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切献给党》再现“中国保尔”吴运铎波澜壮阔一生

图片
《把一切献给党》剧照
“把一切献给党,不能只献一阵子,而要献一辈子……”6月12日,由武汉市蔡甸区楚剧团、武汉楚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现代楚剧《把一切献给党》,在武汉琴台大剧院首演,再现吴运铎波澜壮阔的一生。
吴运铎祖籍武汉蔡甸,是我党第一代红色兵工专家,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自抗战爆发加入新四军后,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人民军队的兵工事业,在研制武器弹药的过程中,他多次负伤,左眼被炸瞎、左手4只指头被炸掉、左腿膝盖曾被炸开,全身负伤100多处,其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在上世纪50年代脍炙人口,被翻译成多种文字,是一部鼓舞人们奋发向上的教科书。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的参演剧目,及蔡甸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打造的文艺精品,《把一切献给党》撷取了吴运铎在革命战争年代别母、入党、结婚、三次负伤等重要人生经历,抒写了吴运铎竭尽毕生精力,不计个人生死,把一切献给党的高尚情怀。同时,通过母子、恋人、同志间的生离死别,赋予这种情怀浓烈的感情色彩。
该剧创作演出阵容强大。编辑熊文祥为国家一级编剧、原湖北省黄冈市文联主席;导演王文华为国家一级导演、武汉楚剧院副院长;主演陈晓檬为湖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武汉楚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此外,在唱腔设计、音乐设计等方面均由国内一流艺术家操刀。
精彩的演出,跌宕的情节,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我感受到老一辈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伟大精神。”蔡甸区党员干部张慧兰观看了此次演出深受感动。
“蔡甸区是吴运铎等老一辈革命者的故乡,具备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条件。将吴运铎等革命人物的英雄事迹实施艺术创作,搬上专业舞台,是新时代传承红色文化的有效途径。”蔡甸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图片由蔡甸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责编:贾亭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