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白云区政务服务开通三条“绿色通道”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为切实保障办事群众的健康安全,减少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该中心已开通三条“绿色通道”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在信息化发展和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
为老人等特殊群体开“绿色通道”
6月7日下午,年过六旬的萧爷爷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补办社会保障卡。
该中心青年志愿者留意到萧爷爷腿脚不便,便取出轮椅推着他办事,最后还将其和老伴送到中心门口车站坐车。“志愿者小伙子帮我优先取号,窗口人员给我优先办理,很快就办好了,没想到服务这么贴心!而且这里各种便民设施、设备也很齐全,我们老人家现在出门办事很方便,也很舒心。”萧爷爷忍不住赞道。
因近期疫情有所反弹,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在筑牢疫情“防火墙”的同时,还针对老弱孕残等特殊群体,完善无障碍通道等公共服务设施,免费提供轮椅、老花眼镜等,开设优先取号、优先叫号、优先办理功能,以减少他们办事的等候时间。
图片
据了解,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推行志愿者帮办服务以来,已招募31名“白云政务”志愿者,志愿者按首问首办服务原则,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提供体温检测协助、业务帮办等更省心、贴心、细心的“一对一”服务。该中心年均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超1.4万人次,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还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加强与行政审批部门联系沟通,专门开设特色服务专窗,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专人跟进、跟踪协调”,为经区级及以上政府批准或确认的重点发展项目和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一站式守法经营证明代办、建设工程代办等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项政务服务,做到疫情防控、企业办证两不误。截至目前,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已累计为8个重点建设项目和14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53次。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白云区还推行“一窗受理、联合审批、限时办结、多证同发”的集成服务模式,通过“委托+联合”的方式,为申请IPO企业提供“一站式”办理守法经营证明的服务,办事效率大大提速。
据了解,原来办理时间需要30天的守法经营证明可缩短至5—7天,该中心累计已为73家重点企业提供“一站式”守法经营证明服务238宗。白云区还专门开设了建设工程专窗提供代办服务,加快推动白云区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工建设、落地开花,为进一步优化白云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为跨域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为满足广大群众跨域办事的需求,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行跨域通办服务,通过物理流转方式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大力推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实现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减少群众跑动环节,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问题。
图片
近期因疫情影响,部分区域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这给该区域办事群众造成了很多不便,而跨域通办服务的推行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使得白云区的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民。截至目前,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已与佛山南海、三水两区对接,推出了469项跨域通办服务事项,涵盖16个部门的企业开办、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业务,方便两地群众办事。
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中心将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担当,不断增加“通办”外延的广度和深度,与更多地区加强合作交流,拓展服务通道,扩容办事事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努力把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推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动白云政务服务再升级再提速,让人民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增进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云宣、匡艳燕、党英伟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党英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晓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