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延期至7月!具体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

今天(14日)下午3点半,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图片
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宣布,原定于广州6月20日——22日举行的广州中考,将会延期到七月举行,研究后的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尽早确定并提前通知。
图片
此前,今日(14日)中午1时许,广州政府网发布“广州市11个区域解除封闭封控管理措施”的消息。
考生数、考务人员数远超高考
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介绍,2021年,广州市共有491所初中学校的学生报名参加中考,共有中考学生90544人,其中社会考生1898人,各类考务人员约1.25万人,计划编排考点156个,无论是涉及的学校数、考点数,还是考生数,考务人员数都远超刚刚过去的高考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人员交叉流动,避免聚集性活动,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过慎重研究和组织,包括疾控专家在内的各方专家评估认证,广州市决定将原定于6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2021年中考延期到7月举行。延续后的具体考试时间,广州市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尽早确定并提前通知。
谷忠鹏表示,之所以做出延期举行中考的决定,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全力确保考生和家长的身体健康安全。当前广州市处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疫情防控仍然容不得半点大意,意识松懈。而即将到来的2021年中考人数超过9万人,涉及的初中学校多,有491所。由于校舍等硬件的限制,大部分初中学校没有住校集中管理的条件,难以达到考生考务人员在校封闭管理和集体用餐的要求。
与此同时, 156个考点需要对应491所初中学校,相当于平均每个考点要安排3~4所初中学校的学生参加考试,不同学校之间难免会发生学生聚集和交叉的情况,因此在当前的形势下,举行中考,可能会增加疫情扩散和交叉感染的风险,适当推迟中考时间,有利于降低因中考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有利于全市的疫情防控大局。
同时,谷忠鹏也表示,将全力确保广大考生高中录取工作。与高考必须全省全国统一组织不同,广州市2021年中考不纳入全省统考,由市自主命题,单独考试,自主组织调整考试时间,不会影响其他地市的中考组织。同时虽然广州市中考延期至7月举行,但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尽快确定考试时间,并提前通知各位考生或家长。
执信中学:隔离学生同步上网课
高三释放出的资源将提供给初三师生
如何保障考生积极备考,学校如何更好组织中考的工作呢?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和考生以及家长共同做好中考备考和组织工作。
图片
首先,继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及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按照高考防控要求准备中考,确保学校师生,工作人员全员健康。学校将利用高三释放出来的教学资源、宿舍资源,饭堂资源,提供有需要全程封闭的初三师生安心备考中考。
同时,及时调整备考计划。在增加备考时间的情况下,如何夯实基础,做好查缺补漏。接下来学校将侧重于个性辅导。学校将组织初三教师,在现有复习节奏下,优化规划未来一段时间的备考进度,进一步夯实基础知识,进一步强化个性辅导,进一步调整应考状态,确保师生按照科学的节奏完成中考备考任务。各学科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查漏补缺、个别辅导,扎实基础,同时穿插安排套卷训练,以保持做题手感,稳定学生备考节奏。
保障居家隔离学生同步备考。个别因在中高风险区、封闭区、封控区以及密接和次密接的学生无法正常返校上课的,将由学校统一安排同步网课授课,学生在家也是按照学校上课时间网课同步学习,并且每天由学科老师跟进批改作业等,让学生在家也不落下复习备考。
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推迟中考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学生的紧张和焦虑,这是正常反应。学校会组织心理团队开展团体辅导课,进行减压训练,针对个别特殊学生,增加个体辅导时间,帮助学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通过举办班级主题活动,开展适切的文体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师生学习生活;对于疫情管控无法返校学生,在学习生活上主动关注,安排心理老师定期跟进,确保不落下一个孩子。
最后,希望家长做好后勤保障。家长在家多营造宽松的环境,不宜在孩子面前渲染负面情绪,情绪是会传染的,将乐观的情绪传递给孩子,才能助力孩子平稳度过这个特殊的备考期,应对变化也是成长的一部分,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应对变化。
何勇表示,学校将和初三学子、家长共同面对延迟中考带来的挑战,有序应对,化危为机,为中考做好各种保驾护航工作。
广州11个区域正式解封
今日(14日)中午1时许,广州政府网发布广州市11个区域解除封闭封控管理措施的消息。
图片
据披露,6月14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解除5个区11个区域的封闭、封控管理措施。
本次解除封闭、封控管理的11个区域,涉及海珠、天河、白云、黄埔、番禺5个区,具体包括:
海珠区
瑞宝街南洲名苑小区(2个:ABC栋、该小区其他区域)
沙园街中海橡园小区(2个:H1栋,H2、H3、H4栋)
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南校区
天河区
广汽大学五山校区
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珠江新城)
白云区
广州市环境保护技术有限公司
黄埔区
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
番禺区
洛浦街锦绣半岛东区(2个:17栋、除封闭管理区之外的区域)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5、16号通告,广州市对部分街道(区域)实施了封闭、封控管理。为进一步精准科学实施疫情防控,根据防控工作进展,指挥部6月14日发布第20号通告,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实行有序解封。符合以下条件的社区(村),经评估并按程序报批后,由原决定机关决定解除封闭、封控管理措施:
管控区域内,自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后,连续14天且经过三轮以上全员核酸筛查无新发感染者,解封前24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
所有密切接触者已得到有效管控;
管控区域内涉及重点场所的“黄码”人员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
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解封后继续落实其他疫情防控措施。
(资料来源:广州政府网、南方都市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