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周玉蔻:在北大进修过EMBA,曾称两岸处处有契机

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台湾本土疫情大爆发,亲绿媒体人周玉蔻又借“疫”火了一把,先是频频抢先爆出确诊数字,成为众矢之的;最近又频频爆料名人“特权接种”,被质疑侵害他人声誉和隐私。被讥为“变色龙”的周玉蔻,在岛内政媒界声名狼藉,惹上官司无数,这种人呼风唤雨,不能不说是台湾政治的悲哀。

祖籍山东曾长期支持国民党

周玉蔻现在被讽是“民进党侧翼”,她只咬蓝营,对民进党只会跪舔。不过周玉蔻曾经一度被视为深蓝媒体人,祖籍山东莱阳的她,过去长期支持中国国民党。周玉蔻从小生活在基隆眷村,其父周景禹是基隆正滨小学教务主任,她本人基隆女高毕业后,考上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之后先后在“中广”、《天下》杂志、《联合报》等媒体机构供职,也曾在飞碟、台北之音电台开设自己的节目。

2000年,在岛内掌权逾半个世纪的国民党失掉政权,周玉蔻的立场则渐渐向泛绿阵营靠拢,并主持多个偏绿政论节目,在节目中痛骂国民党。2006年,周玉蔻甚至还代表深绿的“台联党”参选台北市长。不过在2008年“大选”前夕,她又转向挺蓝,大力声援马英九角逐“大位”。对于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她则在节目中屡屡发表批评言论,结果被“台联党”开除党籍。

2012年,周玉蔻还恢复了国民党的党籍。两年后,岛内爆发反服贸运动,她敏锐地感觉到风向变了,其言论也渐渐变了调。那一年,周玉蔻因反对国民党提名连胜文参选台北市长,多次炮轰党中央,结果被开除党籍。

2016年蔡英文成为新一任“岛主”,周玉蔻又傍上民进党这座大靠山,终日为执政者辩护。疫情爆发后,她发挥长袖善舞的特长,跟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搭上线,提前获知、发布很多关于疫情的消息,俨然成为民进党的代言人。

曾鼓噪派F-16去大陆救诈骗犯

上个月,台北之音董事长廖婉池通知,因为经营不善,决定停播《周玉蔻呛新闻》。得知消息后,她怒呛台北之音是“红媒”,受大陆指挥。对于周玉蔻的指控,岛内很多网友讽刺说,“原来陈时中上了很多次的电台,竟是红媒!”事实上,同时被停播的还有罗志友的《罗志友呛新闻》,有网友呛声,按照周玉蔻的逻辑,亲蓝媒体人罗志友也是被大陆打压?

周玉蔻绰号“扣扣姐”,最擅长给人扣“红帽子”,此前旺旺中时集团及其老板蔡衍明没少受她攻击,所扣的帽子无非就是“红媒”、“红色资本家”。

近些年,周玉蔻点评涉大陆新闻时总是带着满满的恶意。2016年4月,45名涉及电信诈骗案的台籍嫌犯在肯尼亚被遣返大陆,引起的两岸舆论风波持续不断。周玉蔻在政论节目中语出惊人,竟称台军应派F-16战机救人,此言后来在大陆传为笑谈。

周玉蔻动辄批评大陆、扣人红帽子,殊不知她自己过去也上过大陆的谈话性节目,还曾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进修EMBA。2014年,周玉蔻曾在台媒上发文追忆北大生活,感叹“两岸处处有契机”。再对照她现在言行,“变色龙”的称号,绝对是“实至名归”。

胡乱爆料吃过多起官司

周玉蔻近日爆了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抢打疫苗一事,引发岛内舆论关注。据台媒求证,连战夫妇的确已施打疫苗,但无关特权,而是连战因罹癌住院开刀,与亲自陪病照料的连方瑀一起依照医师嘱咐施打疫苗。连战住院开刀事属个人隐私,如今却被周玉蔻间接揭露,连战办公室发声明表示“强烈遗憾”,并痛斥其非常不道德。

周玉蔻杠上连战可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4年,周玉蔻因在电视节目影射连战“洗钱”,被判登报道歉,她迟迟未登报,最后惹得连战声请查封她的住宅。周玉蔻官司缠身,早就见怪不怪,而且她招惹的都不是一般人,除了连战,包括马英九、蔡衍明、郭台铭等岛内政商界大佬都跟她打过官司。

周玉蔻每次惊悚爆料的“消息来源”,全都是“听说”、“传闻”,最后大多查无实据被判败诉。像是2014年周玉蔻曾指称马英九收受财团2亿元(新台币,下同),被判拘役50天,后易科罚金执行;次年,周玉蔻诬指鸿海创办人郭台铭曾捐3亿给竞选台北市长的连胜文,也就是著名的“三亿男”事件。郭台铭愤而怒告,周玉蔻遭判赔200万并登报道歉。

为了搞“独家”,不惜泄露他人隐私;为了获得流量,到处胡说八道还不知悔改;为了攫取利益,绞尽脑汁向当权者献媚……周玉蔻种种离谱行径早已颠覆三观,这种人在岛内吃香喝辣,正是台湾政治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