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鲁比葡萄粒粒爆汁,爽翻您的味蕾

“ 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阿嫩阿嫩绿地刚发芽……”
一首熟悉的儿歌《蜗牛与黄鹂鸟》,有没有突然想吃葡萄的感觉?
图片
广西柳江县的一种特产葡萄叫鲁比葡萄,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鲁比葡萄产自柳江县,柳江县境内呈岩溶地貌和低山丘陵地貌,峰林谷地、峰丛谷地、孤峰平原和峰林广谷地貌明显。柳江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季风环流影响明显。
图片
其气候夏天长且炎热,冬天短而不寒,雨量和光照非常充足,无霜期很长。夏季盛行偏南风,高温高湿多雨;冬季盛行偏北风,低温干燥少雨,非常适宜种植葡萄。
种植鲁比葡萄的立地条件:选择土质疏松、肥沃,土层深一米以上的砂页岩红壤、红壤、红黄壤,且土壤pH值在6.0-7.5之间的土地。
鲁比葡萄的夏果:果穗颗粒中等,皮是紫红色的,着色均匀,果粉细密,果穗结球性好。鲁比葡萄的冬果:果穗颗粒偏小,皮呈深紫色,着色均匀,果粉比较浓厚,果穗的结球性好。
图片
清朝乾隆二十九年,《马平县志》记载:葡萄,有青、紫、水晶三种。又有野葡萄,子不可食。
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柳江县志》记载:本县水果品种原有梨、柑、橙、柚、葡萄等。
1986年,柳江县鲁比村民引进巨峰葡萄种植获得成功;2005年,鲁比村进行双季葡萄试验种植获得了成功,打破了农业专家之前说南方不能种出好葡萄的论断。
图片
2018年7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鲁比葡萄”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来源:影像广西
编辑:李芷睿
审核:陈启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