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各县市最新人均GDP,昆山江阴争霸、苏南苏北苏中层次分明

江苏省作为我国GDP第二大省,除了苏北地区某些县域还相对落后,可以称得上全域经济一体发展的典范之一。尤其是苏南地区的几大强县,昆山、江阴、常熟等,在全国各大县域经济排行榜上都是顶尖地位。尤其是昆山和江阴两市的经济总量超高,堪比国内一个中型地级市的体量。

2021年5月江苏各县市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出炉,因为经济强弱不一,人口数量变化不少。我们下面就通过最新的各县市GDP总量以及人均GDP情况来观察一下经济发展情况。

 全省县市整体情况

江苏全省还没有划区的县(市)还有40个,其中包括了苏南地区苏锡两市的几个强县,所以在全国各省的县级GDP总量对比中,是最强的。40个县市的经济总量要达到4.23万亿,相当于我国一个中小型省份的GDP总额,要占江苏全省的比重40%以上。

但省内各县市的发展水平分布还是比较悬殊的,县级人均GDP最高的江阴市达到23万元以上,最低的连云港灌云县只有5万多元。大体上的话还是呈现苏南超强,苏中高于苏北的态势,苏北地区的县市人均GDP高于1万元的仅只有金湖县、东台市等极少数。

 苏南地区县域经济发达

随着广东的顺德、南海等县市并区后,苏南强县群已经成为我国县域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昆山和江阴两市的经济总量在4千亿元以上,七普人口大增后,两市的人均GDP还是高达20万元以上。

其次像张家港、常熟、宜兴、太仓、溧阳等苏南整体二等强县,在发展水平上也要高于江苏其他区域。它们的人均GDP都是在10几万元,最高的张家港市达到187612元,最低的溧阳也有138395元。而且苏南这些强县在GDP核算上明显要更扎实的,这点从财税、金融等核心经济指标,都要远高于同档苏中苏北城市不少就能看的出来。

 苏中县域进步较快

江苏省的江北地区近些年来的经济建设在加快,尤其是南通和泰州在招商引资、产业引进等方面都有不小成效。所以苏中地区的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要高于苏北不少,甚至有少数县市正在迫近苏南稍弱的县级经济发达水平。

比如像镇江市的几个县级,除了扬中市的人均GDP在15万元以上,和苏南其他二等强县差不多外。丹阳市和句容市的人均GDP和苏中三市的县级相差无几,甚至还要低一点。比如句容市的人均GDP只有107393元,要比海安、靖江、仪征等县级市低不少。

 苏北地区的县域发展水平还是较低

虽然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建设,苏北地区的市区经济发展较快,但县域经济还是相对较弱。人均GDP能高于10万元的县市寥寥无几,大部分县市的人均GDP都是在6-7万元之间,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然苏北各县市主要还是传统的农业区域,工业化程度较低。就算近几十年来的工业投资和招商引资有不少增加,但工业和服务业还是偏弱的。在当今经济社会,拉升经济总量的还是得工商业水平的提升,所以苏北地区的县市任重而道远呀。

最后,江苏省内40个县市的GDP、人均GDP具体数据请看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