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可能共买入3.7万枚比特币 部分处于亏损状态

图片
腾讯科技讯 6月15日消息,今年2月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首次证实其买入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但其始终没有透露买入了多少枚这种加密货币。市场研究机构分析发现,该公司可能共买入3.7万枚比特币,而且与当前价格相比,部分买入的比特币仍处于亏损状态。
美国当地时间周日,马斯克重新点燃了其与比特币之间奇怪的推特关系,给这种加密货币价格带来了小幅提振。不过,与特斯拉股东更相关的是,马斯克对比特币时而热情时而冷淡的态度可能会对该公司本季度的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马斯克在Twitter上宣布,特斯拉将停止接受比特币作为购买其电动汽车的支付方式,投资者普遍指责马斯克开启了这种数字货币今年最具惩罚性的下滑模式。本月早些时候,他又火上浇油,在推特上发布了带有与比特币决裂意味的表情包和心碎符号。自5月12日最初的推文以来,比特币价格已经下跌了30%。
周日,马斯克表示,当矿商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时,特斯拉将恢复比特币交易,促使比特币价格比上周五下午5点上涨了6%以上。美国东部时间周一,比特币早盘交易价格约为39300美元。他还表示,特斯拉今年早些时候仅出售了所持约10%的比特币,以确认这种加密货币“可以在不影响市场的情况下轻松清算”。
特斯拉在第一季度末持有大约价值13亿美元的比特币,并在2月份宣布了购买比特币的消息,以“多元化和最大化我们的现金回报”。软件开发商MicroStrategy以及包括支付应用提供商Square在内的几家其他公司也进行了类似的投资。有些人吹捧比特币是一种价值储存手段,或者说是一种更现代的黄金版本。
但持有比特币的公司面临着会计风险:因为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资产被认为是“无限期的无形资产”,而不是货币,它们的价值低于公司支付的价格时,可能会迫使公司减记价值并计入减值费用。
这类资产必须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减值测试,或者如果价格低于公司的账面价值,就必须进行减值测试。比特币的波动性使得季度重估成为例行公事。一旦公司承担费用,这将重置资产的公允价值。相反,如果价格上涨,公司却不能录得收益;只有当它出售资产时,才能获得收益。
据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称,特斯拉没有回应置评请求,预计第二季度每股盈利0.96美元。俄亥俄大学会计学教授詹妮弗·史蒂文斯(Jennifer Stevens)表示,比特币的波动性,加上这种会计处理方式,使得公司高管很难将加密资产作为现金管理,这使得比特币作为储备资产的用处降低。
很少有其他公司热衷于投身比特币市场。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在2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首席财务官中,只有5%的人计划今年将比特币作为企业资产持有。在接受调查的财务总监中,84%的人表示他们从未打算投资比特币。
特斯拉在2月8日最初披露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投资,但没有具体说明其持有多少比特币或支付的平均价格。然而,根据CoinDesk的数据,1月1日至2月8日期间,比特币的平均价格约为3.54万美元。这意味着特斯拉在第一季度略微削减头寸后,可能持有约3.7万枚比特币。截至上周五下午,比特币徘徊在略高于3.7万美元的水平,上个月跌至30202美元的低点。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特斯拉可能会在本季度对其持有的比特币计入减值费用。他补充说,该公司可能会在1月份全天买入,目前至少有部分所持比特币处于亏损状态。他说:“如果比特币价格低于3万美元,或者在第二季度末处于3万美元的低位,减值幅度肯定很大。届时,比特币投资将成为顺风变为逆风因素。”
特斯拉最近几个季度的业绩始终获得一次性收益的支撑。除了第一季度比特币销售获得的收益外,该公司还通过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出售碳积分来帮助它们满足排放要求,获得了5.18亿美元的收益。这推动该公司在此期间实现盈利,特斯拉公布的净利润为4.38亿美元,合每股0.93美元。
特斯拉不是第一家投资比特币的大公司。MicroStrategy持有约9.2万枚比特币,价值超过30亿美元。由于这种会计处理,该公司已经公布了季度亏损,无论是去年第三季度还是今年第一季度都是如此。上周,该公司表示,预计本期比特币投资将计入至少2.85亿美元的费用,这将使其再次出现季度亏损。
MicroStrategy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塞勒(Michael Sayeller)在接受采访时说,就目前而言,MicroStrategy只是接受了会计实践。他说,他认为比特币比美元更有价值,并已将购买和持有比特币作为公司的优先事项,与软件销售一样重要。他说:“对于一个不懂比特币的人来说,这看起来有风险,但这是目前为止促进公司发展风险最低的方式。”
该公司的比特币投资策略让塞勒成为币圈的英雄,但也让MicroStrategy的股票像比特币一样波动。去年8月,当该公司宣布新的比特币战略时,该公司股价为135美元。截至9月份,该公司股价飙升至创纪录的1273美元,但自那以来一直在下跌,上周五收于516.44美元。
很难确定特斯拉的股价受到其比特币策略的影响有多大,因为该公司所持比特币在总投资中所占比例要小得多。但自2月份的声明以来,特斯拉股价始终在下跌,该股上周五收于609.89美元,较2月8日下跌29%。(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