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9惊险通过!以色列新总理是内塔尼亚胡的“徒弟”?

以色列新政府由八大党派组成,其内部分歧仍然很大,因此保持政治稳定、将联合政府延续下去就是一项艰难的任务。在对外方面,贝内特也会尽量维持现状,避免做一些更极端的行动。但他会努力维持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同时改善以色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在经过2年内四次大选之后,以色列终于迎来了新一任总理——不是老总理内塔尼亚胡,而是新总理贝内特。

当地时间6月13日,以色列议会对“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联合八大政党组建的新政府进行信任投票,最终以60票赞成、59票反对、1票弃权的票数险险通过。

当天,以色列新政府宣誓就职。根据联合政府协议,来自统一右翼联盟、现年49岁的纳夫塔利·贝内特成为新一任总理。他将执政至2023年9月,之后则由拉皮德接任。

以色列新一任总理贝内特。/IC Photo

此前,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已在以色列总理的位置上连续待了12年、累计待了15年,是以色列历史上在任时间、连任时间最长的总理。

在他之后上台的贝内特,能否摆脱内塔尼亚胡的“政治阴影”?他又将把以色列带往何方?

美国犹太移民后代、高科技领域亿万富翁

纳夫塔利·贝内特(Naftali Bennett)1972年3月25日出生于以色列海法市,父母是来自美国的犹太移民。

受父亲工作影响,贝内特孩童时期曾多次随家人移居美国,因此他可以讲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10岁时,贝内特一家返回以色列。

1990年,18岁的贝内特应征加入以色列国防军,直到6年后才退役,但他一直保留着预备役身份及少校军衔。

服兵役期间,贝内特参加了很多著名行动,包括1996年以色列对黎巴嫩发起的“愤怒葡萄”军事行动。在这次行动中,贝内特率领的部队误伤联合国难民营,导致106名黎巴嫩难民丧生。这次行动也让贝内特备受争议。

服完兵役后,贝内特在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获得法律学位。1999年,贝内特在美国纽约创建了一家软件公司。据路透社报道,2005年,贝内特将这家生产反诈骗软件的公司卖给了美国网络安全公司RSA,售价为1.45亿美元,他也因此跻身亿万富豪俱乐部。

2009年,贝内特还曾出任另一家科技公司Soluto的CEO,Soluto于2013年卖给了美国公司Asurion,售价1亿至1.3亿美元。2021年6月,福布斯称,贝内特此前投资了美国金融科技公司Payoneer,预计他将因此获利500万美元。

贝内特目前和妻子、四个孩子居住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值得关注的是,贝内特信仰的是极端正统派犹太教,他也是以色列第一个正统犹太教总理。

以色列新一任总理贝内特。/IC Photo

从政之路开启,师从内塔尼亚胡

出售了自创软件公司后,贝内特于2006年返回以色列,正式进入政坛。而内塔尼亚胡可以算是他的政治导师。

2006年至2008年,贝内特担任以色列时任反对党派领导人——内塔尼亚胡的幕僚长。其间,他推动了内塔尼亚胡的教育改革计划。2007年8月,他还参加了内塔尼亚胡竞选利库德集团领袖的活动。

2010年至2012年,贝内特成为以色列一个最主要的定居点行动——Yesha Council的负责人。这个组织一直推动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犹太人定居点。

2012年,贝内特退出利库德集团,加入极右翼政党“犹太家园党”,并在当年11月的内部选举中成为该政党的领导人。贝内特将“犹太家园党”塑造为支持犹太人定居点的一个政党,多次呼吁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

在2013年的议会选举中,贝内特领导的“犹太家园党”获得了12个议席。加入议会后,贝内特放弃了他的美国公民身份。

在内塔尼亚胡执政期间,贝内特先后被任命为经济部长、宗教服务部长、耶路撒冷和离散犹太人事务部长、教育部长、国防部长等职务,被视为内塔尼亚胡的“门徒”。

资料图:内塔尼亚胡。/IC Photo

和内塔尼亚胡从分道扬镳到互为敌手

虽然有着近乎“师徒”的情分,但贝内特和内塔尼亚胡早在多年前就分歧不断。

2009年,贝内特和内塔尼亚胡因政见不同产生激烈冲突。当时,由于美国积极推动巴以和平谈判,内塔尼亚胡放缓了犹太人定居点的建设。而贝内特一直支持建设犹太人定居点,两人产生分歧。

但在此后10年间,贝内特在内塔尼亚胡政府中出任过多个重要职务。2018年11月,贝内特曾表示他领导的“犹太家园党”将退出内塔尼亚胡联合政府,但后来又取消这一决定。在2019年4月的议会选举中,贝内特未获得议会席位,后退出内塔尼亚胡政府。

在当年9月的第二次选举中,“犹太家人党”和一些右翼政党联合组成“联合右翼”,后又改名为Yamina。该党在此次议会选举中赢得7个议席。2020年3月,以色列举行2年来的第三次议会选举,Yamina赢得6个席位。

在2021年3月的第四次大选中,Yamina赢得了7个议席。作为该党领袖的贝内特也摇身一变,成为此次组阁的“造王者”。

事实上,在几次大选之后,内塔尼亚胡都曾邀请贝内特联合组阁,但贝内特拒绝。最终,在左翼政党领导人拉皮德组阁权到期之前,贝内特同意和拉皮德组建一个由八大党派联合的新政府。贝内特将首先出任总理至2023年9月,之后则由拉皮德接任。

对于贝内特和拉皮德联合组阁,内塔尼亚胡称之为“对右翼的背叛”。他痛批贝内特“为了掌权不择手段”,左翼、右翼组成的联合政府是“世纪骗局”、“将对以色列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对于内塔尼亚胡的抨击,贝内特6月6日晚表示,新政府“不是一个灾难,而是政府的一次改变——这在任何民主国家都是正常的”。“以色列政府不是君主制,没有人能有独裁权”。

他还直接“喊话”内塔尼亚胡,“放过以色列吧,不要留下一片焦土”,“我们希望记住你当总理时做的好事、达成的好协议,而不是你离任时留下的消极气氛”。

资料图:贝内特。/IC Photo

反对巴勒斯坦建国,贝内特时期巴以问题怎么解?

