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直播卸妆、倒立、炒CP,曾经的“中国贤妻”怎么了?

许晴评价刘涛:“就是喜欢干活,喜欢去呈现她们这种功能性的能力。”“功能性”也常常出现在别人对刘涛的评价里。综艺《我家小两口》中,主持人问刘涛婚姻关系是什么状态?王珂插话,“工具的关系”。王珂说妻子“很解风情”,“该什么样的时候,她就是什么样。需要她给你按摩的时候,她也能按摩。你需要她炖只鸡,她也能炖……你需要她生孩子的时候吧,一年给你生一个,一男一女,俩,完成任务。然后到复出了,一工作也挺好。”

文 | 郝歆

编辑 | 向荣

出品 | 贵圈·腾讯新闻立春工作室

*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618促销持续了20天,消费者已经感到疲惫。但刘涛仍然热情洋溢——她20多天直播了3次,每次都在5个半小时以上。

2020年直播江湖轰轰烈烈,300多个艺人走进直播间。如今浪潮过去,明星纷纷撤退,刘涛成了留得最久、站得最前的一个。

刘涛做直播,资历不深但走得专业,成绩也算优秀。她2020年入职某电商平台成为“官方优选官”,取了花名“刘一刀”,成为中国电商史上第一个拥有专属直播LOGO的明星。只用了一年,她已跻身最顶级的电商卖货梯队。

5月24日,“刘一刀”在直播间开启了第一波618预售直播

作为演员,刘涛过去这一年的成绩平平。大女主剧集《大宋宫词》口碑收视双失利,都市家庭剧《陪你一起长大》没有水花,主旋律剧《追梦》豆瓣评分4.6。

但她依然是中生代女艺人中的“顶流”。2021年5月,有网友统计,70后女演员全网热度中,她排名第二,仅次于赵薇。有媒体分析明星直播生态时提到,刘涛跻身2020年路人认知度提升明星TOP10,“让她持续出圈的,正是‘刘一刀’直播”。

结果看上去性价比颇高——赚钱,且热度不减。但对一个演员来说,这种延续存在感的方式多少有些剑走偏锋。偶有路人为她唏嘘,而刘涛本人却不以为意,她用一贯努力、热情的姿态,实现了舆论场上人设的扭转。

1

即使和最“善于营业”的明星相比,刘涛进入电商直播领域的姿态,也当得起“努力”二字。

2020年5月14日,她在带货首秀中滔滔不绝地说了三个多小时。没有台本,没有中场休息、没有NG。她口若悬河讲解产品性能和价格,几乎没有冷场。当晚,她卖了47款产品,包括一套位于广东惠州的两室两厅海景房。

没有“给我买它”式的吆喝,刘涛全程灵活又有序地游走在一个被打造为“家”的空间里。她走进厨房,介绍破壁机和烤箱;她来到餐厅,正好卖龙虾啤酒和零食——卖龙虾时,她会留意产品的新鲜程度,清楚说出虾有多重、汤汁有多少,单位精确到克;累了,她就靠在沙发上抽出纸巾擦汗,顺势介绍手里的纸巾。她的直播不开滤镜,也无需环形灯近距离打在脸上营造出的氛围感。观众看得到她脸上的汗,她也努力让自己看起来更自然。

直播间隙,刘敏涛也来了。两人互喂龙虾,互喂荔枝,亲亲抱抱举高高。刘敏涛教她跳“抽筋舞”,她一口亲上去:你真是个活宝……

梗有了,氛围有了,销量也有了。和态度疏离的明星过客相比,刘涛的直播间不仅是一次亲切的购物体验,也是一个欢乐的综艺秀场。那晚,她以三小时成交1.48亿元的成绩,创下当时全网明星直播的新纪录,一战成名。

后来的日日夜夜,她在直播间卸妆,满脸热情地对着镜头飞吻。粉丝观看数突破2000万时,她二话不说立即贴墙倒立。2020年5月14日至6月6日,刘涛做了4场直播,场场成交额破亿。

刘涛丝毫没有偶像包袱,直播中现场卸妆

谋求转型的明星和试图入局的网红如过江之鲫,刘涛在直播间站稳脚跟,成了品牌最可信赖的人之一。

她很清楚,过去这些年自己人设鲜明:有责任感,能过日子。她对于把精力转移到当主播上的解释也是一样,“我这人是操心的命,特爱过日子”。

2000年,刘涛出演情景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出道。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她的高光角色多为能持家的温柔女性;即便饰演女侠或者神仙,也自带撑起一片天的母性光辉。这种感觉如此深入人心,以至于网友戏称,同样都是饰演职场精英,“姚晨袖子挽起来感觉她下一秒要甩人大嘴巴子,刘涛袖子挽起来感觉她下一秒要给人洗袜子”。

