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裁失联3月,华鸿嘉信再迎碧桂园系新总裁

图虫创意 图

黄士冯失联后,华鸿嘉信内部一直在物色合适人选,主要考虑点还是契合度。而有着丰富三四线操盘经验的谈建平加入华鸿嘉信,被看作是与这家房企的三四线布局战略契合。

前总裁黄士冯失联后,华鸿嘉信空缺三个月的总裁之位终于有了着落。

不久前从碧桂园离职的谈建平,被传加盟华鸿嘉信,成为新一任总裁。《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据悉,6月初华鸿嘉信发布了谈建平的任命通知,上周其正式入职,并在6月8日的内部会议上公开亮相。而前任总裁黄士冯失联后,华鸿嘉信已与其解除劳动合约。

和黄士冯一样,接棒而来的谈建平同样来自碧桂园,二者皆为碧桂园的区域总裁。

不同于黄士冯从投资专员一路升至集团投资部总经理,后转战贵州区域任职区域总裁。谈建平的过往履历中,一线作战经历更为丰富,其2001年从东南大学毕业后进入中海地产,任中海地产常州公司总经理,2016年转战碧桂园,担当起江西区域开疆拓土的重任。

两任总裁皆出自碧桂园,也让市场对于华鸿嘉信老板李金枢偏爱碧桂园系背景的传言愈发坚定。

毕竟去年李金枢便亲自将集团高管召集到一起,学习和讨论“阿米巴经营模式”,“456”高周转也是华鸿嘉信的内部口号。“老乡”中梁是这一模式的坚定执行者,凭借着阿米巴模式的组织裂变,充分授权和相互竞争,加之效仿碧桂园的高周转,中梁在过去几年里得以迅速扩张。挖角碧桂园高周转模式的执行者,无疑是学习、效仿这一模式最好的路径。

接近华鸿嘉信的人却认为,谈建平的加盟并非李金枢偏爱碧桂园系人才。其直言,“黄士冯失联后,华鸿嘉信内部一直在物色合适人选,主要考虑点还是契合度。”李金枢曾公开谈论过选人要点,他认为,做地产的人始终需如履薄冰。“如果要引进总裁,主要还是看他的背景、业内口碑以及过去任职经历”。

作为头部房企,碧桂园属于典型的焦虑传导型企业,因此其职业经理人大多压力驱动性较强。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谈建平风评颇佳,多名区域同事对其表示认可,“能力很强”是他们对于谈建平最直观的印象。

有着丰富三四线操盘经验的谈建平加入华鸿嘉信,被看作是与这家房企的三四线布局战略契合。

不同于中梁、祥生等浙系黑马冲出规模后开展的全国化布局。

2017年,华鸿嘉信将总部迁至杭州,并一举拿下杭州拱墅祥符东单元地块作为总部大楼,标志着全国化布局开启,随后其相继进入福建、安徽、江苏、湖北等地。

2018年,出于对行业形式的判断,李金枢决定放缓增速。2019年华鸿嘉信调整战略,收缩管理半径,聚焦深耕,全年外拓区域中仅补仓江苏、安徽等地。接近华鸿嘉信的人员这样形容这一变化,“老板比较务实,要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深耕之地,不会为了规模而盲目扩张,对于外拓之地能起势做下去就精耕,不合适则项目结束及时撤出。”

2020年,华鸿嘉信深耕浙江的战略更为明显,黄士冯到来后开展组织架构调整,继续对区域进行裂变细分,以城市为单位做精耕,将原有的浙东、浙南、浙西、浙北、浙中、安徽、产城等7大区域平台调整为宁绍、丽水、温州、环沪、金华、台州、苏北等10大区域。中指院数据显示,2020年华鸿嘉信全口径销售额为395亿元,其中浙江地区对应353亿元,占比超过89%。

而谈建平过往带领碧桂园江西区域完成从8亿元至百亿元的跨越,无疑证明了其在深耕方面的经验与能力。此外,其职业生涯中相当长一段时间在长三角,从上海到杭州再到常州,对区域市场并不陌生。

有接近谈建平的人士对其履新华鸿嘉信并不意外,在他看来“谈总一直想重回华东”,即便转战江西5年,谈建平常用的联系方式依然为常州时的号码。此外,去年碧桂园开展多次组织架构调整,2月碧桂园将江西区域、赣州区域、南昌区域合并为江西区域,任命谈建平为江西区域总裁。3个月后谈建平所辖的江西区域被一分为三,调整为赣西区域、赣中区域、赣南区域,其管理范围仅剩南昌和九江两地,业绩也由鼎盛时期的百亿元下降至30多亿元,多重原因之下,2021年5月谈建平选择离开,6月其接下华鸿嘉信抛出的橄榄枝,重新征战熟悉的华东市场。

事实上,不止谈建平,今年以来碧桂园已有多名区域总裁离职,包括山西区域总裁宗慧杰、云南区域总裁潘永卓、集团副总裁兼山东区域总裁孙继召等。

当下的华鸿嘉信对于谈建平而言,有机遇也有挑战。

华鸿嘉信在2020年度经营总结会上透露,全集团储备销售货值创已创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华鸿嘉信相继补仓绍兴、金华、衢州、宁波、台州,克尔瑞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华鸿嘉信新增货值105.8亿元,高货值加之布局城市较为健康,销售去化较快,这也意味着只要华鸿嘉信供货节奏跟得上,全年业绩依然有较强保障。

但谈建平过往就职的中海和碧桂园都是治理结构较为完善的大型企业,不论是组织流程还是管理架构相对都更为规范,而华鸿嘉信作为一家成长型的区域房企,管理水平与中海、碧桂园相比仍然有较大差异,此前万达系高管张立洲加盟三个月便闪电离职也是由于不适配。此外,相较碧桂园的各区放权,项目布局和管理半径更为聚焦的华鸿嘉信依然由李金枢掌舵,执行总裁之位或许更偏执行层,因此,如何协调与老板之间的关系,让个人价值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依然是摆在谈建平面前的考题。

谈建平和华鸿嘉信之间将擦出怎样的火花,时间会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