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失落大龄职场男”致信上海市长求工作 入职一个月后又离职

一位48岁男子写给上海市政府的失业求助信引发热议。写信者王先生自称高学历,曾任职外企高管,但失业三年求职无门。“一直在申领政府发放的微薄的失业金,加上偶尔挣到的咨询费及家里有限的储蓄勉强度日”。

“虽然我是硕士/本科都是重点大学毕业的上海人,也曾经在知名外企工作过近20年,也做过好些年的外企高管,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也有过硬的管理以及业务能力,不过自从2018年离职后就一直未能在社会上找到合适的工作。我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我已经48岁了,绝大部分公司和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原则上不会考虑录用我这样的大龄青年;我也尝试过自主创业,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日前,一位48岁男子写给上海市政府的失业求助信引发热议。

写信者王先生(化名)自称高学历,曾任职外企高管,但失业三年求职无门。他和妻子育有两子,“一直在申领政府发放的微薄的失业金,加上偶尔挣到的咨询费及家里有限的储蓄勉强度日”。王先生还表示,“我们这些人的退休年龄被延迟到65岁,那就意味着我这样的大龄青年至少还需要工作十多二十年才能正常退休。”

6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搜索该邮件,网站“政民互动”一栏显示,该邮件名为“失落大龄职场男的求助信”,为王先生写给上海市市长龚正的求助信。来信时间为2021年4月6日。但点击该文时,显示已“404”。

▲相关求助信截图

网传截图显示,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称,已安排王先生所在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与其对接。4月12日,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将该信息反馈至其户籍地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并安排就业援助员和职业指导师进行跟踪对接。此外,相关单位还协助王先生办理求职登记、宣讲部分就业扶持政策;指导其完善简历;还为其推荐了四个岗位,包括销售管理岗、城市合伙人等。

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6月15日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确有此事,王先生在信中言及的高学历、知名外企工作近20年等经历属实:“他信里面没有夸大。(在求职者中,)他的学历应该是高的了。”如网图所示,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确实为王先生做了前述帮扶。

▲网传截图中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回复

该负责人称,此前,王先生已于今年4月找到工作,在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推荐的一家民营企业任市场部副总。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为王先生推荐了四家公司,王先生面试了三家,最终选择了其一。“总体来说,他当时应该还是比较满意的,跟他的求职意愿比较接近。在求职过程中,他对自我的定位也在不断地调整。”

但工作了一个月左右,王先生离职了,“做了一个月,他还是觉得不合适,所以没做了。我们了解下来,可能还是跟企业文化有关系。他觉得这样一种氛围还是不适合的。因为(他当时就职的)是一个民营企业,而他原来就职的岗位,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吧。他接下来想找的岗位,是公共关系这一块的。我们后续也会进一步对接,尽量地去帮忙匹配。求职者找到我们,我们会尽力去帮忙,但我们只能按职能范围内来做,我们也不能替企业来做一些选择。”

该负责人还表示,该中心帮助的35岁以上的求职者“比较多”,今年,就业援助员和职业指导师已帮助了六十多例求职者,但像王先生这样写求助信给市长的情形,尚属首次。

该负责人坦言,还有比王先生年长的求职者,“年龄这一块,企业的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我们也在不断地沟通协调,希望有一些岗位能够给到年龄稍微偏大一点的人。如果求职者的能力等各方面能够符合要求,也希望企业能放宽一点。经过我们的协调,也有一部分企业会在这块有所放松。”

红星新闻记者 彭莉

编辑 李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