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呷哺高层再生变,创始人重新掌舵求自救

记者 | 刘雨静

编辑 | 昝慧昉

1

连锁火锅品牌呷哺呷哺近两月内再次面临高层动荡。

6月14日晚间,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呷哺呷哺”)发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罢免赵怡的执行董事职务(“建议罢免”)。

公告显示,集团建议罢免的理由为,赵怡的管理方式及理念与董事会其他成员存在重大差异,且允许赵怡继续参与本公司的管理,将不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事实上,关于赵怡的职务变动在5月已发生过一次。5月21日,呷哺呷哺发布公告,宣布解任赵怡作为行政总裁的职务,理由为“若干子品牌表现未达到董事会预期”。

赵怡在2019年出任呷哺呷哺行政总裁以前,在公司的角色是首席财务官,她的履历也非常光鲜,曾从事证券投资行业,也为百事、联合利华、麦当劳等500强企业服务过。赵怡离任行政总裁后,呷哺呷哺集团董事长及创始人贺光启接任其职位,财报显示,贺光启持有公司41.46%的股权。

呷哺呷哺的高层动荡其实从数月前就开始了。2021年4月16日,呷哺呷哺旗下湊湊的品牌CEO张振纬也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再担任湊湊CEO、并卸任公司所有职务。而早前一位呷哺呷哺的前员工透露,除了公告中提及的赵怡和张振纬,其他几位高层在此前也已经离职。

呷哺呷哺集团旗下目前有三个火锅品牌——呷哺呷哺、湊湊及inxiabuxiabu。其中呷哺呷哺定位中低端火锅,客单价在80元上下;湊湊则主打中高端市场,客单价超过130元;in xiabuxiabu则是集团新成立的品牌,目前仅有两家门店,客单价在110元左右,介于呷哺呷哺和湊湊之间,试图吸引更多年轻人。in xiabuxiabu就是由赵怡亲自带队领导的。

对于呷哺呷哺内部高层变动的原因众说纷纭。据新浪财经对呷哺呷哺已离职前高层的采访,赵怡的离任并非由于“子品牌表现未达到预期”,呷哺内部高层的动荡是集团内部矛盾和内耗所致。in xiabuxiabu在北京朝阳合生汇的门店翻台率达到3.98。

界面新闻查询呷哺呷哺2020年年报发现,呷哺呷哺餐厅当年平均翻台率为2.3,湊湊平均翻台率为2.5,in xiabuxiabu单店表现高于前二者。

据自媒体“筷玩思维”此前报道,有多位呷哺呷哺高管表示,“因为赵怡是从财务升到了CEO,不仅管控各项财务指标,也在掌控公司运营。呷哺只可以赚、不可以花。2020年疫情时,6月份之前除万达集团外,所有的甲方、包括房租水电等全部付款,再包括员工的大额报销,赵怡一直不签字,整整10个月,员工都没有收到报销,这导致了呷哺呷哺与甲方的关系极其恶化,甲方对呷哺的支持也相对减少了,呷哺现在和很多商场的关系都不太好,加上呷哺的品牌影响力也一直在减弱、内部丑闻不断被媒体曝出,一些商场甚至直接引进系列同类竞争品牌做无声抗议。”

但不久前集团董事长贺光启则在媒体沟通会中再次表示,赵怡的离任主要还是因为呷哺餐厅的成长与预期存在差距,特别是华东和华南业绩表现不理想。

为重振业绩挽回投资者信心,贺光启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中披露,在他接任后,将会有70%-80%的工作重心放在企业后台上,包括集团资源整合、薪酬制度调整、开放内部合伙方式、文化建设和人员培养、以及晋升渠道设计等等。

财报显示,华东和华南正是呷哺呷哺餐厅计划在2021年集中发力的地区,未来三年集团会重点在华东和华南进行呷哺呷哺餐厅的扩张,包括运营人员的输出都会配合这两个区域的发展。

无论动荡背后的真正原因为何,呷哺呷哺餐厅业绩不佳是确定的事实。2020年,呷哺呷哺餐厅2020年全年实现收入34.6亿元,同比减少25.9%,尽管该品牌依然是集团内占总收入比重最大的品牌,但业绩表现却并不理想,翻台率和净利润也在不断下滑。

早前,呷哺呷哺餐厅主要在北方城市扩张,当年最大的卖点就是高性价比和“一人一锅”的模式,在2019年乃至更早,呷哺呷哺餐厅客单价仅有50元左右,也因此积累了大量客群。但随着海底捞等各色火锅品牌拉高了消费者对于火锅行业服务、菜品、乃至客单价的心理预期,呷哺呷哺本身门店数量不断增加成本增加,原本的低价模式无法再给品牌带来足够的利润。

作为应对,呷哺呷哺从菜单上删掉了精品肥牛、新西兰牛肉等受消费者欢迎但利润较薄的明星产品。到了2020年人均消费已突破60元,达到62.3元。眼下在大众点评上,呷哺呷哺的人均价格为90元,早已不再是曾经那个依靠性价比走江湖的一人食小火锅。

此外,上述接受“筷玩思维”采访的多位呷哺呷哺高管表示,“呷哺的锅底等调料厂商一变再变,口味几乎每次进货都不一样,导致顾客来了都不知道吃啥。”

呷哺呷哺曾试图从“快餐”向“轻正餐”转型,客单价也水涨船高,但目前看来收效甚微,其净利润从2018年的4.62亿元减少至2020年的183.7万元,翻台率则从2017年的3.3倍下滑至2020年的2.3倍。对比之下,集团推出的湊湊品牌表现尚好,但它目前在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并不高,且受2020年疫情影响,也令湊湊放缓了扩店速度。对于呷哺呷哺集团而言,如何让呷哺呷哺这个占总收入比重最高的品牌重获增长,至关重要。

由于公司内部动荡频繁,呷哺呷哺(00520.HK)近一段时间股价也随之波动。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呷哺呷哺股价下滑26.6%,相较于半年之前股价则下滑了56.63%。截止6月14日收盘,呷哺呷哺股价为8.5港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