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愈演愈烈,远超其他国家!忧虑不断升温,美联储会出手吗?

腾讯证券6月15日讯,随着美国经济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迅速回升,预计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通胀将会大幅上升。
图片
据纽约联储进行的5月份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总体而言,预计一年后美国的通胀率最高将达到4%——这是提前一年通胀预期的新高;三年后通胀率将达到3.6%,为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这份最新的报告中,对消费者将在住房、食品、租金、汽油和大学教育费用上多花多少钱的预期都有所上升。与此同时,接受纽约联储调查的消费者还预计家庭收入和支出将会增加,尤其是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家庭。专家表示,不可避免的经济重新开放将带来一些通胀回升。
而据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5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以来的最快增速。
银率网(Bankrate.com)的分析师萨拉·福斯特(Sarah Foster)表示:“工人们可能会开始要求更高的工资,并加快大手笔采购的速度,这会促使企业提高价格,并造成通胀现象。”
随着经济从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衰退中复苏,制造业供应链难以跟上需求,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正在以几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但能源价格相对温和的涨幅仍在夸大通胀率,掩盖了食品和其他大宗商品涨幅较快的影响。如果能源价格在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进一步上涨,那么随着扩张的成熟,通胀可能会比美联储官员的预期更持久。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时间里,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55%,是八年多来最快的。但同期能源价格平均涨幅仅为2.20%,这是以2019年而非2020年为基准的,以避免去年第一波疫情造成的扭曲比较。非能源项目的价格以2.59%的速度上涨,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逾12年来的最快增速。
商品行业的通胀加速幅度最大,该行业的制造商一直难以满足激增的需求,尤其是对机动车和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因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商品价格正在以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最快的速度上涨。
通胀前景将如何发展
美联储官员曾在此前表示,他们认为通胀上升将被证明是暂时的,到2022年和2023年,物价的上涨势头将会放缓。但是,通胀压力通常会随着商业周期的延长和更多产能限制的出现而加剧。随着就业增加、制造业产能得到更充分利用以及服务业产出增加,通胀放缓将是不寻常的。
通胀和商业周期之间的关系常常被模糊,因为经济周期似乎只存在于两种状态:衰退和扩张。但事实上,两态模型只是一种简化,增长率是高度可变的,衰退只是最明显的减速。
由于东亚金融危机、俄罗斯债务违约和长期资本管理对冲基金(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倒闭导致的1998/99年周期中期急剧放缓,1991至2001年间的长期繁荣几乎脱轨。2001年至2007年间的扩张在早期阶段失去了动力,并有可能在2002至2003年间陷入停滞,促使美联储再次降息,试图巩固经济复苏。
在2009年至2020年的扩张期间,2010至2012年间也出现了类似的早期复苏停滞,促使美联储推出了更多轮的债券购买计划。在同一次扩张的后期,2015至2016年度出现了更严重的周期中期放缓(实际上是一场未宣布的衰退),这导致了民粹主义反抗和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美国总统。
经验表明,只有当复苏面临停滞或进入周期中期放缓的威胁时,通胀压力才可能减弱。如果美国经济在2022和2023年避免这两种情况,通胀将进一步加速,并有必要比央行表示的更早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通胀远超其他发达经济体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轻松超过其他发达经济体,这可能要归功于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
随着疫苗的推出和封锁措施的缓慢解除,全球经济正在好转。发达经济体走在复苏的前列,受益于大规模刺激措施和更高效的疫苗分发。在发达国家中,美国是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预计该国经济产出将以1950年代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一些银行已经在上调2022年的增长预期,因为它们希望经济会出现更平稳的反弹。
然而,对通胀飙升的担忧抵消了一些重新开放的乐观情绪。以布鲁斯·卡斯曼(Bruce Kasman)为首摩根大通分析师团队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最新的通胀读数异常强劲,但很可能是美国经济表现优异的副产品。摩根大通预计,发达经济体2021年将增长5.4%,但预计美国GDP将增长6.8%,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超过其他发达经济体。该团队称,美国经济反弹的力度解释了为什么通胀如此突然地反弹。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们补充称:“尽管其他国家的核心通胀率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但美国之所以与众不同,原因有很多。”
首先,该国的服务业在疫情中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在经济低迷的顶峰时期,服务价格下跌了整整2%,超过了其他发达经济体的损失。另外,美国还启动了一项远比其他国家雄心勃勃的刺激计划。在公共卫生危机期间,美国国会批准了总额大约5万亿美元的财政支持,其中大部分援助是以直接支付和支持失业救济金的形式提供的。一旦该国开始重新开放,这种支持将推动需求繁荣,迅速将支出推高至大流行前的峰值以上。摩根大通指出,相比之下,西欧的支出仍然疲软,当地的刺激措施规模或直接程度都没有那么大。
这个分析师团队还补充称,美国劳动力市场的趋势也促进了该国的强劲复苏和更快的通胀。在疫情爆发之初,雇主们大量裁员,现在它们正争先恐后地重新招聘员工,并为前所未有的消费需求浪潮提供服务。4月份职位空缺飙升至创纪录高位,但萌芽中的劳动力短缺也导致辞职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薪资增长大幅放缓。
自那以来,由于企业难以吸引工人,劳动力供应和雇主需求之间的失衡推动工资大幅上涨。经济学家称,劳动力成本和家庭购买力的跃升将进一步抬高通胀。根据美联储的说法,这种回升并不可怕,该行表示将让通胀过热,希望通过复苏推动更强劲的就业和工资增长。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在5月下旬的一次演讲中也同样赞扬了这一趋势,他在当时表示,平均工资的跃升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特征”,而不是一个错误。
尽管如此,美联储已经暗示,该行已经考虑撤回部分货币支持,预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维持其宽松政策立场,但在周三结束6月会议时暗示计划缩减紧急资产购买规模。摩根大通表示,政策制定者可能会认识到通胀率的飙升,但坚称经济距离美联储“实质性的进一步进步目标”仍很远。该团队补充称,疫情爆发后的首次加息可能会在2023年末到来,这将为美联储的超宽松政策留出充足的时间,以推动摩根大通所称的“非同寻常”的复苏。
如何保护储蓄不受通胀上升的影响
直到一年前,老式的存单还是一种获得可观回报的可靠方式。但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后,储蓄的激增,再加上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基本上为零的举措,给所有人的存款利率带来了压力。目前,一年期存单利率平均低于0.5%,这意味着储户的存款被锁定在低于通货膨胀率的水平,几乎得不到任何回报。
收益率最高的存单通常有更高的最低存款要求,需要更长的期限才能到期。但即使是这样,收益率也好不到哪里去。
DepositAccounts.com的创始人肯·图敏(Ken Tumin)表示:“看起来我们可能已经触底了。”
图敏建议,就目前而言,高盛集团和Ally Bank等纯在线银行是更好的选择,尽管这些银行也在稳步降低利率。他说道:“在网上储蓄账户中存入一些钱是有意义的,但你们在短期内仍会因通胀而蒙受损失。”
从长远来看,股票和共同基金将击败通胀,但投资于这些资产类别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