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保研率超过50%,读研更容易了吗?

文/俞杨

近年来,名校保研率普遍走高,清华、北大2020年保研率均超过50%。如何获取保研资格,成为读研竞争的新赛道。在此背景下,“保研辅导班”成为不少学子的选择。

为获得保研资格,一些学生会请咨询机构运作,对自己进行材料包装、背景提升,提升竞争力。这也引发外界担忧和质疑。

清华大学教授金兼斌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推免作为读研的重要路径,因为存在推免相关条件的场外竞争性,相应地带动“保研经济”“保研辅导班”,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难以简单评判“保研辅导班”存在的价值,如果它只是传授学生一些面试技巧、科研方法等未尝不可,但如果它是帮助学生“制造”各种虚假的“材料”来到达升学目的,这是不能允许、甚至有触犯法律之嫌。

保研是名校招生的重要手段

保研,也叫推免。随着名校推免率的普遍走高接收推免生逐渐成为名校招生的重要手段

以武大为例,武大2017年接收推免生数量占比49.91%,2018年占比50.00%,2019年推免占比超过半数,增加至52.85%。

清华大学2020年保研率达56.2%,北京大学2020年保研率为54.73%,均超过50%,意味着清北过半本科生都能得到保研机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曾建议,要增加“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比例

保研率的差别是一方面,一些高校在招生类别上也做出了调整。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8月发布通知称,新闻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2021级全日制仅招收推免生,不再招收统考生。

我国目前高校的数量超过了3000所。2017年教育部备案批准新增54所高校获得推免资格,至此拥有推免资格的高校增加至366所。在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中,除“双一流”高校外,剩余几乎全是省内排名前列的省属重点大学。

不过,保研并不容易,保研的全称,叫做“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青塔网统计了一份中部地区某211高校会计学院2019届推免生名单,发现该校获得保研名额的61名同学前六学期成绩的平均数为91.17分,同一专业内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差距不超过3分。

更进一步说,保研是一场名校生之间的竞争。中山大学2021年拟录取推免生中,有95.5%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2019年北京大学接收推免生中,本科来自双一流高校的占比达94.8%。

保研咨询机构成为“物理外挂”

如何在佼佼者中脱颖而出?保研咨询机构成为他们的“物理外挂”

保研咨询行业的最初起源,据悉源于一个校园BBS的公益互助论坛。如今部分人继续坚守公益角色,另一部分走向产业化。

目前,市面上提供类似保研咨询服务的机构不下几十家,其中不乏大型知名培训机构,也有将保研业务作为唯一经营项目的专门机构。

各家机构推出的服务内容大同小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推免信息咨询、个人文书材料修改、专业课程与面试辅导。

樊秀娣指出,考研竞争程度加大,同时读研资源又有限的前提下,想要读研的本科生通过参加各种“考研辅导班”来提高成功概率,这种做法较为普遍。而对于那些已经获得推免资格的本科生来说,如想要进入到名牌高校,同样会面临激励竞争,而这种竞争会有学业成绩之外的其他因素如个人经历、学术积累等的比拼,“保研辅导班”由此应运而生。

如今,多元评价逐渐渗透进考研阶段的推免改革。与单一的考试评价标准不同,“申请-考核”制着重多元化的评价方式。

在校的学业成绩只是一部分,参加课题研究、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等一并考量。比如发表SCI、CSSCI、SSCI论文,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比如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参加文体类活动获奖。

为获得保研资格,一些学生会请咨询机构运作,对自己进行材料包装、背景提升,提升竞争力。

金兼斌指出,材料包装和背景提升在学生保研过程中是否真起作用,值得存疑。当越来越多的推免申请者有相似的漂亮履历时,学校审核申请者履历,或许又会重新只关注大学排名、考生在班级或年级的成绩排名等基本硬指标。

研究生推免该如何改革?

随着保研咨询机构的兴起,人们质疑研究生推免改革的意义。

不过,樊秀娣指出,考研咨询机构的兴起,与研究生推免改革没有必然的联系。目前那些“保研辅导班”之所以会对部分推免学生具有吸引力,就是利用了这部分学生和家长对推免读研的相关条件、要求和做法等不十分了解的信息差因素。

金兼斌也认为,不能因此否定研究生推免改革的意义。推免选拔机制至少基于经验还是有效和成功的,能够挑到有良好学术素养和潜质、或有特色的优秀学生。这种选拔方式由于更多依赖大学几年总体的累积表现,选拔方式更加可靠。

那么,高校推进推免改革,在具体实施推免政策时,如何向更优化的方向发展呢?

樊秀娣认为,首先,许多名校的学科专业接受名校推免生的比例相当高,普通高校的毕业生要想进入这些高校的学科专业读硕难度相当大

对于“双非”院校,推免名额一般按照本科生总人数的2%确定。由于非名校推免资格少,为了去名校读研,不少学生选择求助保研咨询机构。

其次,学生顾虑学院或专业老师在确定推免人选时可能存在人情关系。为此,学校各专业的推免制度要公开、透明,经得起学校的监督和学生的质疑,同时,学校要建立健全学生的申述制度

如果推免生所在的学校和接受推免生的学校,能够把推免工作中的各项制度、规则公开、透明并执行到位,那些“保研辅导班”就发挥不了什么实际作用,自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再者,推免生和非推免生的待遇不公平。一些高校为了吸引推免生,承诺给予一等奖学金,而非推免生即使学业及各方面表现优秀,最高也只能争取二等奖学金,这种做法违背奖学金表彰、鼓励优秀学生的宗旨。

金兼斌认为,今后的推免改革,要致力于设计一套辨别考生专业志向等内在倾向性的测量工具,不能只看一些履历和成果指标了

就如保研的学名所言,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是要真正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