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世界首富LVMH掌门人:身价超贝索斯、马斯克、马云

图片
出品|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X巨牛先生
编译|王莹莹
编辑|昆玉 晟男
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要离婚,高达1305亿美元的资产如何分割受到广泛关注,因为这次财产分割会直接改变全球富豪榜的排名。但比尔·盖茨也不是一直稳居首富的宝座。
截至5月24日,LVMH集团掌门人贝尔纳·阿尔诺净资产超1860亿美元,成为世界首富。
多年来,美国的富豪,尤其是科技大佬,稳居世界首富宝座,法国富豪阿尔诺这次能够登顶尤其引人关注,一度超过曾经稳居宝座的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
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身价也与他相差400亿美元,即使中国新晋首富,亮相不久的农夫山泉控股人钟睒睒689亿美元的资产也与他相差甚远,甚至马云也赶不上。
图片
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奢侈品公司的平均市盈率高出华尔街的高科技股票29%,创历史新高。
奢侈品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注意。尽管大众不熟悉阿尔诺,但一定知道他公司的诸多品牌,只要他动动手指头,全球奢侈品市场格局就发生大变革。其实,十多年前他就已经家财万贯,2018年后一直居于富豪榜的前五名。
当然,阿尔诺今天的成就绝非是一时之功。他曾经问纽约的出租车司机是否知道法国总统,出租车司机的一句玩笑就此点燃了他的野心:你是法国人,我不知道你们的总统是谁,但我知道迪奥是法国的名牌。
1985年,阿尔诺凭借他敏锐的商业嗅觉收购当时没落的迪奥,就此在时装界崭露头角,开启了他“奢侈品教父”的传奇人生。
现在他的资产主要来自于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
1983年,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总裁发现自己公司发展停滞,所以将LV与当时香槟公司酩悦·轩尼诗(Moët Hennessy)合并,然而之后的合作并不顺利,所以找来阿尔诺帮助他们协商,而阿尔诺想到的不仅是调和企业之间的矛盾,他借势而为,趁LVMH股票大跌时低价买进48%的股票,成为了第一大股东,1987年LVMH奢侈品集团成立。
阿尔诺家族原本是做建筑生意,尽管后来阿尔诺进入精品时装界,但是他的收购之路就像盖大楼一样,一步一步添砖加瓦,建造出一幢宏伟的奢侈品大楼。
他延续以往的一贯手法,在经济低迷期和内部矛盾期“趁虚而入”,拿下FENDI、KENZO。现LVMH旗下有路易威登、迪奥、芬迪、纪梵希和顶级香槟唐培里侬等知名品牌,甚至还跨界到了零售业和酒店业。
2020年全球奢侈品行业收缩约20%,诸多品牌实体店因为疫情不得不关门歇业转战线上销售,但LVMH没有受到影响,2020全年营收达447亿美元,阿尔诺的净资产也没有见少,反而增长145%。去年7月到现在,LVMH股价一路走高,6月3日每股662.9欧元的股价也达到历史最高点,与疫情前期相比涨了整整一倍。
图片
这些让人激动的数据绝离不开亚洲尤其是中国消费者们的贡献,据贝恩此前发布的《2020全球奢侈品市场观察》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逆势增长45%达到440亿欧元,是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市场。
LVMH旗下品牌在中国销量呈两位数增长,在一度萧条的奢侈品市场杀出重围。
除了消费者的喜爱加持,阿尔诺自己也从未放慢扩张商业版图的脚步。
今年1月份,LVMH用近160亿美元收购了蒂芙尼,堪称史上最高额奢侈品牌收购项目。4月,LVMH又以745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意大利Tod’s 集团6.8%的股权,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Tod’s的股价也因此迎来了久违的大涨,尽管此次没有100%收购,但Tod’s的创始人表示如果决定出售公司也一定会卖给阿尔诺。
阿尔诺在30多年间收购多家企业,商业帝国旗下品牌多达75家,成为全球仅四位千亿富豪中的一人,身价三次登顶富豪榜单。
这位72岁高龄的商业巨头未来还要实现多少野心,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如果阿尔诺再去问出租车司机同样的问题,我相信他的回答会是:尽管我不知道你们总统是谁,但我知道LVMH是你们的企业。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