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或有8000万农民进城,房价还会上涨吗?内行道出“实情”

一周前,央媒新华社报道,全国已经有百余个县城的房价已经“过万”了。更有甚者价格高达两三万一平。比如海南的陵水、浙江的义乌、河北的燕郊等,房价甚至比很多千万级人口的省会城市都高出一大截。
图片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5月底,全国房价均价超过2万元一平的城市有31个。2000年-2021年一季度,全国平均房价上涨了5.32倍。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我国很多地方的房价是严重偏高的,而且购房者的压力普遍不低。以均价2万/平的房价为例,购买90平米的房子,房屋总价就是180万,即便是三成首付按揭贷款买房,购房者也必须拿出不低于60万的现金(购房款+契税等)。这还不包括后续30年每月近7500元的月供。
所以我们特别同意白岩松不久前说过的一席话:当房价三四万元一平的时候,再怎么涨就已经和普通人没关系了,反正靠工资也买不起。
图片
现实确实如此,看看我们周边大家买房的情况,就全清楚了:现在还能买房的,要么是家庭背景非常雄厚,要么就是卖老房子换旧房子。即便勉强换了新房,首付款、每月月供都几乎是成倍增加,压力大到不敢想象。因此,很多过来人感慨,买房后生活品质大大降低,不敢消费、不敢请假,更不敢辞职。尤其是养房、养车、养娃、养家一族,即便是工作上不顺心,也只得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更被年轻一代嘲笑是“被现实压垮的一代人”。
面对动辄两三万一平的房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表现出了无奈和抵触情绪——房价太高,很多人就算掏空积蓄也很难拿出三成首付。但是现在的中国,似乎已经到了“无房寸步难行”的地步:房子不仅仅是居住的场所,更是承载婚姻、教育、养老、户籍等不可或缺的载体。就拿结婚来说,现在的丈母娘基本上是“无房不嫁女”,有的甚至已经把“嫁女”的标准由“在县城有房”提高到了“在省会城市有房”。
图片
过去二十年,我国房价几乎是一路“单边上涨”而来,尤其是很多一二线城市,房价20年涨幅更是达到了十几倍。房价不断上涨,“造富”了一群人的同时,也彻底断了更多人在大城市买房安家的念想。尤其是源源不断涌入人口的大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只增不减。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很多城市房价长期不断上涨呢?我们认为根本原因有三个:其一、城市化带来了海量的住房需求。1998年,我们的城镇化率仅仅30%,但到了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高达60%。公开资料显示,过去20多年,我国城镇人口净增加4.8亿,平均每年有2280万人口进城,这背后是巨大的住房需求,而如此巨大的需求更成为房价最坚定的支撑;
图片
其二、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加。1998年中国GDP8.4万亿人民币,到了2020年已经高达101.5万亿人民币。与此同时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98年的5425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43834元。收入持续增长意味着购买力不断提高,直接拉动了房市的发展;
其三、货币超发。房改专家孟晓苏曾经说过,房价不断上涨是好事,因为它吸纳了超发的货币,抵御了通胀压力。不仅如此,房价上涨还使得居民的家庭财富升值。不得不说,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过去二十年,我国M2总量提升了近20倍,2020年末,M2总量更相当于GDP总量的2倍。如果多增长的M2不涨到房价上,而是涨到其它大宗商品上,我们今天可能面对的就是50元一斤的大米和200元一碗的面条。
图片
而以上三大因素中,对房地产影响最大、最深远的当属城镇化进程:源源不断的人口流入,背后是财力、需求、技术、产业等的一次大集中,才能推动房地产不停发展,推动房价不断上涨。
既然城市化进程(人口流动)对房价起决定性影响,那么未来5年这一因素将会有何变化?对房价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65.5%,保守估计新增农村转移人口在8000万人以上。换言之,未来5年或仍然有8000万农民进城。
图片
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有多位专家以“5年8000万农民进城”会创造大量的购房需求为理由,认为未来5年我国房价将继续上涨。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国家小城镇专家李铁,在4月底的一场活动上,他直言,我国房地产仍然有5-10年的红利期,一方面房地产关联上百个行业,唯有房地产才能拉动内需才能拉动经济。没有房子谈什么实体经济?不买房你会买彩电、冰箱吗?另一方面,我国城镇化率距离发达国家的75%的水平,还有至少5-10年的发展时间。5年内8000万农民进城,毋庸置疑会制造海量的购房需求,这些需求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会推动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且会进一步推升房价。
图片
无独有偶,北师大教授董藩也认为,未来伴随着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转移,会给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好的支撑。他甚至直言预测,未来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房价30万一平很正常。对于全国均价已经超过万元的房价,他更是认为“并不算高”:因为没计算很多乡镇和小产权住房,如果全部计算在内,全国的平均房价可能不足7000元/平,这个价格对于工资收入不断上涨的农民工来说,不算高;此外,全国每年至少可以卖出1000万套住房,恰恰说明市场不缺购买力,有人买更说明现在的房价不算高。
图片
5年8000万农民进城,真的会继续推动房价上涨吗?房地产内行专家莫开伟道出“实情”:农民进城买房不是必然,农民更不可能为高房价买单。原因有三:第一,农民数量虽然庞大,但总体购买力有限。而且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35%(4.93亿)的人口人户分离。我们可以理解为是,未来5年8000万进城的农民,可能早就已经在城里有房了,这部分进城的人口,所能够创造的购房需求寥寥无几。毕竟央行报告已经显示,我国城镇住房拥有率已经高达96%;第二,农民进城买房,相应就业、就医、就学等措施仍是瓶颈,所以农民进城只是为了挣钱工作,并不意味着他们一定会留在城市,更何况现在农村的发展越来越好,未来随着城乡差距逐渐缩小,会有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回流农村;第三,农民进城买房,存在使用率不高问题,同样存在商品房资源浪费。
图片
未来5年8000万人进城,对房价有何影响,会继续推动房价上涨吗?虽然上述专家站在农民的角度道出了“实情”,农民进城多为谋生,他们并非是去城市接盘。更重要的是,面对高企不下的房价,农民也没有经济实力去支撑房价继续上涨。
但在我们看来,这一切都要“因城而异”——城市化后半程,农民进城仍然是不可阻挡的,在这种背景下,不管农民进城的初衷是什么,但是到了城市,就会产生一定的购房需求,尤其是产业结构强、资源丰富、能够吸引大批量劳动力的城市,未来对住房的需求空间巨大。换言之,大量吸引人口,且同时具备产业和资源优势的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但要认清事实的是,在房住不炒调控背景下,在我国住房告别短缺的条件下,未来即便是有人口增量的城市,也要做好房价的管控。直白点说就是,未来即便很多大城市房价有上涨压力,但房价上涨波动不会太大。