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高血压不用吃药,只要做到这两点就能降压?专家:营销号别骗流量了

较真要点:高血压患者必须遵循医嘱服用降压药,靠增加蛋白质、营养素、维生素C、钙镁片、维生素E等增加血管的弹性,是不现实的,并无证据表明增加这些营养素可以使血管弹性增加。
查证者:张海澄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图片
最近,网上有一些号称高血压“科普”的文章,说不能轻易吃降压药,只要恢复血管弹性和改变血流速度就能达到降血压的目的。文章还称,通过补充蛋白质、基本营养素、维生素C、钙镁片、维生素E等可以恢复血管的弹性;通过运动可以增加血流速度。乍一看,似乎也有一定的养生作用,但这种说法科学吗?
首先必须指出,这是错的。高血压患者必须遵循医嘱服用降压药,不能听信偏方。如果医生建议开始服用降压药了,那表明是时候控制血压了。
一、当血压检测不在正常范围内时,应选择降压药治疗
一般来说,如果人体收缩压持续≥160 mmHg或舒张压持续≥100 mmHg,医生会建议立即开始服用降压药治疗。若收缩压持续在140~150 mmHg或舒张压持续在90~99 mmHg之间,但身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也建议服用降压药:第一,已经出现心脑肾眼血管等靶器官损害;第二,已诊断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第三,医生评估在10年内冠心病的危险≥10%。
如果医生评估发现患者在10年内冠心病的危险介于5%~10%之间(属于冠心病的中危风险),可观察数周,评估靶器官损害情况。若血压仍不达标,则医生会建议药物治疗;如果医生评估发现患者在10年内冠心病的危险小于5%(属于冠心病的低危风险),则可进行1~3个月的观察并密切随诊。尽可能进行诊室外血压监测,如血压仍不达标医生也会建议药物治疗。
二、如果身体检查正常则不建议药物治疗,这时应养成合理的生活方式
首先,应减少钠盐摄入(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小于5 g),增加钾摄入,合理膳食,平衡膳食,控制体重;不吸烟,不饮或限制饮酒。其次要增加运动,最好每周5次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每次持续30~60分钟,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血压、预防或延迟高血压的发生和降低心血管病风险。健康的生活习惯也应该贯穿高血压治疗全过程。
如果我们迷信偏方,想方设法想改变血流速度,是不可能达到降压效果的。恢复血管的弹性可以通过增加一些有氧运动实现,而靠增加蛋白质、营养素、维生素C、钙镁片、维生素E等增加血管的弹性,则是不现实的。因为,并无证据表明增加这些营养素可以使血管弹性增加。
总之,请相信医生和科学,高血压是可防又可控的。
本文编辑:fycfeng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新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版权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家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