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医护过端午,一起聆听他们的节日心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有一群人,他们因疫情防控需要,入驻封闭管理区域开展驻点医疗支援工作。他们可能好些天没有见到家人,可能家就在不远处却回不去,但为了更多人的佳节安康,他们选择在岗位坚守、战疫到底。

这个端午节,记者电话连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几位封闭管理区域的医护,聆听他们的节日心声。

“不敢和孩子视频,怕听到他们说想我”

从4日驻点支援东漖街后,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燕翼就没和家里人视频过。“睡前我会看看孩子们最新的照片和视频,但不太想与他们面对面聊天,每天回到住处已经很晚了,一天都在忙碌、调度、沟通,好像把一年的话都说完了,也怕他们说出想我之类的话。”燕翼说这话时,语气中对家人的想念又多了一分。

作为广医三院驻点东漖街支援的队长,燕翼和队员一方面满足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另一方面负责重症患者转诊。

“端午是祛病除疫的节气,大家要有信心,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重现羊城辉煌!”他相信回到家人身边的日子不远了。

燕翼和同事在东漖街支援医疗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4日,麻醉科主治医师谭正玲居住的小区被纳入封闭管理。被困在家的谭正玲看着同事们赴一线,愁在心里。得知离家只有8分钟的东漖街还需医生支援,谭正玲第一时间报了名。

“报名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回过头来才觉得,自己有点‘任性’。走的时候,小宝(2岁)一个劲哭着要跟妈妈去上班,大宝(5岁)悄悄地流着眼泪,睡觉都在说,不想妈妈离开,不想妈妈不回家。”可谭正玲知道,只有疫情得以控制,大家的生活才可以恢复正常。

11日这天,谭正玲出车去接一个一岁的宝宝。宝宝发烧39.5度,因为发烧食欲差、腹泻,精神状态也不好,自行在家服用退烧药,并不见明显好转。

看着宝宝无精打采的样子,谭正玲突然想起自己的两个娃,“我心里想着他们千万不要生病就好了,妈妈不在身边,一定要好好的。”谭正玲用救护车将发烧的宝宝送到了荔湾妇幼保健院,心里终于感觉轻松了些。

“端午节了,平时最爱晒娃,这次却不能陪娃一起过了,只希望这波疫情早点结束,早日回归正常生活。”谭正玲说道。

在支援地,谭正玲出车接送病人

“我们的支援就是为了让大家安心”

“走在熟悉的街道,看着陌生的情景,有重回武汉的感觉。”6月9日,毕赐成的微信朋友圈写道。

去年2月,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毕赐成曾驰援武汉抗疫,看过武汉封城下空旷的街道,一年多过去了,这样的空旷发生在家附近。

家住芳村的毕赐成,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家,得知东漖街需要支援,有过抗疫经验的他很快报名了,并就地上岗加入东漖社区支援医疗队。

“这里的工作和ICU不太一样,更类似于急诊的工作。”比起在重症医学科护理危重患者,支援东漖社区的工作更多是出诊处理居民的急症。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出诊,一个孩子连续几天发烧,家人很担忧。毕赐成前往患者家属所提供的地址后,家属的电话却打不通,大家都有点无措。后来才知道,是家人过于担心孩子,还报警求助,最后毕赐成在派出所见到了患儿和家属。

“在封闭管理区,大家的焦虑在所难免,我们的支援就是为了让大家安心。”毕赐成说道。(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医院提供

责编 |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