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美国电梯的关门键是骗局,根本没有用?那中国的呢?

较真要点:

查证者:柴可法|较真查证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流传着一个说法:在美国,电梯的关门键其实是“不管用”的,是为了应对上班族焦虑设置的一个“安慰剂按钮”。这一说法也在中文网络世界流传,有些文章甚至声称“国内的电梯关门键也不管用”。那么,电梯关门键到底有用吗?

这一流言在中文网络大规模传播源自一位美国电梯专家的说法,理由是为了照顾残疾人

虽然在美国,电梯关门键的说法已经流传多年,但中文网络关于电梯关门键“不管用”的各种文章,大多源自2016年纽约时报一篇被广泛传播的关于“安慰剂按钮”的报道,文中列举了人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没有实际作用,只能通过产生“掌控感”缓解按键者焦急情绪的若干种按钮,并揭示了其背后的心理学机制。

在这篇文章中,美国国家电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NEII)的执行董事Penafiel表示,1990年《美国残疾人法案》生效后,要求电梯开门时间保持足够长,以保证所有拄拐杖和坐轮椅的人都能进入电梯。

她指出,乘梯者无法让电梯门快点关上,电梯的关门键功能在《残疾人法案》生效之后已经“逐渐淘汰”。

这篇文章发布数日内,其话题性便引得其他媒体纷纷转载,英国小报每日邮报更是直接以《电梯的关门键是个骗局!电梯制造商告诉你它根本没用》为题吸引看客眼球。这类“简单粗暴”的传播,也可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此后中文网络的内容展现。

Penafiel在2018年接受视频采访(图:abc7news)

在2018年,Penafiel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再次提及“关门键”的问题。不过这一次,她却表示:“人们认为电梯的关门键只是个‘安慰剂按钮’,其实并非如此。”

她指出,决定电梯开门时间的相关法案条款较为复杂,涉及电梯厅按键与电梯层门的距离等其他因素。“过了这个‘等待时间’,电梯的关门键就能用了,”她说道。

这个“等待时间”到底是什么?较真查证员翻开配套1990年《美国残疾人法案》(下称ADA)公布的《ADA无障碍指南》,以及美国无障碍委员会针对该指南2010年版本的解释,果然找到了答案,根据设计:

(1)电梯在执行轿厢内乘客的楼层指令时,需在到达后保持电梯门完全打开至少3秒。

(2)从电梯执行电梯厅的呼叫指令后提示抵达所在楼层,到电梯门开始关闭的等待时间长度,取决于从电梯层门垂直中线到电梯厅内与该层门距离最远的外呼按钮前60英寸(约合1.5米)这一位置的距离(涉及公式计算),并且这一时间最少不得低于5秒。

《ADA无障碍设计标准》指南关于“等待时间”的计算示意(图:access-board.gov)

关于这个3秒和5秒具体如何计算和理解,相对较为繁琐,此处不再赘述。总之根据美国无障碍委员会2010年针对《ADA无障碍设计标准》的指南中的解释,在这两个局部并行的时间段中,无论乘客怎么狂按关门键,都没有用。

这种情形下,在这两个时间段之外的关门键,其实是管用的。只是电梯的关门键受到开关门时间限制难以达到乘客“一按就关”的预期,从而产生了“不管用”的感知。

在实际使用中,关门键“管不管用”,主要看电梯维护者的需求

2010年,在美国公共电视台PBS的一档纪录片中,做了几十年电梯技师的John Menville坦言,电梯的关门键根本就不工作,按多少次都没有用,它的存在只是为了给人以控制电梯的错觉而已。

作为电梯维护者的一员,他的看法也自有其根据。进入90年代后,美国很多电梯的关门键在设计上,成为了电梯进入消防或检修等“手动模式”时,可以通过专门钥匙启用的应急键,这也自然使得电梯维护者限制关门键的日常使用多了一条理由:平时乘客把关门键用坏,一进消防模式那不就坏事了。

当然,电梯维护者们不至于真的把关门键断电(这样消防模式也没法用了),他们只是把关门键设置为日常使用时不起作用而已。

当然,这个也要看电梯本身的设计,一些电梯的消防面板上有独立的关门键,不存在关门键的顶替问题。

所以,美国的电梯确实也存在很多“关门键真的不管用”的情况,不过,这恐怕与《残疾人法案》规定并没有直接关联,而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梯本身的设计,以及电梯维护者的需求。

但是中国的电梯关门键情况大不相同,基本是管用的

与美国的情况相对照的是,国内的电梯其实很少给人留下“关门键不管用”的印象,这又是基于哪些原因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主要从现行标准规范、运行设计两个方面入手来进行分析。

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指出,我国的强制标准《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 7588-2003)第7.8条规定,正常操作中若电梯轿厢没有运行指令,则根据在用电梯客流量所确定的必要的一段时间后,动力驱动的自动层门应关闭;推荐标准《适用于残障人员的电梯附加要求》(GB/T 24477-2009)第5.2.3条则规定,(电梯)控制系统应能够调整开门保持时间,以适合电梯的使用需求(通常在2-20s之间),应设置减少该时间的装置(如:在轿厢内设置一个关门按钮)。调整开门保持时间的装置应不能被乘客接近。除此之外,其他相关标准中并无对于开门保持时间的具体量值规定。

也就是说,国内在规范上,并不存在与《美国残疾人法案》类似的限制关门键提前中止开门保持时间的强制性规定,同时还从功能上要求电梯内设有减少开门保持时间的装置,如推荐标准《电梯操作装置、信号及附件》(GB/T 30560-2014)第3.2.2.1条规定,操作箱应具备一个带有 符号的关门按钮(适用于自动门)。这既让电梯关门键“要管用”,也降低了电梯维护者基于个人需求限制关门键日常使用的可能性。

电梯专家表示,从国内电梯的实际设计运行情况来看,正常来说,电梯门在有一次开门到位(指完全打开)之后,绝大多数电梯均为“一按就关”(从按键到关门动作开始执行,会存在控制系统和运动机构响应按键指令的正常延迟,但是控制系统设计上没有故意设置延迟),由于不同厂家设置的开门保持时间不同,通过手动操作关门按键可以适当提高运行效率。此外,电梯维护者通过调整、限制关门键功能来对付乘客“一进电梯就按关门键”的现象也很少见。

那么,国内电梯这种“一按就关”的普遍运行状况,究竟会不会带来安全上的风险?电梯专家指出,电梯在开门过程中如果尚未采集到一次开门到位的信号,是不会响应手动关门按键信号的,另外,电梯在超载信号触发,或者防止电梯门之间人和/或物被撞击或挤压的保护装置(光幕信号、安全触板信号、关门阻止力信号)起作用的情况下,关门键的效果会受到影响或者直接失效,因此,安全风险其实是很小的。

综上所述,中国和美国在电梯关门键上确实差异很大,中国国内电梯的关门键是“管用的”,这当中既有现行规范条文差异的原因,也跟国内电梯的实际设计运行情况有关。而如果一些人看了流传过来的美国说法之后,也感觉中国国内的关门键没有用,那大概真的就是心理作用了。

特别感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对本文提供的指导帮助。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新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版权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家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