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德约0-2落后神奇逆转西西帕斯 摘第19冠完成双圈大满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2021赛季法网公开赛今日进行了男单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鏖战五盘以6-7(6)、2-6、6-3、6-2和6-4逆转击败5号种子希腊天才西西帕斯,获得自己第二个法网男单冠军,完成了“双圈大满贯”的壮举。这也是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第19个大满贯冠军,与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大满贯差距缩小为1个。

赛前信息

本次法网德约科维奇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前五轮比赛分别击败了美国选手桑德格伦、乌拉圭选手奎瓦斯、立陶宛选手比兰基斯、意大利黑马穆塞蒂和意大利名将贝雷蒂尼,半决赛他在“天王山之战”中以3比1击败纳达尔,第6次杀进法网决赛。

西西帕斯前五轮比赛分别击败了法国本土选手查迪、西班牙选手马丁内斯、美国大炮伊斯内尔、西班牙好手布斯塔和2号种子梅德维德夫,半决赛通过五盘大战击败了德国天才亚历山大-兹维列夫,首次杀进大满贯决赛。

这两位选手过去有过7次交锋,德约科维奇5胜2负占据优势,在红土上塞尔维亚天王三战全胜,双方最近一次交锋是在今年罗马大师赛的八强战中,当时德约科维奇以2比1逆转对手。

精彩回放

首盘比赛中,西西帕斯率先发球,首局比赛双方就战成了40-40,西西帕斯在化解德约科维奇的破发点之后凭借漂亮的发球惊险完成保发,前4局双方各自保发战成2-2平。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纠纷改写为3-3平,德约科维奇在第7局救球时有一次摔倒,但是幸无大碍,第10局西西帕斯以小分40-30拿到一个破发点兼盘点,但是德约科维奇随后连得3分完成保发将局分追成5-5平。西西帕斯的心态受到了一些影响,德约科维奇在第11局率先完成破发以6-5领先进入发球胜盘局,但是西西帕斯在第12局迅速反破得手将比赛拖入抢7,抢7局中德约科维奇在小分0-4落后的情况下后来居上以6-5拿到盘点,但是西西帕斯随后连得3分,以小分8-6拿下首盘比赛的胜利。

第二盘比赛中,西西帕斯在首局比赛中就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2-0领先。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2次局分改写为4-2,西西帕斯在第7局双方战成40-40之后再次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以6-2再胜一盘。

第三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的争夺非常激烈,前2局双方各自保发,第4局德约科维奇浪费了三个宝贵的破发点,但是最终还是逼迫对手回球出界完成破发取得局分3-1领先。第5局塞尔维亚天王顺利保发将局分优势扩大为4-1,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局分改写为5-2,第8局西西帕斯顶住压力完成保发,德约科维奇在自己接下来的发球胜盘局中以小分40-30拿到盘点,随着西西帕斯回球出界,德约科维奇成功保发以6-3扳回一盘。

第四盘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延续了自己出色的状态,在首局比赛就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2-0领先,第3局两位选手经历了多次平分的僵持,德约科维奇最终凭借漂亮的小球再次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优势扩大为4-0。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德约科维奇以5-2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第8局中塞尔维亚天王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盘点,在对手化解一个之后,德约科维奇凭借漂亮的反手制胜分完成保发,从而以6-2扳平大比分。

决胜盘中,德约科维奇在首局比赛就以小分40-30拿到破发点机会,西西帕斯奋力将其化解之后保发,前2局双方各自保发战成1-1平,德约科维奇在第3局双方战成40-40之后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3-1领先。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局分改写为4-2,第7局德约科维奇又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的破发点,西西帕斯奋力将其化解之后保发,德约科维奇随后打出一个漂亮的Love game将局分优势扩大为5-3,第9局西西帕斯顶住压力保住自己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德约科维奇在自己接下来的发球胜赛局中以小分40-30拿到冠军点,西西帕斯奋力将小分追平,德约科维奇随即再次拿到冠军点,最终他凭借一记高压完成保发,从而以6-4再胜一盘,总比分3比2逆转对手,获得本次法网的男单冠军。

夺冠之路

第一轮:德约科维奇3比0桑德格伦

第二轮:德约科维奇3比0奎瓦斯

第三轮:德约科维奇3比0比兰基斯

第四轮:德约科维奇胜穆塞蒂(对手决胜盘退赛)

1/4决赛:德约科维奇3比1贝雷蒂尼

半决赛:德约科维奇3比1纳达尔

决赛:德约科维奇3比2西西帕斯

(文/李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