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万采样量!广医口腔医护人员坚守在抗疫一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彭杰
端午节期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近50名攻坚队员毅然坚守在高风险地区白鹤洞街抗疫一线,无惧烈日和暴雨,昼夜不停,到处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共同守护着我们的美好家园。
截止2021年6月14日,倾全院之力,共派出近900人次医护人员支援荔湾、海珠、白云、花都、黄埔、越秀等六区共58个采集点的核酸采样,共完成采样量近20万。
“越坚持到最后,感觉自己越有动力”
6月8日早上7点30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接到市卫健委关于支援生物岛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随即,马上集结应急医疗队,并立即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积极响应。随后,60余名医护人员火速集结、整装出发,前往生物岛。
图片
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给市民采集核酸样本
在生物岛上,医护人员分成了11组,其中有1组的核酸采集点安排在工地,从早上一直忙碌到中午一点多,工人们依然排着长队,等着做核酸。黄江勇副主任说:“我们只想着赶紧为工人们做完核酸采样,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更好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
6月12日凌晨0点20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接到市卫健委关于增派攻坚队支援荔湾区高风险地区核酸采样工作的紧急通知,随后,连夜部署,成立了广医口腔抗疫第二临时党支部。早上7点30分,医院攻坚队25名医护人员再次逆行出征,登上前往荔湾区白鹤洞街的大巴。
图片
医护人员爬楼上门为居民做核酸采样
医院攻坚队成员进驻白鹤洞街后,立即开始了炎热高温下的高强度核酸采样工作,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爬楼上门为居民做核酸采样。
除了要承受高温、闷热、爬楼的考验,队员们有时候还会碰到不愿意配合的老人和小孩。然而,队员们始终坚持耐心、热心与他们进行沟通,引导他们配合进行核酸采样,互相关心帮助,互相鼓励打气。
“越坚持到最后,感觉自己越有动力!这是有生以来感觉最辛苦但又非常有成就感的一天。”刘海燕说。
当萌娃遇上“大白”,感受信任与爱心
在黄埔区惊涛幼儿园采样时,个别小朋友一开始不愿意配合。于是,医护人员耐心地与小朋友沟通,引导他们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采样结束后,有几位小朋友主动给医护人员送上手绘画。孩子们说:“哥哥姐姐,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一直守护着我们!”萌娃们暖心的举动,驱散了现场医护人员所有的疲惫。
图片
孩子们送上手绘画表示感谢
疫情面前,只为你而来
在白鹤洞街、黄埔区、荔湾区金花街支援核酸采样时,考虑到个别老人行动不便。于是,医护人员决定爬楼梯,亲自上门为老人家做核酸采样。
“当看到很多坐着轮椅的老人、坐着婴儿车的小孩排队做核酸采样时,我们下定决心,要上门服务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当时正在荔湾区金花街支援核酸采样的吕槐菁护士袒露心声。
在白鹤洞街,医护人员每天都坚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爬楼上门为居家老人和小孩做核酸采样。经常都是早上到晚上十几个小时连轴干,有一次护士李晓丹由于连续爬楼几个小时,体力不支导致晕倒,但休息片刻后又坚持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坚持的身影让居民都为之动容,赶紧搬来椅子劝医护人员休息。
有一种爱,叫与你并肩作战
在黄埔区进行核酸采样过程中,由于连日奔波,天气高温,有1名街道工作人员突发晕厥。随即,医护人员马上对该街道工作人员进行急救。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街道工作人员5分钟后苏醒过来了。
图片
医护人员救治晕倒的志愿者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医护人员面对高温、雨水,坚守抗疫一线,让各街道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深受感动。在各个核酸采样点,也总有热心人士送来一份份充满爱心的物资,也留下一张张鼓舞人心的小纸条深情告白:“疫情无情人有情,你们辛苦了!”
图片
脱下防护服,全身都湿透了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这样的感动每天都在继续。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温暖的人,才使广州变成一座温暖的城市。(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医院提供
责编 |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