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收紧新冠防疫措施

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康斯坦丁诺·奇温加12日宣布,因为近期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大幅增加,津政府决定从14日开始收紧防疫措施。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奇温加在12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津政府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防疫举措,并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但该国疫情仍出现反弹。6月5日至11日,津巴布韦新增596例确诊病例和26例死亡病例,均比上月同期增加了3倍以上。

奇温加说,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但不少津巴布韦民众对疫情防控出现了松懈和麻痹情绪。为防止该国暴发第三波疫情,津政府决定从14日开始采取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

据介绍,相关措施包括:除葬礼外,禁止任何人群聚集活动;所有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政府部门和私营企业办公人数不应多于平时的50%;所有餐厅禁止堂食,只允许外卖;酒吧和夜店继续关闭;超市和商店营业时间缩短为每日8时至18时;所有国际旅客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境,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在入境后需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等。

奇温加呼吁民众接种新冠疫苗,以尽快在该国实现群体免疫。津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11日晚,已有691251人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其中405603人已完成两剂接种。该国目前累计确诊病例39688例,累计死亡1629例,累计治愈3697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