作为一名“70后”政治领导人,贝内特自有其政治抱负。从贝内特过往的从政经历可以看到,他一直将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反对巴勒斯坦建国作为他政治生涯的一个核心目标。

贝内特曾多次明确表示反对巴勒斯坦建国。2015年,他曾称允许巴勒斯坦建国对于以色列而言无疑是“自杀”。

2014年,他警告以色列的阿拉伯人,不要成为“第五纵队”(指暗中从事颠覆活动的秘密集团)。他还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旧的和平模式”已经不适用,反对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巴以“两国方案”。

贝内特还曾极端地表示,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应该被杀死,而不是被释放”。甚至对于加沙地带的儿童,他也称之为“恐怖分子”。

除此之外,贝内特多次表示,支持以色列加强对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区域的控制。圣殿山一直是个敏感地区,今年以色列警方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圣殿山进行斋月祈祷多次引发冲突,最终导致以色列和加沙地带哈马斯持续11天的战争。

贝内特在巴以问题上的这些表态,引发了外界对于他上台后巴以局势是否会恶化的担忧。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贝内特是一个极右翼分子,他也将自己定位为以色列的强硬右翼。因此,贝内特上台之后,首先肯定不会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让步,也不大可能会做出缓和巴以关系的一些举动。

但是,他应该也不会做出激化巴以矛盾的行为。余国庆表示,贝内特上台之后重点还是会放在国内问题上,譬如疫情防控、恢复经济等,对于巴以问题这类“难啃的骨头”,他没办法一下子解决,所以可能会暂时搁置。此外,美国总统拜登在巴以问题上可能会调整政策,贝内特也需要和美国进行协调。

“所以整体而言,贝内特在任的2年时间内,巴以问题可能会保持现有状态。贝内特虽然有占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想法,但短期内不可能做到。”余国庆说道。

《华盛顿邮报》报道也指出,由于以色列新政府涵盖从左至右8个政党,甚至首次纳入了代表阿拉伯人的拉姆党,预计贝内特短期内无法推进他的“占领计划”。

贝内特本人去年11月曾表示,未来几年内,需要先搁置以色列政治争议以及占领巴勒斯坦或是让巴勒斯坦建国等事宜,专注于控制疫情、复苏经济、修复内部分歧。

资料图:拉皮德。/IC Photo

“70后”领导人上台,以色列政局将走向何方?

从2009年至2021年,内塔尼亚胡连续执政12年,给以色列政治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事实上,在内塔尼亚胡时代,以色列已经高度极化,支持内塔尼亚胡的一派和反对内塔尼亚胡的一派泾渭分明。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反对派联合组阁成功后,以色列国家安全局曾指出,社交媒体上的政治讨论中的仇恨和煽动已达到危险程度,这可能导致该国发生政治暗杀事件。有人认为,这是给内塔尼亚胡的一个“警告”。

那么,贝内特上台后,他能够摆脱内塔尼亚胡时代的影响吗?

余国庆认为,作为曾经在内塔尼亚胡阵营工作过很长时间的一个新生代政治家,贝内特的执政风格肯定有受到内塔尼亚胡的影响,某种程度上他可能会延续内塔尼亚胡时代的一些做法,以保持政治稳定。这可能也是作为组阁人的拉皮德,同意让贝内特先担任总理的一个原因。

但是,贝内特本身具有很强的政治抱负。“他会抓住一切机会展示自己的政治价值,不让其他人觉得他是内塔尼亚胡的傀儡或影子。”余国庆称。

事实上,内塔尼亚胡下台之后将成为最大反对派的领导人。但是,他本人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包括贪腐指控。失去作为总理的影响力和特权,内塔尼亚胡甚至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此外,据《卫报》报道,有消息称,以色列新政府将向议会提出几个新的提案,包括限制总理任期至2届——若是通过,已经出任5届总理的内塔尼亚胡未来将无法再次担任总理职位。还有消息称,贝内特和拉皮德正在考虑立法禁止曾担任过总理的人8年内进入议会,这一法案则可能直接终结内塔尼亚胡的政治未来。

因此,内塔尼亚胡下台之后对于以色列政局的影响还会有多大,目前尚不好说。那么,作为内塔尼亚胡时代的“接班人”,贝内特将把以色列带往何方?

余国庆指出,以色列政治右倾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此后这二十余年间一直在延续。作为新上台的领导人,贝内特可能会优先处理国内问题,包括疫情、经济以及政治稳定等。以色列新政府由八大党派组成,其内部分歧仍然很大,因此保持政治稳定、将联合政府延续下去就是一项艰难的任务。

在对外方面,贝内特也会尽量维持现状,避免做一些更极端的行动。但他会努力维持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同时改善以色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在以色列政坛上,真正能够冒出头的新生代领导人还是比较少的,因为此前一直被内塔尼亚胡压着。贝内特上台之后,他会借机展现自己的特长,努力做出一些尝试和改变。但是,他很难真正改变以色列社会的右倾趋势以及以色列政治的僵化局面。”余国庆指出。

文/谢莲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