牵人心,高考最受重视

从5月27日开始,广州每天举行一场疫情防控发布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真正回应百姓关切”。22天17场发布会,内容日渐丰富。从每天例牌的疫情数据和防控措施,到生活物资供应保障、交通出行配套,再到高考保障、科技支撑、端午安排……发布会直面市民关注的焦点,应时发布,干货满满。

在17场发布会中,相关防控政策也在悄悄变化。比如,疫苗接种,从一开始呼吁“有序预约接种”,到5月30日“暂缓个人预约,暂停社会接种”,再到6月7日,重启疫苗第二针社会预约;离穗出省政策变化,从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变为48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对高考给予了高度重视。6月2日举行高考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气象局等多部门就高考保障进行联合发布。内容涉及考场防疫,考生接送、高考天气等,连“饮食如何准备”“忘带身份证怎么办”也有专门提醒。除了6月2日,发布会还在6月5日、6月10日邀请两位心理学专家,为考生心理调适和心理建设支招,对高考考生的细致关怀可见一斑。

形式新:9场发布会“线上+线下” 83位嘉宾从副市长到的哥

广州市17场疫情防控发布会,有9场采用“线上+线下”立体发布,形式新,接地气。17场发布会,共有来自70多个单位的83位嘉宾出席。他们中有副市长,也有企业代表,更有来自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出租车司机、快递人员和医护代表。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于5月21日、5月31日先后两次参加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疫情进展,为市民鼓劲打气。在5月31日的发布会上,她对全市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媒体的及时报道表示感谢。她表示,“那些令人感动的面孔和汗水,将始终成为这个城市的深刻记忆”。

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13次参加发布会,成为媒体最熟悉的面孔。她用沙哑的声音通报最新病例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疫情管控措施,清晰有力,干货满满。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8次出席发布会,向社会通报防控区域交通安排、离穗出省政策变化、特殊考生接送安排等,提供出行权威信息。此外,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6次出席发布会,在疫情流调、疫苗接种、市民防护等方面答疑解惑,传递专业声音。

传播广:12家媒体提问66次

17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吸引中央、省、市等多家主流媒体参会,并同步对发布会进行线上全程直播。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发现,现场共有12家媒体提问66次。其中,“离穗出省”最受媒体关注,共有8次提问涉及。高考保障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共有6次提问涉及。此外,广州疫情防控、荔湾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考生建议等也受到媒体较多关注。

现场暖:播放温暖视频,感谢平凡英雄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在5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用一连串“我们看到”列举广州抗疫中涌现的感人故事。从“一直在我们身边”的最美逆行者,到“通宵也可以”的00后志愿者;从中大体育馆里为医护人员响起的掌声,到暴雨中支撑起雨棚的党员志愿者……正如朱小燚所说,“风雨同舟,才是最温暖的力量”。

6月1日的发布会结束时,还播出了番禺一幼儿园小朋友用“听我说 谢谢你”手势舞感谢医护人员的温馨视频。这条视频曾冲上热搜,点击量8000万。

所有这些温暖的瞬间,所有那些平凡的英雄,都值得我们铭记!

来源 广州卫健委微信公众号

编辑:高珊珊

流程编辑 邰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