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封控区域如何防疫生产生活三不误?这家企业有三招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乐光辉
位于广州市荔湾区东沙街的广州国际医药港,是“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目前该区域正执行封控管理。6月15日,记者获悉,自5月21日广州荔湾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案例后,该企业探索防疫、员工生活以及建设生产之间的平衡。
图片
“医药港全力支持广州的抗疫防控工作,我们要努力实现防疫、生活、建设生产‘三不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医药港董事长陈凯旋表示。
第一招:实施“园区自我封闭管理”
疫情防控,就是要与病毒赛跑,关键是要尽快切断传播链。
早在5月28日,广州国际医药港实行园区自我封闭管理,只进不出。通过“三早”措施——“早发现、早处置、早防控”,及时启动严格的防疫工作指引,对园区三个地方(健康方舟、建设指挥部、E地块项目部)进行物理性隔断,增加全方位消毒杀菌频次。截至6月15日,集团内所有人员已进行7次核酸检测,结果全为阴性。
图片
然而,在此期间,园区内人员的安全、饮食、休息、洗漱、园区环境清洁维护等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记者了解到,该企业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消杀物资购买、帐篷准备、订餐、办公室清洁、公共区域定时消毒等涉及“衣食住行”的工作。
图片
此外,医药港与政府有关部门汇报,紧急办理生活物资通行证,解决封闭后外出采购难题。
第二招:党员带头冲锋在前
“开展荔湾东沙街第六次全员核酸检测,急需志愿者!”6月12日,得知街道防疫工作需要志愿者后,医药港党员志愿服务队火速集结。
6月13日早上7时,党员志愿者分作三队,分别前往东沙街道东塱村、新爵村和医药港健康方舟核酸检测点进行支援。
图片
他们在检测现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帮助市民扫码登记、维护现场秩序,疏导人群指引排队。从早上8时到下午1时许,志愿者们顾不上喝水、吃饭和上洗手间,只为了尽自己所能,协助高效完成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此外,医药港给医护人员送上N95口罩、健康食品方便米饭和矿泉水,并带动进港商家许氏洋参捐赠一批花旗参保健品给广州荔湾疾控中心与荔湾东沙街道办事处,驰援一线工作人员。
第三招:错峰上下班,备足生产材料
在荔湾区多数企业停工停产的情况下,医药港如何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建设?
图片
医药港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较早实行园区封闭管理,采取了物理性隔断,同时通过制定防控手册及行为准则24条,严格要求进入医药港的企业及相关人员实行居住与工作‘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并设置错峰上下班、固定行走路线及时间表,有效保障园区内员工健康安全,为生产建设不停顿提供了有效保障。”
人员管理、生产安排已有相关指引,但工程建设还涉及到各种材料物料,这个难题又该如何解决?原来,集团早已根据疫情发展提前规划,在5月底提前准备好了未来10天的充足建筑材料,让首期项目90万平大健康产业综合体“巨无霸”——健康方舟早入投入运营。(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柳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