她从不主打少女感,也不走凌厉的美艳风,不纤瘦,不颓废,不柔弱,也没什么偶像包袱——她在微博上晒过146斤体重的旧照,也和网友分享做烤瓷牙失败的案例。

刘涛晒出146斤体重的旧照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刘涛的认知,是嫁入豪门的阔太。婚礼上,她面对镜头宣布:“送一个我认为最好的礼物给你,就是我现在正式宣布我要退出演艺圈,真正地去做一个王太太。”说这话时,她没有看向丈夫王珂。王珂瞅了她一眼,没憋住,笑了,就像在看一个充满表演欲的艺人。

婚后的一段时间,她是标准的贵妇行头。宝石、名包、私人飞机秀了个全套。豪门破产,她又成了为爱复出,努力还债的贤妻。

刘涛在许多场合展示过她的“贤”。《花儿与少年》里她能收拾,能干活,能当司机,能当挑夫。许晴评价她:“就是喜欢干活,喜欢去呈现她们这种功能性的能力。”

刘涛在《花儿与少年》中的表现令网友大赞“中国好贤妻”

待到“贤妻”不流行了,她又成了“总攻”。《琅琊榜》的霓凰郡主,《芈月传》的皇后,《欢乐颂》的安迪,三个形象让刘涛一步步从贤妻变成女强人。她的造型常常是干练的西服套装,逢拍照必插兜,表情冷峻,和女明星组CP。与之呼应的,是在《亲爱的客栈》里,她变身老板,制定KPI严格考核下属。

刘涛就是刘涛,她有演技,也有表演欲。人们需要或喜欢什么,她就变成什么样子。

2

许晴口中的“功能性”,常常出现在别人对刘涛的评价里。

在综艺《我家小两口》中,主持人问刘涛婚姻关系是什么状态?王珂开玩笑似的插话,“工具的关系”。王珂说妻子“很解风情”,理由是“该什么样的时候,她就是什么样。需要她给你按摩的时候,她也能按摩。你需要她炖只鸡,她也能炖……你需要她生孩子的时候吧,一年给你生一个,一男一女,俩,完成任务。然后到复出了,一工作也挺好。”

他在另外的场合对此有过进一步解释:“夫妻相处到一定境界,除了爱情外更多的是一种彼此依靠。为对方提供便利、提供帮助,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做对方生活中能够解决问题的‘工具’。”

在微博里,他对刘涛的评价是“乐观勤奋持家充满勇气的中国女人”。

在综艺《我家小两口》中,刘涛讲述王珂求婚史

现在,这个女人成了一个优秀的购物主播——网友说她是“被演员耽误的销售”。

有人非议,说她早就把拍戏当成副业了,“我知道她接戏的标准是什么了——只要能随时离开剧组,上综艺和直播带货就行”。也有人表示谅解,因为“就明星生涯而言,刘涛已经过了顶峰。难得的是,她能这么快顺应现实,进行转化”。

论演技,娱乐圈中生代女明星中,刘涛资质平平。当初在《欢乐颂》饰演精英女性安迪,就有声音说她不够有说服力。2018年出演《大宋宫词》,女主角刘娥厚德贤淑的形象,原本是她驾轻就熟的,没想到三年后剧集播出时,社会审美剧变,角色呈现出的“圣母感”迅速被观众厌弃。

刘涛在《大宋宫词》中饰演大宋王朝第一个摄政太后刘娥

她最早的“贤妻”人设也被诟病。接受李静的采访时,刘涛说,丈夫将来是否出轨无所谓,重要的是“到你六七十岁,需要人给端尿壶的时候,那个人是我。我觉得这就是完美的。”2013年,她发布长微博,似乎毫不介意展示私人生活的狼狈,把丈夫“口吐白沫”“尿失禁”“肿裂流脓”的窘迫,一股脑儿呈现在公众面前。哪怕多年后危机过去,她还是在综艺里感慨:“如果说人生是道选择题,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就是嫁给一个叫王珂的男人,余生,我只为你而活。”

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刘涛持续地用这类表达,输出自己对婚姻的偏执甚至畸形的奉献。网友对此并不动容,反而认为在这种婚姻关系里,她不过是在“自我矮化”。何况,内娱贤妻的交椅,还有后浪袭来——比如郭晓冬的妻子程丽莎,几档综艺下来,就越过刘涛,成为新的娇妻代言人。

在直播间,“后贤妻时代”的刘涛如鱼得水。她去李佳琦直播间,投入地为对方涂口红,让网友大呼“磕到了”;她雀跃着迎接走进直播间的嘉宾任嘉伦,网友夸她“状态好少女”。更重要的是业务。人们能感受到,“比起其他明星主播,她是真的说得出来产品卖点,表情也不丧,还会讲点儿要为你们争取的贴心话。”

她天生的亲和力、对生活的热情,与直播间里琐碎的衣食住行完美契合。在这里,她的生活技能和表演欲再也不必服务于某一个人、某一个人设,它们终于坦然地以主播之名获得了合理性。

她是直播间唯一的主角。她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为自己那些世俗欲望买单了。(来源:腾讯新闻)

*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