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多个公墓疑建“豪华墓穴” 民政局要求拆除,公墓负责人称没法拆

近日,有知情人向记者反映,位于漯河市的漯河公墓与龙凤公墓的园区内,均存在大量单个墓穴占地面积超标的情况,有的墓穴面积达10平方以上,“多年来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至今没有得到处理。”

公墓负责人:违规墓穴是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建过的没办法拆

知情人提供的漯河公墓照片显示,黑色的大理石墓位一字排开,被大理石柱圈起一个个独立的墓穴,在独立墓穴正对墓碑的两根墓门柱上伫立着两个石狮子。也有单个独立的墓穴挨在一起,这些墓穴的颜色、大小、墓碑的高低也不统一。

图:漯河公墓(受访者提供)

图:漯河公墓(受访者提供)

龙凤公墓内,被三面圈起的独立墓穴显得更豪华,宽大的墓碑中间高两边低,碑顶设琉璃瓦檐,正对墓碑的一面没有围栏,形成一种开放式的“墓门”,两边各有两个较大的白色石狮子,石狮子中间的地面上放着较大的香炉。其中多处联排的独立墓位上面并没有显示信息。

图:龙凤公墓(受访者提供)

知情人称,漯河公墓也叫漯河金山公墓,目前反映的这两所公墓均归漯河市民政局管辖。“这种违规现象存在好多年了,一直没有解决。”

图:龙凤公墓(受访者提供)

为探明事实真相,6月16日,记者联系到漯河市漯河公墓的负责人赵某,他表示,自己接手管理漯河公墓五六年来,不存在任何违规现象,该公墓的“违规违建墓穴”都是2013年以前所建,那时候政策没有规定,全国都是这样。

赵某称,之前的违规墓穴在自己接手管理之前都已经售卖完了,至于“之前的违规情况”该如何处理,也没有收到过相关部门的文件。

图:漯河公墓大门(受访者提供)

而龙凤公墓的负责人侯某强告诉记者,龙凤公墓的“违规墓穴”是在2001年前建设的,已经建过的也没法给它拆了,那都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已经给民政局说明情况好久了,包括主管方和民政厅每年来年检的时候,我们都给他们说清楚了。”

侯某强表示,现在公墓没有违规情况存在。之前的问题具体该咋整改,“我们回来再说。”

图:龙凤公墓

民政局:一直在要求整改并逐步拆除

究竟是不是历史遗留问题,有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当日上午,记者将情况反馈给漯河市民政局,该局社会事务科的负责人黄某表示,这些“违规墓穴”是二十多年前建的,现在已经不许他们售卖并要求逐步拆除了,“这个事我们去现场看过,一直在要求他们整改,可能还没整改到位,我们还要再督导一下他,让他抓紧时间整改。”

至于“有些违规墓穴明显看上去是新建的”,黄某称,这个还不清楚,需要再去看一下。“以前公墓的管理体制比较复杂,有些承包给私人经营,后来政府发现存在违规违建情况后就收回管理了。”

随后,漯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赵某与记者取得联系,并表示将对记者反馈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后给回复。截至发稿,暂未回复。

当日下午,记者将问题反馈给河南省民政厅,民政厅负责该项事务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自己不清楚情况,领导请假不在,等领导回来,让其给记者联系。

针对知情人反映的“公墓违规问题”,公墓负责人均表示是历史遗留问题,目前不存在违规也没有“整改方案”。而民政局则表示,一直在要求整改并逐步拆除。那么,知情人反映的公墓违规问题究竟是什么情况?记者将继续关注!

律师说法:

河南心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郭磊介绍,根据相关公墓管理办法的规定,骨灰公墓墓穴占地面积每穴不得超过1平方米,遗体公墓单人墓穴要控制在4平方米以内,双人墓穴要控制在6平方米以内。墓碑高度不得超过80厘米、宽度不得超过60厘米,不得建石围栏。

公墓是为城乡居民提供安葬骨灰和遗体的公共设施。公墓分为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公墓。

现行《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墓穴占地面积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对于公墓面积超标,政府部门一般采取没收违法所得加罚款的方式进行处罚。此外各相关部门还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执法宣传教育,禁止建大公墓,豪华公墓,重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优化殡葬管理职能,减轻群众负担,缓解资源环境压力。

郭磊提醒大家,根据国家殡葬管理的有关规定,经营性公墓经营者应当具有相关的审批手续和工商营业执照,否则属于无证经营,无证经营将导致与其签订的墓地买卖合同无效,所以千万不可贪小便宜,谨防上当受骗!

华商报记者 郝锦龙 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