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美行业,京东为什么选择了新氧?

一场多赢的合作。

来源|AI蓝媒汇

ID:lanmeih001

作者|关关

编辑|魏晓

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美医疗服务平台新氧,在618期间又有了新动态。

6月9日,新氧科技与京东健康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宣布,将基于技术和医疗资源等能力,共同促进医美行业信息透明化、连接高效化,从好机构、好医生、好服务、好产品以及好价格五个维度,加速“品质医美”的进程。

在618期间,北上广深、成都、西安、福州、昆明等十七座城市的京东用户可以享受到新氧提供的专业医美服务,其中包括5000+热销SKU、12大主流医美项目。

对于此次合作,新氧科技CEO金星表示:

新氧医美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平台后,我们将从好机构、好医生、好服务、好产品、好价格等维度出发,加速“品质医美”进程。

为什么是“品质医美”?一直以来,医美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既要满足人们对于变美的愿望,又要遵循医疗的本质。

商业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曾预测,2021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美服务市场,这个市场空间预计将超过9000亿。

这样广袤的市场空间下,背后是人们旺盛的消费需求,同样也存在不少行业乱象。黑医美、黑机构、黑医生、黑场所、黑针剂等“五黑”现象也为这个行业敲响了警钟。

新氧,正要当那个专业医美、品质医美的布道者。

一次合作,一场三赢

这场合作是一场三赢。

京东健康是赢家。

医美的本质是医疗,这就要求了医美平台要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专业性”。医美行业的良性发展,也离不开全行业的通力合作。

对京东健康来说,新氧的加盟,能助推京东获得更专业的医美服务,消费者也能更容易在京东上选择正规、安全、有效且信得过的医美服务。

这有助于京东健康积累良好的用户口碑,也更容易构建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要知道,对于医美行业来说,没有任何一个词能够比“信任”更重要。

同时,医美行业也是赢家。

在这次合作中,京东健康更多扮演了链接、催化的角色。新氧的加盟,也有望将更高的行业标准推向整个行业、触达更多的消费者以及医美从业者。同时,也能让更多消费者能够避免黑医美的坑,享受到高标准、严要求的正规医美。作为医美行业早起的互联网探索者,见识过医美行业的野蛮生长,新氧也正在为医美行业不断打破、重建过去的医美标准作表率。

这些,都将有助于医美行业在行业自律、优质医生的培养以及高品质的服务上进一步净化医美环境。

当然,新氧也是赢家。

京东拥有着5亿的活跃用户,在这一合作中,新氧将获得京东更多优质流量的支持。

作为国内互联网医美第一股,过去,在行业端,新氧严控平台准入标准,并致力于让专业的医生为更多人看见,上线了“绿宝石医生榜单”,同时,新氧也联合业内发起了行业的自律行动;在消费者端,基于技术优势,新氧陆续上线了视频面诊、直播、扫码验真等多个小工具,为求美者提供着更高效的远程服务。

一直以来,新氧都在为医美行业打造完整的内容与服务生态而努力,致力于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透明的医美医疗服务。作为服务机构,随着以促进医美回归医疗本质为核心的多项行动的开展,新氧模式已经成为专业医美服务平台的代表。或者换句话说,除了服务消费者,新氧甚至还服务了医美行业。

以上这些,也让新氧越来越为社会所认可。此次与京东的合作就代表着,主流的互联网流量平台对新氧医美服务的认可。

就像金星在《燃点》中跟谈到别人找他合影:他们感觉可能就是你做得不错,跟你合个影,但是我们能感受到的,其实是行业对我们的一个认可、一个接纳。

以身作则,乱中求序

认可、接纳,对医美行业来说,来之不易。金星有一句话,总结过医美行业的乱象:

整个行业呈现出黑医美惹事,无辜求美者受害,合规医疗机构背锅的特征。

如何在乱中求序,是摆在医美行业面前最大的问题。

去年5月,新氧曾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起了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联合了25家媒体观察员、机构观察员、医生观察员以及医美行业意见领袖观察员共同参与行业自律。

作为自律行动的深度参与者,新氧曾为这个行业交这样过一份答卷:

从2020年3月14日到2021年2月25日,新氧在平台之力方面共拦截问题机构10902家,处理疑似违规超范围职业医生34905人次;下线涉嫌违规、违法医美商品114万例;处理违规内容104万条,内容涉及到日记、评论以及视频等。

这是壮士断腕的决心。

从问题机构、问题医生和问题商品上严把关,是在源头上打击黑医美的第一步。处理违规内容,则是防止部分医美机构弄虚作假,错误地引导消费者,从而建立与用户之间的信任基础。

为了搭建一条与用户之间的信任链,医美行业的第一步是自律行动中的自纠自查,第二步是联合更多的行业资源,共同推动医美的规范化、专业化。

去年8月,新氧在主题为“行业自律美美与共”的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首阶段情况及趋势发布会上,联合了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以及黑猫投诉,共同发起了中国医美行业规范发展倡议,号召合法合规开展医美服务,严查“生活美容做医美”的现象,持续打击恶意营销,制度化、长期化整肃医美药品器械,共同促进行业净化。

从平台走向行业,新氧在尝试为医美行业制定标准和游戏规则,对于医美行业来说,这些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让医美行业在乱象中,走向有序。

让行业走向更理性

从今年的举动看,新氧在今年上半年着重做了一件事——向用户科普。

今年两会期间,在人民网主办的“强化医美行业自律、科普提升消费认知”专场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对医美行业提出了一份建议:

做好医美科普不在于加大宣传、增加渠道,而是怎样减少营销、精心策划的“科普”,真正为大众提供所需要的科普。

论坛当天,新氧梳理了近5年来医美消费者关注度较高、投诉较多的医美问题,发布了中国医美行业收个系统化的消费避坑指南,按照医美消费前中后三个流程,从包括机构查验、医生选择、贷款选择、签署协议在内的8个方面,梳理了25个医美常见陷阱。

3月份时,新氧携手新浪旗下品质消费领导平台黑猫投诉联合推出了“医美科普避坑指南”的话题,这一话题累计讨论量也超过了1亿。

对于成立7年多的新氧来说,做科普,是新氧的营销模式,这一举动既能提高新氧的行业品牌认知度,又能推动医美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新氧的医美科普团队也一直在壮大,囊括了医美界专家、优秀青年医生、器械和药品厂商嘉宾、医美达人等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医美行业从业者。

5月份时,新氧推出了中国首个针对日化美容、生活美容、医疗美容等全业态美容产品的联合评测平台——“新氧实验室”,这是新氧为行业科普避坑指南的升级版。“新氧实验室”打破了传统美容产品的评测定义,联合了医美机构、医生、医疗器械厂商以及医美达人,将生物与化学概念上的技术转化为用户看得见、看得懂的测评。截止目前,“新氧实验室”的栏目测评已获逾2.2亿播放量和超过3000万阅读量。

对于消费者而言,过去,黑医美猖獗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信息的不对称。随着新氧推出医美测评,一定程度上完善了用户的心智,使得医美的价格越来越透明、医美的价值不再虚高。

在这样一份保障下,医美用户也从过往的冲动消费,变得越来越理性。

当然新氧,改变的不只是这些。

整体来看,作为深耕医美行业的头部玩家,无论是调查市场、制定标准、科普宣教、规范监督等,新氧都是从自身做起,并冲在第一线,目的就是为了建立一个规范、健康的产业生态。

一个好的趋势是,经历过野蛮生长的医美行业,在新氧的带领下,正在逐渐达成了“让医美回归医疗本质”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