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国产高端芯片尚需3到5年,有两大制约因素

6月9日,出席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的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时,谈及全球化、芯片、智能家居等行业话题。

李东生称,今年手机、家电等行业的缺芯问题引发广泛关注,这种状况或将持续9-12个月,随着支持政策的出台和过去两年投资产生的产能,这种供求不平衡的状况会逐步得到解决。

另外,近年来美国对中国芯片产业的封锁,也让中国科技产业受制于他人,饱受“卡脖子”之痛,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李东生称,这轮芯片供应短缺将在未来3到6个月逐渐解决。

李东生谈及芯片供应短缺 图自微博

他还提到,中国芯片的发展的瓶颈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积累、装备、工艺等方面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此外受限芯片核心制造装备,中国解决高端芯片问题,至少要三到五年时间。如果5年之后国内能够将5nm芯片制造设备完全国产化,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不过他强调,美国的封锁也将促成中国加大在这些薄弱环节的投入,从而加快国内芯片的发展。

此外,李东生还表示,TCL不会考虑造车,会聚焦在核心产业,但是会把握电动车快速发展的机遇,把握商机,做一些和电动车相关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