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申请退机票,一年多后没收到款!深圳消费者起诉去哪儿

申请机票退款一年多,消费者刘先生的这条订单仍处在“待退款”状态。近日,在深圳工作的刘先生向南都记者报料,2020年1月,他通过去哪儿网购买了一张从泰国清莱机场前往长沙的机票。因疫情暴发,他最终取消航程。根据去哪儿网和航空公司的说法,他理应获全额退款,但至今他仍未收到退款。
对于这笔款项,平台、航空公司说法不一。此事件中泰国狮子航空公司(下称“狮航”)向南都记者表示,这条订单已于2020年9月完成退款;去哪儿网则称,狮航虽然已将回款账单发给去哪儿网,但实际钱并未到账。
有律师向南都记者分析,鉴于双方说法不一,去哪儿网需向消费者出示回款账单和狮航账户余额不足的凭证。刘先生向南都记者表示,他已将去哪儿网的运营主体——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案由为网络服务合同纠纷。
消费者:因疫情退票,一年多后退款仍未到账
在深圳工作的刘先生向南都记者表示,2020年1月25日,他通过去哪儿网购买了一张1月31日泰国清莱机场飞往湖南长沙黄花机场的机票,其中票价1960元,税费252元,航空公司为泰国狮子航空(下称“狮航”)。但因新冠疫情暴发,刘先生最终决定取消航程。在此期间,他曾多次向去哪儿网及航空公司确认退票政策,两者均表示可以退票退款。
图片
去哪儿App上的订单状态。
2020年1月30日,刘先生在泰国的狮航柜台请工作人员开具了允许全额退票的证明,同日向去哪儿网提交了退款申请。此后,他将狮航同意全额退款的证明提交给了去哪儿网。
然而,去哪儿网以航司公司不同意退款、款项未打给去哪儿网账户等理由为由“拖延退款”至今。
图片
狮航方面的回复。
对于去哪儿网提出的款项未打到其账户的说法,刘先生提出了不同意见。他表示,曾将航班退款信息通过邮件投诉至狮航,2020年7月17日,狮航在邮件中回复,刘先生当时订购的这趟航班可以退款,且已于当天同意全额退还机票费用及税款。
与去哪儿网多次沟通后,刘先生仍没有得到退款。“去哪儿一直说钱没有到账。”其提供的截图显示,目前,其在去哪儿App上的相关订单状态为“待退款”,进度为“航司/产品提供方正在操作退款中,去哪儿收到退款后将在48小时内退出。”上面还写着,“2021年1月29日,航司完成退票审核,由于退票申请量暴增,航司/产品提供方处理延期,去哪儿已催促加急处理。”
无奈之下,刘先生近日再次发邮件至狮航询问。其提供的邮件显示,2021年5月25日,狮航方面回复,“经过总部回复,此票已退给平台如下,请与他们联系。”附图显示,退款(refund)日期为2020年9月2日。
平台:航司账户余额不足,无法进行扣款操作
刘先生的退款申请目前进度如何?近日,南都记者就此事分别咨询了去哪儿网和狮航。
6月9日,去哪儿网一名客服向南都记者表示,针对刘先生的申请,狮航已在2020年9月2日将回款账单发给去哪儿网,但实际钱并未到账。且因狮航账户余额不足,网站无法进行扣款操作。该客服表示,实际退款操作必须要等网站收到航司退款后才能进行,耗时可能较长。其还称,目前不止刘先生一人,还有不少狮航的购票者在等待机票退款。
狮航方面则有不同说法。6月11日,狮航一名客服向南都记者表示,“系统显示,2020年8月10日就已经完成退票了,9月2日也已经退到您的平台了。2021年5月25日,总部这边也给了您回复。”上述客服称,狮航相关的退票申请基本都已经完成。对于平台所称的“款项未到账”,其表示,可以请平台和狮航总部或分部进行联系。
同日,南都记者再次致电去哪儿网,就狮航的说法,一名客服表示,目前狮航只是将账单发给了他们,但实际并未打款过来,平台也因此无法进行退款操作。由于航司对用户及对去哪儿网的答复不一致,导致用户一直在催促网站,甚至进行投诉。“现在狮航还有很多订单没能退款,我光今天就接到了7、8单(退款咨询)”。
该客服称,平台一直在与狮航总部的销售人员对接,催促他们尽快退款,“毕竟不是说几千块、几万块,可能几十万甚至一两百万的单子都没退款。”他建议用户再等待一两周看看情况,但亦表示,无法给出具体的退款日期。
对于去哪儿网的回应,刘先生并不认可,“去哪儿一直都是口头说明,但狮航方面履行了提供单据的义务。去哪儿不能口头说航空公司没钱扣款,就否认航司未退款。除非去哪儿能提供凭证证明其对应订单航空公司款项未到账。”
律师:去哪儿网应向顾客提供狮航未退款凭证
南都记者注意到,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民航局曾多次出台退票政策。2020年1月21日,民航局通知对已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免费退票。23日,免费退票政策范围扩大到所有航班,要求航司及其销售代理人为1月24日前已购买机票的旅客免费办理退票。
境外航空公司则规定不一。据媒体2020年3月报道,包括泰国狮子航空等多家廉价航空公司先后宣布,大量机票从直接退款改为退代金券的模式,曾引发众多用户不满。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向南都记者分析,该起纠纷中,狮航方称已退款给去哪儿网,而去哪儿网称只收到回款账单,未收到退款。鉴于双方说法不一,去哪儿网需向消费者出示回款账单和狮航账户余额不足的凭证,给予消费者合理解释。
若航空公司已向去哪儿平台支付消费者该机票订单退款,去哪儿则有义务退还消费者相应款项。若去哪儿网的说法属实,去哪儿网应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航空公司未退款证明,则该退费纠纷的产生主要缘于狮航方未实际退款给去哪儿网,致使去哪儿网无法给消费者退款。因消费者与狮航方建立了服务合同关系,狮航方理应对消费者承担主要责任。
赵良善介绍,去哪儿网系消费者和狮航方之间的纽带,类似于中介服务,在航班出现退改等情形时,去哪儿网负有及时沟通、协调,确保退款的义务。而本事件中,去哪儿网未尽到充分协调、沟通、争取之义务,导致消费者退款至今未退,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去哪儿网需承担部分过错责任。
赵良善建议,本事件中,退款是因疫情导致的,无论是去哪儿网、狮航方还是消费者,都属于受害者,但是去哪儿网、狮航方应该给消者一个妥当的解决办法。消费者遇到类似事件时,可选择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选择向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护其合法权益。
刘先生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他已将去哪儿网的运营主体——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案由为网络服务合同纠纷。其提供的短信显示,6月2日,此案经法院审核已经立案。刘先生说,他还准备再次联系狮航,看对方能否提供打款凭证。
采写:南都记者 吴佳灵 见习记者 杨天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